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果饗宴【黑莓】
2006/08/20 16:22:05瀏覽3502|回應6|推薦32

我上班的公司,因為沒有足夠的停車位,另外向附近社區大學的停車場購買停車證供職員使用,從公司到停車場並不遠,但必須過個馬路,這個沒有交通號誌的馬路,清晨上班時沒問題,但我下班的時候,正好也是那個小小工業區第二梯次下班的時候,那些大大小小的轎車卡車,彷彿猛獸出閘,吼~害我老是有「總有一天命喪此地」的不祥感。於是我開始在附近尋找一個可供我停車、又兼具讓我上下班步行運動一段路的適當地點。

從我『寄放』車子的地方走到公司的路上,有一片尚未作任何用途的空地,緊接著我走的步道旁,有一排灌木,六月下旬,開始開著粉紫色的小花,花謝結果,漸漸變紅、變黑,慢慢成長為黑莓。七月下旬起,每天上班的路上,我會摘幾粒黑莓;下班經過時再摘幾粒,有時候索性取下帽子(遮陽用,雖然在加拿大人眼中,這個女人很奇怪,但是......他們一定不知道,這個女人也覺得他們很奇怪,大太陽下,誰不是瞇著眼,知道常瞇著眼會有什麼結果嗎?就是『皺紋』!),一口氣摘個夠。

周五晩上得到消息,距離我家車程約五分鐘有一處黑莓叢,今天睡到自然醒後,我準備好容器,將車開到我的秘密黑莓園附近,果然,消息來源正確無誤。黑莓屬薔薇科懸鉤子屬,具有匍匐向上的習性,會攀爬於喬木或圍牆,莖上帶有短彎尖銳的鉤刺,為了摘到黑紫色的成熟黑莓,我小心奕奕地避開鉤刺,還是不時被刺得哇哇叫,而此處的黑莓順著旁邊的喬木越爬越高,奇怪的是,又大又黑得發亮的黑莓都高掛在我摘不到的高處,而我身高以下的成熟黑莓數量就少多了。

摘著摘著,慢慢摘出心得來了,往往葉片後面躲著更多的黑莓,所以還要小心地撥開葉子。過熟的黑莓,只要手指一碰觸就掉落,或是小漿果破裂染得一手紫紅;未到時的黑莓則任你再用力都扯不下來,所以我只取剛好完全成熟的黑莓,只要用大姆指和食指輕輕抓住黑莓,向一側稍稍用一點力,黑莓即自蒂頭脫落。

黑莓還有另一個特性,它下垂的枝條碰到地面時會由枝條頂端長出根來,加上它生長的速度很快,還可以忍受貧瘠土壤,不論長在什麼地方,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向外擴散佔據一大片的土地。黑莓在加拿大被視為麻煩的雜木,因為除了長相不美外,還會傷人,所以有人照管的地方,黑莓叢都會淪為被剷除的命運,根本不可能正式在巿場上販售。

當我提著大約一公斤多一點(三磅左右)的黑莓離開的時候,黑莓汁已沾滿了我的右手(包括指甲縫),又黏又紅,放好黑莓後,我不得不立即步行到不遠處的某個商場洗手,這時我才發現我的右手臂、右手、左手佈滿了鉤傷刺傷,有幾次連帽子也被勾走了,再想到那些我不時必須用枯樹枝撥開的蜘蛛網,哎啊!我得趕快回家洗澡!

私房黑莓吃法:
一、野生黑莓雖然無農藥殘留的問題,但因每一粒黑莓
  是由許多個小漿果所組成,裏面有時會有一些小蟲
  子,必須以活水不停沖洗。
二、適量黑莓放入碗中,加上三大湯匙無脂無糖優酪。
三、若再加一或兩匙低脂冰淇淋風味更佳。

本文已刊登於二00六年九月十四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o2e3&aid=407833

 回應文章

玫瑰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18 09:17

我也把~黑莓以為是桑椹~了

仔細看葉子還真的不同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說的沒錯
2006/09/03 13:23
但~~自己動手摘 有親手摘的樂趣
雖然事後難過了幾天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方便
2006/09/02 11:37
如此辛苦  想必買現成的是方便多了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不同的
2006/08/25 13:20

它們是不一樣的
黑莓是Blackberry
桑椹是Mulberry → 葉子就是蠶寶寶吃的桑葉

右圖是黑莓
下圖是桑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25 12:28
黑莓跟桑椹是一樣的東西嗎?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磅4加元
2006/08/21 12:03
今天(8月20日)下午去了溫哥華著名的Grandville Island,
因為是周日,人真是多啊,你們猜我看到了什麼?
我竟然在Public Market看到了黑莓,一磅加幣4元,
品種與我昨天所採的野生黑莓不同,碩大的一顆,
足足有野生的兩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