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卓越計畫徵文再度拿下首獎!
2012/12/09 20:48:12瀏覽173|回應1|推薦6

  題目:我的專業,來自聯大

升上大四了,真的如學長姊當初對我所說的,是個惶恐又徬徨的一年。周遭同儕與自己,面對未知的未來,皆抱持著戰戰兢兢的心態,努力充實知識、武裝自己,使自己無論畢業後繼續深造或進入職場,都能有旺盛的求知慾、學習慾望,以及對未知事物的好奇心與創造力。而我深深地覺得這三年多所學習的,教學卓越計畫的幫助真是功不可沒!

大一剛進校園時,就已得知學校連續4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學校的佈告欄總貼著許多有趣的校內外活動或比賽訊息,首先我先參加班導推薦的博學網個人競賽,竟意外獲得全校第二名,鼓舞了我開始不斷參加學校各處室舉辦的活動或比賽,因為我一直將參加過的活動記錄在博學網之中,這三年多來已累計參加約39場演講、7場學務處諮商輔導中心舉辦的工作坊,更在2011年參加校外256個徵文比賽,而幸運地得了80個獎,如此豐富的經歷皆因記載在博學網,讓我上學期博學網個人競賽拿下首獎。因為學校提供的多項資源,我可以藉由這些資源擴大自己視野、增廣見聞、又能了解自己與別人實力相差多少、更透過學校的活動認識不少來自各系的朋友,大家互相分享活動消息,激勵自己不斷向上提昇,無形中形成一個善的循環。而且經由這些活動與講師的分享,幫助自己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從中找出自己的興趣,並「勤能補強」繼續鑽研下去。

大二時,當時的系主任王幼華老師請我擔任他的教學助理,學校每學期為教學助理舉辦工作坊和評鑑,目的就是讓每位教學助理能具備優質的教學能力,幫助學弟妹解決疑惑;又因申請雙學程──「語文應用與數位創意學分學程」、「創新與創業學分學程」,到經管系夜間部三年級修了9學分的課,了解夜間部上課的模式、不同領域的學長姊的經驗傳授,使我獲益良多;當年系上還申請教學卓越計畫補助讓全班同學到台北花卉博覽會參訪,那次出遊是個愉快的回憶,如今回想往事仍覺歷歷在目。

大三時,因博學網個人履歷資料齊全,所以連續兩年皆擔任華文系一年甲班的博學網版主,協助學弟妹使用博學網各種功能、記錄自己在大學時期多采多姿的生活、提早做好生涯規劃,甚至獲得學務處邀請在「博學網典範轉移工作坊」將自己使用博學網三年多的經驗分享給四個大學的老師及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的長官,藉此機會宣揚學校名聲;聯大和日本姊妹校多次舉辦「日本木更津高工學術交流及文化研修」,我參與其中一次交流,協助老師上課2小時,時間雖少,但也了解如何進行有效的教學,系上規定畢業前一定要實習36小時,在前往實習之前,老師用補助的經費請來外面的名師培訓我們,使我們具備更多教學技能,在實習的過程中,累積不少經驗,也將實習經歷帶回系上分享給學弟妹;學務處職涯發展室當時因經費補助提供不少期刊雜誌免費借閱給學生,如:天下、Cheers30Career雜誌,我閱讀這些雜誌,了解當前職場變化,知道自己該如何加強專業能力,以確保畢業後擁有無可取代的競爭力可以跟其他頂尖大學的學生一較高下。

現在升上大四後,回顧從前,學校用教學卓越計畫的經費辦的各種活動,使我從中學習、培養簡報製作能力、資料搜集能力、口語表達能力、文章撰寫能力、自我學習能力、創新能力、抗壓能力等七大能力!在校期間也持續累積22張獎狀、研習證明,把握學校資源盡力磨練自己、發掘自身天賦!這段期間的成長茁壯,我逐漸領悟到「趁著年輕多學習」,當自己正值身心靈發展最活躍的時候,該大量吸收、咀嚼、消化外在資訊,多參加不同的活動提昇自己能力、結識有著不同專長的新朋友,我在內心深深地期許畢業後進入職場,可以很自豪的跟老闆說:「我的專業,來自聯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0240414&aid=7119559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為青年
2013/04/05 13:54
你參加了很多活動與比賽,也得了很多獎,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