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討厭讀書(一)
2011/12/03 23:06:58瀏覽65|回應0|推薦3

從小到大,身邊有太多被「父母刻意栽培」的朋友、學長姊等,他們得獎經驗一個比一個豐富、年紀輕輕資歷一個比一個嚇人,他們的爸媽基於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拼命地在他們幼年時期,上一堆才藝班、補習班、請家教,死命要小孩考進資優班,未來能夠一飛沖天、飛黃騰達!相較於我,我從小雖沒被刻意栽培,但也在國小期間,爸媽被其他家長遊說,送我去補習,我當時是哭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去上課;現在回首過去補習11年的歷程,認真聽課的次數屈指可數,大都是昏昏沉沉、渾渾噩噩地度過,回想過程內心有沈重的罪惡感,非常慚愧浪費爸媽的錢,我跟大前研一、蔡志忠一樣,非常厭惡學校教育,我也討厭補習班老師,不斷地讀乏味又對人生幫助有限的課內書讓我痛苦異常,浪費我的青春歲月,所幸我始終保持著幼時培養的閱讀習慣,常逃避課內書,用大量時間閱讀課外書(「大量時間」意思就是說上課老師在講,我可能在台下看課外書或發呆,或者我拿應該要看課內書的時間去看課外書,補習班有老師盯,不能看課外讀物),那些書籍才是真正啟發我思考、影響我想像、啟迪我求知、激發我學習、激勵我成長、鼓舞我追求夢想的最大動力!

我希望家長能不要逼迫孩子的成績(有時逼迫越緊,孩子反彈越大,對讀書自然越來越沒興趣),我慶幸有著天蠍座愛與眾不同的反叛性格,但因父親很嚴格,所以我會盡量讓成績好看,但仍舊把精力放在我愛讀的書,童年有世一出版社、東方出版社等一流的出版社,將古今中外的經典書籍,用淺顯易懂、生動活潑的方式,在不違背原意的情形下,出版一系列白話文版本的名著,這些有趣的書籍讓我愛不釋手、一看再看,有些真的是韋編三絕,我已經不敢大力翻書,深怕一不小心就把書分屍了!爸爸雖一直勸我多花心思在課業上,但仍願意出錢買我想看的書,後來逐漸長大後,我從實體書店轉往網路書店訂購,而我把電子發票都捐出去,所以我想家人應該都不知道我每年買書的金額實際有多少,全盛期我的書櫃有2700多本藏書,高中時,我的外號「雞蛋哥」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我總是很大方的借出我的藏書,但借的人多、歸還的人少,有次我甚至在垃圾桶發現我的書,畢業前仍有兩百本書人間蒸發,從此消失,未能尋回,在這之後我就很少借書給朋友了。

或許因我投注在課外書的時間很長,雖然成長過程中,因不太愛聽老師上課,有幾位老師曾認為我已無藥可救,把我放棄了,但我最後還是考上國立大學(我只準備15天而已,沒看幾本課內書,或許是大量閱讀的基礎才讓我如此好運,不然我現在可能是去剪垃圾),上了大學後,遇到更多可怕的人(是稱讚之意,雖大家都批評我們這代是草莓族,但我身邊真的是強者佔一半,隨便一人的資歷就打趴一堆同輩的),於是我很恐慌未來找不到工作,尤其是身處「要花幾年才找到穩定工作」的文科,這煩惱讓我苦惱許久,雖看許多書,可就找不到解答,我也一直尋尋覓覓,直到….. (待續)

ps:標題的「讀書」指的是只讀課內的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0240414&aid=58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