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大陸人看台灣 作者:廣州《新週刊》總主筆~肖鋒
2013/03/10 16:25:23瀏覽979|回應9|推薦22

Paulao:個人認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恩怨,已經不再只是歷史的恩怨,如果處理不當,將進入[世代的恩怨]!!

其實[恩怨分明][有仇必報]是所有[人類]具有的特性,但是用在於[自相殘殺]..只能以[慘絕人寰]來形容!!想想世界上所有的內戰,都源於不同黨派的政客利用支持者來實現他們的[政治算計],真是令人遺憾!!

回顧過去的國共內戰,踐踏的不就是自己的同胞的身體?拆散的不就是自己同胞的家庭?犧牲的更是全民的福祉嗎?我相信走過內戰滄桑嚐到刻骨銘心傷痛的兩岸人民,絕對不會願意再陷入內戰的惡夢-不管在兩岸之間,或在台灣本島之內!

在我詳讀了作者的全文之後,非常佩服這位大陸總主筆能夠[坦白]與[真誠]的面對兩岸人民,[大膽]的面對大陸政府,舉出在{[千島湖事件][921,Sars事件]發生期間,中共當局為強調它的[一個中國]主張不顧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所採取的鴨霸舉措},這些都讓台灣的同胞記憶深刻....

而到如今,值得探討的是,中共對台灣的壓制應該如何調整,才會改善我們對它的惡感呢?

讀過本篇以後,我個人感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其實主導權抓在中共上,因為這是[他大我小]的政治現實..尤其在舉世[公認]中國崛起之後不可一世的當口,他們更該審慎誠懇的對待我們實際還存在在台灣的[中華民國]!

而我以為,如果中共官方今天對我們只是[口蜜腹劍]的釋出溫情,讓出利益,卻仍在國際間壓縮我們存在的空間,以[掩耳盜鈴]的心態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強迫我中華民國的國民在它的威逼利誘下放棄[中華民國]國籍[接受]我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子民!!不但不能解決兩岸之間多年存在的[隔閡],反而適得其反的只會加深我們對[中國]的不認同感及惡感,如此發展下去,很可能使得我們兩岸人民的歷史恩怨陷入[世世代代的恩怨].

誠實的以我個人來說,對於中共在[中國問題]上霸道的處理態度及做法,已經漸漸澆滅了我這外省第二代支持兩岸統一的熱忱..我在想:

當我們這一代也隨著見證歷史的上一代凋零之後,我們這些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吃台灣米長大的下一代,他們對中國大陸的認同感豈會跟我們一樣深刻?不知道其他格友們同意我的說法嗎?

文章甚長,如果您真關心[兩岸關係的發展],請耐心看完並深思:他說的有道理嗎?

廣州《新週刊》總主筆~肖鋒:大陸人看台灣
台灣人這麼說這麼做-肖鋒╱廣州.《新週刊》總主筆

觀察入微,不愧是總主筆!

在台灣找中國,你能感悟到一種久違了的溫馨。我們與他們,似曾相識又彼此陌生。
不少陸客初看台灣會有些心理落差。台灣怎麼連個氣派的機場都沒有?

台灣不是用看的,台灣是要細細品味的。就像一個女人..
我們過往所瞭解的中國,只是一半,另一半在台灣,
這一半雖小卻濃縮了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粹。

他們跟我們一樣,他們跟我們又不一樣,太不一樣了.
他們的「愛」是有心的,他們的「親」是相見的,
他們的「義」中是有我的,他們的「廟」是經常朝拜的

中國漢字是我們與古人交流的密碼。
密碼不失,方能傳承.
他們的書店是有主張的,堅守在黃金地理位置。

逛書店是一種享受,讀書是一種態度。
一個不讀書的民族只會淪為低智商社會.

他們以忠孝仁義命名道路。
台灣的路名很中國,
香港的路名很殖民,
大陸路名很革命。

路不只通東西南北,也通古今。
東西主幹叫忠孝路,南北縱橫叫復興路(台北);
還有仁一路、信二路、義三路、愛四路(基隆);
或者一心路、二聖路、三多路、四維路、五福路、
六合路、七賢路、八德路、九如路、十全路(高雄).

他們的機場翻修,會一步一個道歉啟事。
謙恭本是中華民族的美德。公權更應如此。

人臉是城市最細緻的風景線。
台灣人的臉從容淡定,優雅內斂他們會熱心為陌生人指路,
新一代甚至會拿出手機,耐心為你google,將地圖解釋給你看。
中華民族以助人為樂,美德有傳。

他們一般不拒絕你借電話;迷路了員警不拒絕開車送你;
你不買東西不會嫌棄你,會說「謝謝,歡迎下次再來」;
臨行前被告知,大陸砍價殺一半的作法在台行不通,且會招致鄙視。

通常,他們不認同討價還價,減半還價更是拒絕,
買賣誠心、童叟無欺本是中國人的從商傳統
他們仍把「小姐」當禮貌的稱呼,而「老師」是極令人尊敬的稱謂。
他們宣導獻愛心、捐發票。

發票定期搖獎,既監督商家納稅,同時又救助老弱.
他們的旅館裡會擺放佛教聖典、聖經、大師語錄,各種信仰和諧共處。
什麼是和諧社會?這就是和諧社會.

他們的小吃攤有幾十年歷史,並不因城管掃蕩一空。
小吃攤是城市一道誘人的風景線。
友善是台灣人的關鍵字。
友善不是靠標語,也裝不出來,不是面子,而是裡子

他們仍保持里長、鄰長的設置,
居民一有矛盾或問題,先靠傳統的辦法協調。

中國式友善是鄉土社會出發,再擴展到陌生人社會的。
中華民族的裡子是鄉土中國.
台灣最值得你推薦的是什麼?
導遊說是人情和文化。真準,此兩物大陸最缺。
文化與人情沒寫在樓面上,卻寫在人臉上...。

『為什麼在跟臺灣人交流時,總覺得他們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呢?』
『為什麼說臺灣人也是中國人時,他們會生氣?』
『為什麼臺灣人這麼不喜歡中國啊?』

相信這是每位與臺灣交流過的大陸人民對『大部分』臺灣人的印象,並且深深感到怎麼臺灣人不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呢?
跟課本裡說的『我們與臺灣同胞血脈相連』大相逕庭。

這之間的認知差異,為什麼」現在」大多數的臺灣人不認同『中國』,即便原本二十年前大多數臺灣人還是自認為是中國人,
這之間變化的原因.
本文將試著以多方角度解釋為何臺灣人自我認同的發生劇烈變化。
但我們要先認清楚一個相當重要但不好理解的概念,
就是這種認同上的轉變不能與台獨劃上等號,這不是等價的。


前言:臺灣人原本的認同

每個在國民黨威權時代(1945~1980末期)的臺灣唸過小學的同學,
都對小學用的制式作業本非常有印象,畢竟陪伴了每位小朋友六年的時光。

但以現代審美觀點來看,當時的作業簿可以說用『俗氣』兩個字來形容。

不過小孩子總是傻裡傻氣的,對這難看的作業本也分不出美醜。
而這作業簿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在作業本的封底上,印有兩行字:
『當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於是為了要滿足某些政治上的目的,因此黨國教育與宣傳系統對臺灣人民大舉宣傳,臺灣人是中國人的『政治術語』。

在那威權的時代,統治者說一就一,說二就二,
沒有人質疑為什麼"我"是"中國人"?

反而大家認為堂堂正正的人就是中國人,
所以我就要努力成為一個品德高尚的中國人。

同樣的,威權的教育系統告訴我們大陸的同胞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我們必須反攻回去才能解救受苦受難的大陸同胞, 但沒人質疑大陸人為什麼是同胞這件事情, 反而會想到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就是中國人, 對岸的大陸同胞也是中國人;

我們在偉大的蔣總統領導下生活富足又安樂, 大陸同胞則被萬惡的共匪荼毒。 基於"同胞愛",我們必須去解救大陸同胞。

因此在過去,臺灣幾乎不存在認同問題,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自己有中國人的身份, 而且認識大陸的方式都是藉由政府的宣傳,而非親身體驗。

又加上當時的冷戰背景,1970年代前國際上普遍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 於是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這個觀念是牢不可破的。

但這畢竟是威權時代, 隨著1980年代末期臺灣的民主化運動蓬勃發展以及兩岸之間的互動,造成了臺灣人的自我認同發生了巨大的改變。

(圖)臺灣民眾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
esc點nccu點edu點tw/modules/tinyd2/content/TaiwanChineseID點htm

取自於臺灣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資料庫。

臺灣陸委會委託臺灣國立政治大學選局研究中心調查臺灣人民自我認同研究,計畫已經
持續了近20年,是臺灣針對同一議題不同時間的民意調查最具權威的一份資料,根據這
張由調研結果繪製的圖表透漏了驚人的變化,從1992年起:『認為我只是中國人的臺灣
人民,已經從1992年的25.5%下降到2011年4.1%,剩下不到原來的五分之一。認為我只
是臺灣人的臺灣人民從1992年的27.6%,上升到2011年的54.2%,比率成長了三倍,認為
自己僅是臺灣人的臺灣人民,已經超過臺灣人口比率的一半。而我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
的比率也在逐漸減少中。』

有一派論點認為:1990年代後,臺灣由李登輝陳水扁執政,執行去中國化的教育政策。導致臺灣人認同發生改變。這論點非常不牢靠,因為臺灣人改變認同的比例變動相當大,遠遠超過當時受過教育的年輕人。

也就是說有非常多受過正統『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教育的中老年人改變了他們的自我認同,理論上他們的思想是根深蒂固的,並非是一個簡單的去中國化政策就能改變。

凡事出必有因,在此先提出一個觀察的角度切入問題:為什麼臺灣人不認同『中國』呢?

1.中國象徵意義的改變與昧於事實的政治觀念

由於1970年代,美國逐漸改變冷戰策略,改變策略聯合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同圍堵蘇聯,導致原本較為孤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逐漸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央,於是中華民國這個稱號逐漸得不到世界的認同。

因此在這大前提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等式逐漸得
到大部分國家認同。 又加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昧於事實宣傳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世界上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隱含著中華民國不准出現在國際舞臺上,這種不讓臺灣也是中國(中華民國)的態度,意味著也不讓台灣人稱做中華民國國民,

所以對臺灣人來說就出現這樣的疑惑:『如果中國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意味著中國人≠中華民國國民),那我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所以我是中國人嗎?』

在這邏輯下,臺灣人覺得大陸人搶了中國的名號。也讓臺灣人在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詢問:『你是中國人嗎?』時,自然認為大陸人指的中國人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自己又不是拿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因此就會回答:『我不是中國人。』

也就是因為為了避免被混淆,生活在臺灣的中華民國為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做出區隔,於是採用臺灣當作他的招牌。

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種[昧於事實]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政治態度,
直接否決臺灣人的存在感,硬把臺灣人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下,對臺灣人民相當不尊重,造成臺灣人民對中國政府的反感,因此影響了臺灣人的認同。

2.中國人不把臺灣人當中國人看

一連串不得臺灣民心的政策與事件。除了中國的象徵意義的改變與昧於事實的政治觀念外,這裡我們談到海峽兩岸重要的歷史事件,這些事件降低了臺灣人對『中國』的好感,影響了臺灣人的自我認同,以下我們按照時間次序排列。

《開放大陸觀光》
隨著臺灣人反抗蔣氏威權政府,1980年代末期臺灣的政治環境逐漸寬鬆。隨著1987年開放大陸探親,過去只能透過政府才能認識大陸,而現在能親眼見到。

由於當時海峽兩岸歷經四十年的分治,已有非常大的差異。但因為只有少數臺灣人去大陸觀光因此觀光所
造成的影響在那時候不大,但隨著兩岸交流越來越頻繁,台灣人對大陸的瞭解越深,對大陸越沒有認同感。

之後在1989春夏的那場騷動(Paulao註:應指六四天安門事件),共和國的決策讓臺灣人開始有了「自己跟中國人不一樣」的想法,這個想法雖小,但是所造成的結果卻相當巨大。

因為在約莫半年後,臺灣發生了一樣的事情,臺灣學生萬人聚集在中正紀念堂要求政府政治改革,只是不同於大陸,臺灣領導李登輝接受了學生的要求,之後大刀闊斧的實施民主化,從此專制威權不再,
臺灣與中國便在90年代初期走向了一條完全相反的道路,而這條道路影響了臺灣的社會文化與生活方式,可以說是紮紮實實地改變臺灣。

所以在臺灣人的眼中,臺灣已經順應了冷戰結束的潮流,可是大陸呢? 因此我們可以用以下觀點理解臺灣人的視角:大陸人看朝鮮人的感覺,認為朝鮮還活在過去中國文革那年代,對他們物質貧乏饑荒不斷卻又精神生活飽足而感到不可思議與悲憫;

同樣的臺灣人看大陸人,就覺得大陸人還活在過去臺灣專制威權的年代,物質富足但生活卻處處充滿不公與暴力,同樣感到感到不可思議與悲憫。

大陸人覺得朝鮮人跟自己不一樣;同樣的臺灣人也覺得自己跟大陸人不一樣。

千島湖事件
1994年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的首次低於認同自己是臺灣人的比率,那是因為那年發
生了《千島湖事件》。 關於千島湖事件,我們先用類似的事情來模擬。
2011年7月浙江溫州兩輛動車在暴雨中追撞(事件),官方說四十人死亡,事故原因眾說紛紜。
官方的處理態度讓人無語,如出事後趕緊搶通道路甚至在車廂未確認是否還有受難者就將事故列車解體後就地掩埋,在出事後馬上對傷者提出賠償,令人很難不聯想到鐵道部想息事寧人。 人民對官方報導的傷亡人數深感不信任。至於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一句:『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更讓人異常憤怒。

如果你是中國人,看到政府的處理態度你會認同他嗎?如果你對這件事情感到悲憤的話就能理解千島湖事件為什麼能對臺灣人的自我認同有這麼大的影響。

千島湖事件簡單說就是一群臺灣旅客去浙江千島湖遊玩,結果不知道遇到什麼什麼事情,整船的人全部消失,找到的時候船已經被焚燒,遊客與船員全部死亡。 一開始的官方說法是發生火災,但死者家屬見到親人屍體時卻發現僅有上半身碳化,下半身卻無明顯燒傷,船上彈痕纍纍,死者行李全部消失,火災導致船難傷亡的說法遭到嚴重質疑。

但浙江省政府隨後的處置方式令人乍舌,不僅禁止臺灣媒體與受難者家屬上船拍照,還派大量人員將受難者家屬軟禁在旅社中控制行動,浙江省副省長在與受難者家屬開會時,受難者家屬要求帶屍體回臺灣,浙江省副省長竟然一副愛理不理,彷彿與受難者家屬談條件是污辱自己人格,於是脫口說出『沒辦法再和你們這些家屬談下去了』.

後來浙江省政府發現火災事故不能平息臺灣的疑惑,於是宣佈抓到三位搶船的犯人速審宣判後便槍斃,浙江省雖提供官方說法,但沒人信,事情的真相也沒人知道。

對那時處在政治風氣急速變化的臺灣人民來說,共和國政府官員一副咄咄逼人,他就是真理的樣子,完全跟當時臺灣官員不是同一個層次。於是千島湖事件,成為臺灣邁入新聞自由後,全島人民頭一次親身見識到共和國政府一副你能拿他怎樣的態度,對比當時的臺灣環境,臺灣簡直是天堂。在千島湖事件後,如果你是臺灣人,你會認同代表中國
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嗎?

飛彈危機
如果美國因為中國人認為無關緊要的事情,宣佈在上海與廣州外海50公里處宣佈禁區舉行飛彈試射,禁止船隻通行。 然後CNN天天播放美軍軍事演習影片,一副要對中國宣戰的樣子。 你是中國人,你會不會對耀武揚威的美國反感呢?

因為在1995年臺灣總統李登輝訪問美國,以及預計在1996年舉辦第一次中華民國總統"直選"(人民直接選總統,一人一票普選)。 在共和國認知這些行為就是搞台獨,於是共和國企圖干擾臺灣這次的總統選舉,於是就在95、96年舉行了兩次飛彈試射,飛彈點著
在臺灣兩大港口高雄港以及基隆港外海,解放軍於同時間進行無數次的軍事演習,對臺灣進行」文攻武嚇」。那時候CCTV天天撥放軍事演習新聞片段,營造一副即將攻打臺灣的情景。

當時臺灣軍隊已經進入戰備狀態,各國已準備自臺灣撤僑。對臺灣人來說,臺灣人只是選個總統而已,中國的反應就如此激烈。所以臺灣人的反應就是:中國就是一個侵略者。

因為在共和國政府的宣傳裡,常常說一句話就是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可是95、96年中國政府的軍事反應來看,中國政府明顯並不把臺灣人當作是自己同胞來看待,就是因為自己不是中國人所以共和國政府才如此的對待。

也因為那年共和國政府的大動作,造成臺灣人民同仇敵愾的心理,大大加深自我身份認同的轉變,也導致199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李登輝的大勝。

921大地震
之後1999年,臺灣發生近年來最大的地震-921大地震,造成兩千多人死亡,十餘萬戶房屋損毀,是臺灣近年來傷亡最大的天然災害。

當時國際紛紛對臺灣伸出援手,但北京政
府聲稱國際救援物資以及捐款必須交由北京政府統籌,各國救難隊需要北京政府允許才可以進入臺灣,並且多方延誤外國救援團體來台以及擅自代表臺灣人民向各國致謝。這些中國政府的作為,臺灣人民是看在眼裡,怨念在心裡。

SARS非典疫情
2003年SARS(非典)疫情擴散,由於中國掩蓋非典在廣東的疫情,直到擴散鄰國後才向各國道歉。

但隨著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臺灣也成為非典疫區,由於臺灣不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內,無法接收最新防疫報告與防疫政策建議,因此臺灣決定申請加入世衛組織。

但此舉遭中國強烈反彈,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在世衛大會中發表:『(對於邀請臺灣加入世衛組織)於法不符,於理不容,於情不合。』

會後臺灣記者向中國代表團詢問說:『你聽到臺灣兩千萬人民的需要嗎?』中國官員沙祖康堅硬表示:『早就該拒絕了』,之後沙祖康更說出『誰理你們』這四個字。

『誰理你們』
非典對臺灣來說,是個全民危機,但中國政府在這次災害的表現嚴重失常,根本沒把臺灣人民當」人」看,尤其是當這個新聞在臺灣播放時,大大傷害臺灣人民的情感,對臺灣身份認同影響相當大。

所以臺灣人民常常說,其實民進黨的最佳助選員就是最反對民進黨的中國共產黨。 除此之外,中國對臺灣人的在大陸的生活政策也令臺灣人覺得自己在中國被視作是外國人

如在2003年前,共和國遊樂區的門票是屬於雙軌制,也就是說中國人買較便宜的票,外國人買的是比中國人貴幾倍甚至是十倍以上的票。臺灣人一定得買外國人買的票,買中國人的票還被要求重新購票。

再來是中國人對外國人進入西藏有額外的管制,必須申請入藏旅遊確認函(入藏證、入藏函)通過後才能進入西藏,但共和國的規定就是臺灣人與所有持有非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外國人一樣,要進入西藏必須先申請入藏函,重點是港澳人士不用申請。

就以我個人經驗來看,有一次參與北京某團體的聚會,在北京成府路上的萬聖書店舉辦,其中一位參與的同學是臺灣人,而他是就讀於中國政法大學,那時因為時間已經太晚,肯定會因為門禁回不去宿舍,因此舉辦單位就幫他訂了一間在萬聖書店旁的旅社。

因為活動辦得很晚,超過十二點了,在中國住宿都要登記身份證,台灣同胞因為沒有身份證是拿著臺胞證入宿。可是當櫃檯人員看到那位臺灣同學拿著臺胞證時,就表明過了12點外國人不可以入住。

接待的人大同學就很生氣,說哪有這種規定!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等理由都出來了。可是櫃檯人員就是一句話說:『臺灣人就是外國人,你自己去問北京市公安,他們就是這樣規定,過十二點我們不收外國人。』然後要求我們離開旅社。

同行的一位大陸同學感嘆地說:難怪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臺灣人來大陸,『藍的會變綠的,綠的會變成深綠。』

所以在共和國的身體力行下,告知臺灣人一個明確的訊息:『臺灣人不是中國人』。於是國民黨四十年的洗腦教育就被完全抵消,這也是共產黨令人欽佩的地方。

雖然臺灣人的自我認同在陳水扁執政下(2000~2008),因為陳水扁刻意營造臺灣主體意識造成臺灣人的反感,自我認同的比率沒有明顯增加。但在2008年後,隨著馬英九政府的親中政策開始實行,臺灣人的自我認同已呈現一去不復返潮流,馬英九再怎樣努力也無法阻擋臺灣民眾認為自己是臺灣人的認同了。

共和國政府又推波助瀾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宣稱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省份。對臺灣人民來說,這是中國在公開說謊。

而且共和國的對台政策,就是消滅中華民國政權,意圖破壞臺灣人民的生活,在這樣的疑慮下,臺灣人怎會對『中國』有好感呢?

我想一定有人問,為什麼我不提中國對臺灣的好呢?因為從人性角度,人本來就比較容易記住別人對自己的壞,比較不容易記住別人對自己的好。

就像是現在大部份的中國人一談到美國與日本,便會聯想到美國帝國主義以及日本在二戰的侵略,而自動忽視美國在二戰時對中國的援助以及現代科技的發明與日本戰後給予中國的開發貸款以及各方面的無償援助。

而且,如果你是位男生,你想追求一位美好的女孩,你千方百計去討好他,可是你卻又常常對他拳打腳踢,你覺得你會追到那位女孩嗎?
中國常常義正嚴詞的要求其他國家『不要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如果中國還認為臺灣人民是中國人的話,可不可以請中國不要再傷害自己人民的感情呢?

3.臺灣人在文化上找不到認同:

要讓臺灣人認為臺灣文化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臺灣人覺得自己的文化和中國大陸現有的文化相同。但由於兩岸分隔60年,兩岸人民生活在完全不同的社會制度與社會風氣下,因此兩岸文化的演繹、對傳統文化的態度兩岸呈現極大的差異,而這差異讓臺灣人感受到臺灣與中國的不同。

在文化演繹的部分,海峽兩岸自1949年後經歷不同的政治制度與各自發生的歷史事件,使原本屬於中華文化圈的大陸與臺灣出現不同演化,如簡體字與繁體字的使用已使海峽兩岸字典出現的明顯差異,兩岸使用的中文辭彙差異相信有一日將比英美英文辭彙差異大的多。

再不用說對同一事件,兩岸人民很少有共通的情感。比如劉翔拿奧運田徑金牌,大陸人民會感到無比驕傲,但臺灣人民會毫無感覺。

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大聯盟拿勝投,臺灣人會感到歡樂無比,但大陸人會問說他是誰?

何況對同一件政治事件,如1995年李登輝訪美兩岸人民甚至會出現相反的感覺。 在對傳統文化的保留上,兩岸也出現極大的歧異,大陸由於出現破四舊立四新等運動,對傳統文化不友善對待,這也是兩岸出現分化的原因。

如在臺灣民間信仰裡,臺灣的佛教、道教都可追根溯源到大陸。例如臺灣的媽祖信仰皆可溯源到福建莆田湄洲;三山國王信仰則可追溯到廣東潮州。

但由於文革破壞,造成大量廟宇損毀,現有湄洲媽祖祖廟以及廣東三山國王祖廟皆經歷文革浩劫,同樣遭到神像搗毀、建築遭破壞、祭祀儀式被迫中止、神職人員被批鬥等宗教迫害。雖於改革開放後得到臺灣各廟宇捐助修復,但已失去一脈相承統的情感。

且中華人民共和國由於提倡唯物主義和無神論,不鼓勵宗教行為,在臺灣常見的進香以及繞境等民間宗教活動在中國完全消失,這些原本屬於傳統中國生活中的一部分反而在臺灣深化,在臺灣人的眼中,現在中國所謂的宗教儀式以及傳統活動,表演的意義遠大於實際的意義。在臺灣這些所謂的傳統,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又加上黨對宗教採取嚴格管制,黨組織深入宗教團體,因此在中國常出現違反宗教精神的神職人員,於是在中國神職人員成為鬧劇:道士不像道士,和尚不像和尚。如河南嵩山少林寺住持釋永信,有『少林寺CEO』的稱號,將少林寺沾染了商業氣息,讓佛門重地失去了莊嚴。

相反的臺灣則是個明顯的對比,在臺灣對於民間宗教與傳統文化的態度與中國決然不同。在臺灣所有城鎮,都是以當地信仰廟宇為中心發展而成,廟宇在農村提供公眾集會的場所,舉辦各類活動,有時甚至廟宇成為了各種小吃的集散地,發展成夜市。

在臺灣祭拜神明是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當然其他宗教或是無信仰者是例外),人民遇到各種難解決的問題時都會去寺廟求問神明,以現在的眼光來說也許不科學是迷信,但人們還是習慣遵從祖先們方式試著去祈求神明保佑。你可以在月下老人前看到眾多善男信女在求姻緣,也可以望見考生們希望文昌帝君能保佑他們考試順利,而婦女們則是希望註生娘娘賜予夫妻一個健康的寶寶,這一切在臺灣的廟宇無時不刻的都可以見到,人民虔誠的向神明訴說他們的問題與希望,更多的是向神明的感恩。

於是在傳統文化的保存上,中國讓臺灣人徹底失望了,加上分治後雙方文化各自發展,讓臺灣人感受到自己與中國明顯的不同。 臺灣人認為他們是生活在現代中華文化下的人,他們喜歡中華文化,也認同中華文化。但我們要分清楚是,臺灣人認同的中華文化並不等於現在在中國的中國文化。

4.中國在世界上的名聲

中國把中國這塊招牌給弄臭了雖當今中國聲稱已恢復大國榮耀,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國,但由於國家價值觀明顯與大部分國家相異,且社會瀰漫著物質主義,導致人民精神信仰空洞與社會道德崩潰,讓外人見到中國發生的各種社會事件,只能用『驚人』來形容。

先前在廣東佛山(幼童事件)
,一輛貨車壓倒一位兩歲的小女童王悅後肇事逃逸,這已經讓人心痛。驚人的是,隨後經過的十八位路人,卻視而不見不願伸出援手,從重傷的女童旁走過,爾後又一輛貨車同樣輾過後逃跑,最後才由一位元社會底層的拾荒者伸出援手,但
早已過了黃金急救時間,女童在醫院離開了人世。

這絕對不是個案,各種道德淪喪德的事情在中國早已層出不窮,如包二奶,公器私用、扶摔倒老人被告。還有地溝油、三聚氰胺奶、瘦肉精等眾多食品安全問題,相信你已經充耳不聞了。

中國的經濟在改革開放後蓬勃發展,已經是全球不可忽視的力量。除了令人稱羨的經濟層面外,卻沒有相對應完善的社會制度,以及令人嚮往的文化與價值觀,於是當今的中國卻在精神文明的建設上迷失了方向。

沒人把路口的紅綠燈當真,排隊是奢望而插隊是常態,在公共場合不顧他人大聲喧譁。

『八榮八恥』成了空話,自私自利成為標準。做事情爭先恐後,似乎慢一秒就是吃虧成為了中國人的標籤,諸如此類的負面印象不勝枚舉。當然中國還是有人堅持文明生活的,但是在廣大的同胞踐踏下,中國人的形象一瀉千里一去不返。

在國家的形象方面,不同的價值觀體系下的外人對中國充滿了不明白與不諒解。不瞭解為什麼中國要在西藏新疆的實施如此強硬的政策;搞不清為什麼北京能見度都已經不到100公尺了,都還只說是『輕微污染』;對中國為什麼用『墮胎』這種殺人的方式來控制人口感到恐懼;對為什麼關閉北京農民工子弟小學,讓三萬兒童輟學,另一邊卻投入十億人民幣執行希望工程援助非洲教育感到疑惑;不明白為什麼死於汶川地震的小學生名字是國家機密。

不明白有幾千萬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下,但國家卻鋪天蓋地舉辦各種鋪張浪費的活動。不瞭解溫州動車追尾事件後,中國的決策不是停駛高鐵好好調查出事原因,而是就地拆解、掩埋車廂。太多太多對中國不明白,於是中國世界上第二大經濟國的光輝形象,蒙上了一層陰影。

這些對臺灣人來說,距離還太遠。但隨著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後,創造了臺灣一般百姓與大陸人直接接觸的機會,於是隨著臺北故宮博物院變成了吵鬧的夜市;大陸旅客無視禁煙的標示在禁煙區吸煙;甚至在臺灣著名景點野柳女王頭上,刻上簡體字的『中國常
州趙根大』紀念到此一遊;為了搶奪阿里山小火車座位,兩團大陸旅行團在車站月臺大打出手。這些不文明的行為,直接影響了臺灣人對『中國』的印象。

所以臺灣人降低對『中國』的認同,有一部分的原因,就是中國自己把中國這塊招牌給砸了。

5.是生活方式的選擇

與其說臺灣人認同臺灣,不如說他認同的是臺灣的生活----一個民主制度與公民社會融合在一起的日常生活。

他所受的教育,是教他如何成為一個公民,而不是有老師教導他
說:『紅領巾,是國旗的一角,是烈士們用鮮血染紅的』。孩子本該快快樂樂的學習,不該有這些沉重的包袱。

在他懂事後,也不必唸著連他都不相信的政治課本。 他畢業後,可以在全台找工作,想住哪就住哪,不必在自己的國家裡遷移還需要辦理個暫住證。遷戶籍對他來說就像是便利商店買個東西一樣簡單,因為戶籍對他的影響,只在地方選舉時,選票上有著不同的候選人而已,甚至他的大學入學考試,也不會因為他的戶口,而降低他錄取重點學校的機會。

他即使生病了,也不會有沉重的經濟負擔,因為他知道臺灣的全民健保可以幫他分憂。他可能不知道全球前兩百名的醫院,臺灣就佔了十四間,僅次於美國與德國。他只知道他不必對醫生包額外的紅包,只需負擔非常低的金額,就能享受如此高質量的醫療。

他的政府大樓,大門永遠是敞開的,門口的警衛見到你只會笑咪咪地問你:『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而不是先查驗你的證件。

他去辦理一個手續,志願者首先會遞上一杯熱茶,指引著他去抽號碼牌,之後他就可以坐在沙發上悠閒著看報紙,沒有人會插隊。輪到他時,公務員也不會板著臉為你服務,而是貼心又迅速地完成你的需求。

他想出國遊玩,不必為了申請檔而四處奔波,只需要輕鬆辦理護照就可以踏出國門。他也不必忍受繳了高額的費用,卻得到拒絕簽證的對待,因為他的護照可以在世界上百餘國暢行無阻。

他也不必擔憂昨天發的博文,會不會因為言論過於激烈而被刪除,在臺灣他的言論自由受到保障。他也不擔心買的房子七十年後會發生什麼事,因為是永久持有,他甚至可以把房子連同土地,傳給他的子子孫孫。他也不擔心房子會被強拆,因為法律會保護他的一切。

若遇到冤屈,他可以找記者,也可以找民意代表將冤情訴諸大眾,而不是含淚吞恨。在臺灣,雖然看到的都是不和諧的新聞,但他知道這些新聞會促進臺灣進步。他更習慣看到新聞媒體對著政府的弊案窮追猛打,因為有盡責的媒體把關,人民更可以發揮選票的力量。

雖然他的食品含有塑化劑等毒物,但他的政府處理態度,讓他相信他以後絕對不會再吃到。

他的政府官員,會因為被媒體批評官舍浪費太多電,向全民道歉,並且宣佈搬離官舍自費租屋,而不會聽到官員霸氣的向記者咆嘯說:『不要拿法律當擋箭牌』。因為他知道,他可以四年後把票投給另外一位候選人。

他從小被媽媽教導對人要有禮貌,所以他習慣說對別人『謝謝』,當然對方也會很自然的回『不客氣』,『請』與『對不起』更常常掛在他嘴邊。當他在捷運搭乘電扶梯時,他會自動的向右靠攏。他也習慣為了一件事情而排隊等待。

他習慣生活在一個可以跟政府與社會溝通無礙的地方。他當對政府不滿時,他可以上街表達他的想法,政府也會和善的回應。他也學會了包容其他人的想法,雖然他不是同性戀,但每年的同性戀遊行,他也會去支持。

他可以看他想看的書,不會看到刪節的版本。他可以出版他的著作,不會有人事先檢查。他可以自由的連上網站,不會看到『Error404filenotfound』,當然搜索資料時也不會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他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

當然,我們絕對可以列舉出一堆臺灣社會的『不好』,如臺灣的民主還有很大的民粹成分,臺灣媒體的新聞質量有待加強,臺灣社會離西方的公民社會還有一段路要走等說不完的缺點。

但臺灣人很清楚,民主制度下的公民社會有自我調適的能力,我們都相信只要沒有外力刻意改變我們,臺灣社會會越來越好。 所以與其說,臺灣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還不如說臺灣人不認同中國的生活,他們已經習慣了在臺灣的生活方式,並且深深愛上這樣的生活,這就是臺灣人認同自己是臺灣人的原因。

當然,他們也希望海峽對岸的人民也能跟他們過一樣好的生活。 說到這裡,是否解答了你心中的疑惑?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7375888

 回應文章

左岸不左山东人
共产党武统促文独 民进党文独促武统
2013/05/30 19:03

      假若国共内战的结果是国军大胜,共军败退台湾,中华民国想必也很难承认共匪叛乱地区是一个国家,南京的国民政府不兴师讨匪已是仁慈,选择和叛乱地区承认92共识,估计也是中山先生后人的底线选择,更不可能认可台独。这其实和哪个政党坐庄没关系,无论当今的共产党还是将来什么党执政,谁也不敢在下一版的中国地图上把台湾画成另一种颜色。于大陆无论贩夫走卒还是知识分子,这都是绝对不可接受,这种意志才是共产党现在政策的后盾。没有人敢做李鸿章,况且李鸿章是因国力不逮,被迫割台,即便如此还有甲午一战才割台,没有战争怎可草草分疆劽土。一旦承认一边一国,就有如东、西巴基斯坦分治,未来变成一中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大陆长期以来无处不在文攻武吓,再加之中华民国台湾本身的分裂中国(中华民国或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倾向,使得现如今的“中华民国”,这个曾经蜚声国际的五强大国号,更像是被小台湾借壳上市的一个皮包公司,台湾自然有人想抛掉这个在国际上处处被压着打的国号,抛掉处处不承认的国旗,独立成台湾国。这与大陆长期忽略台湾需要被认可的心理需求有关,看到台湾在国际上拿一个小项的冠军就被冠以台湾之光,真的觉得台湾人的悲情不是矫情出来的,太需要被认可了。英格兰参加世界杯足球赛都是用白底红十字旗,苏格兰可以同时平行参加,他们仅仅代表苏格兰。大陆长期以来防微杜渐,锱铢必较,其实招致的是更大的反感,从而由反共变成了反中。中国这个本来在台湾也有认同的古国名真是被糟蹋透了。

      所以,大陆的全面威吓政策是以武统促文独。

      民进党的既定政策是将台湾变成一个国家,共产党说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是共产党的核心利益。反共的中国自由知识分子也鲜有认为台独可以接受的。对中国,台湾除了关乎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还具有强化中(其实是中华民国,做个大陆人也很尴尬)、美、英、法、苏二战后大国意志形成的格局的意义。台湾本是福建一府,后撤府建省就是因为国防需要,台湾不是美国鹰犬,也是中国(无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或可能的未来的中华民国)伸向太平洋的触角,不管台湾人民多么爱好和平,台湾的战略地位决定台湾人也会承受非战之罪。就如同处理台菲枪击事件一样,背后总有大国意志魅影绰绰,这是不以台湾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台湾绝对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但仅仅是美国的边缘利益。核心利益就意味着为了阻止台独,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安。。。。被攻击也在所不惜,绝对不能再如晚清一般割地赔款。如果共产党面的台独听之任之,也会下台。边缘利益就意味着如果承受的痛苦大于收益,那就不做赔本买卖,做个顺水推舟的人情都说不定。美国为了台湾和中国发生一场可能导致双方毁灭的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美国在阻止台独上也是一贯的。  

     所以,民进党的政策是以文独促武统,爱不爱台湾不是嘴上说说算。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南台灣買魚
2013/04/13 00:33
導彈大動作,造成臺灣人民同仇敵愾的心理,大大加深自我身份認同的轉變 =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共現在南台灣效果非常的--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告anping(中華民族端午節)格友
2013/04/08 14:22

是的最近有許多女人犯案,但我不會因此而覺得恥辱!

因為這不表示只有女人才會犯錯!您應該不能忽略,她們跟你我一樣,都是女人生的,這世界還是有很多女人生出對世界有貢獻的男女,不是??

我很謝謝您對我文章的推薦,但是如果您的回應目的不是針對本文,尤其是有特殊目的,對不起,我會刪除,因為我這裡不供格友互相批評之用!我本人也不想介入任何紛爭..畢竟公婆自有裡,容不得我外人來干預!因此你來我這裡就沒什麼意義.

我也特別鄭重申明,筱蒨本人從來未來我這裡談論您們之間的恩怨,連悄悄話也不曾..這點電小二可以查證.

為了表示對您的尊重,我這篇回復將停留數日,之後會刪除,其餘您的任何留言或文章回應就不另回復並將全部刪除.煩請見諒!!

期待你們和平解決你們之間的問題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雙方敞開心胸,互相尊重攜手合作,始見真偉大!
2013/04/05 16:11

兩岸兄弟之邦,像彼此走不進去的世界.....

一個恃大凌小炫武強統;一個自我拒霸堅守尊嚴

只有雙方敞開心胸,互相尊重攜手合作,始見真偉大!

paulao(yymslin) 於 2013-04-11 17:16 回覆:
我也希望大家能好好的溝通,稍安勿躁..但是有時政治不是那麼簡單..倒是真的很幸運,兩岸比兩韓進展好多了!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肖鋒總主筆此篇睿智好文,讚!以下是我對 tty 格主《兩岸的融合》文章的回應:
2013/04/05 15:51

肖鋒總主筆此篇睿智好文,讚!以下是我對 tty 格主《兩岸的融合》文章的回應:

我要強調的是﹐兩岸融合並不是只有統一一途﹐兩岸分成兩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相親相愛﹐不受外來勢力的挑撥離間﹐未必是壞事﹐也應是個選項.....很正確的看法。

以往我曾說: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非但不構成威脅,甚且加速促成了大陸經濟大國崛起! Fox想

因為沒有自由民主台灣的刺激,中國大陸將活在故步自封的中原王土自大世界裡,從而推遲中國經濟現代化至少十年以上。

未來兩岸發展﹐只要是過程和平﹐各方心甘情願﹐一中或二中都是美好結局﹐都合乎神創造人類的心意。.....讜論敬表認同。 讚

兩岸能合則統,不能合就不要勉強統一;無論能否統合,終究是兄弟骨肉,都要和諧相處。強合未必和諧;和諧未必非湊合不可。

但不知,中國知識份子有多少人像肖鋒總主筆一樣~洞燭真理深明大義呢?

〈不是官方八股式的「狹隘民族大義」~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禁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載:一位資深外交官的回應
2013/03/29 19:07

基本上,我貼這篇回應是要向abcteddy格友致歉的,因為在他回應我:

{但在中國大陸返回聯合國之前,代表中國的不正是臺灣嗎?以前輩您的觀點,當時臺灣對大陸還不是一樣存在國際空間上的無情打壓} 的時候,我回覆他:

A:我不知道你說台灣曾對大陸的國際空間[無情打壓]是從何說起?我只知道在國民黨被中國共產黨逼退到台灣之前,[中華民國]一直是正統中國,而且在二戰前後在國際間佔有一席地位而加入聯合國,那是經年累月的事.不是靠[打壓]中共而得的!又何來傷過大陸人民的感情??

但當我因此而特向一位資深外交官[證實]自己說法無誤時,他給我的回答如下:

兩岸渉外事務確有其矛盾處,簡答如下:
1.過去在我方在UN五強之一時(1971年前),國际與ROC有邦交者遠多於PRC,那時我駐外人員在邦交國內,對PRC也採抗議手段!...

基於此,我認為有必要向abcteddy格友道歉..但也趁此想對這位理性愛和平的大陸格友表達:今天兩岸的我們是否都應該認清一個事實,今天的兩岸,不管政治也好不管民間也好,已經不該再存有[敵我不共存][你死我才能活]的心態,卻應該是掌握[實事求是][誠意盡心和諧共處]拼雙贏的時機!

所以我還是希望大陸方面不要只是在口頭上表示溫情,卻要在行動上顧及我們台灣同胞的[感受].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義的轉貼
2013/03/24 00:38
雖然只是表相的描述﹐卻引人發省。

凡事都有根源﹑因果。兩岸的情勢發展至今﹐歸根結底就是少數野心人的爭權奪利﹐
加上沒有獨立思想的廣大民眾自願或不自願的言聽計從。至於兩岸在認同方面的差
異乃是果而非因。以歷史的演變過程來看﹐其實兩岸將來的分合在乎觀念的再造。
如今之所以糾纏鬥爭不停﹐主因是下列迷思﹕

1。國土疆域界定永遠在人民幸福之上。---反本逐末。
2。少數人權力慾的滿足重於廣大民眾的禍福。---功名利祿﹐深植人心。
3。外來的統治一定比自己的統治壞。---此乃唯我獨尊心理的延伸。

不需一一解釋﹐舉幾個“可行”的“假設”就可讓我們深思。

假設大陸人民體驗己所不欲無施於人﹐能要求中國政府承認中華民國主權獨立﹐與之成
為兄弟之邦﹐和平無間﹐合作共榮。



假設臺灣人民願意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主義的生活方式﹐放棄中華民國﹐與大
陸人民一同追求進步。

而這些“善果”之阻礙源頭就是少數無論在朝或在野﹐對權力有野心之人的蠱惑及
部份那些被洗腦之人的盲從。

而這些“善果”都是能不受外國勢力左右﹐自我實現的。
paulao(yymslin) 於 2013-03-29 18:13 回覆:

謝謝tty的回應,所以這麼晚才回復,是因為腦子裡有太多的思維無法整理出頭緒.

我想您應該是希望以[因果]說,提醒[大家]可以不受權力野心人士的蠱惑而捐棄前嫌的改種善因得善果吧?(如果不對還需請您指正).如果我說的不錯,我想說:{你我都是有著佛家思想的基督徒}..不知道你覺得如何?

可惜的是,這個世界就是充斥著各種不同想法的人,更讓每一個人從生出來就活在不同的環境!以致有很多觀念無法協調一致!惡果善果每個人的解讀都不同..也所以很多戰爭無可避免的發生.甚至在[民主]的旗號下,許多國家的人民自以為是為正義,其實是為了私利,寧願受政客挑撥離間的擺佈,搖旗吶喊破壞社會的安寧!

只能盼望萬能萬有的神賜給[大多數]的人智慧認清國際現實,搞清楚現在不再是[敵我不共存]的時代,而是[團結才是力量]的時機,不偏不倚,冷靜的,理性看待兩岸關係,平心靜氣的走向[中華民族不分敵我的大融合],大家才能[一致的]得到善果.您說對吧?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走馬觀花,浮光掠影式的遊記感受只是管中窺豹
2013/03/12 09:29

走馬觀花式的遊記感受所提供的信息的價值其實是有待商榷的,如果不是久居在此并深入地和當地人直接交流,就不太有資格對這個地方的人事物發表一些個人看法。故,我對這位編輯的感受持保留態度。

其實對一個地方人事物的看法,從人性的層面上解讀基本就夠了。所以,我認為那個地方都有人性的優點和缺點,公民的平均水平上誰也不會比誰更好或更差(至於"謝謝"之類的口頭語聽起來的確很好,但這是禮貌的范疇,并不代表人的道德素質)。

另外,看到前輩對旭日前輩的回應,我的感想是,中共代表也許在當下在處理問題的態度上的確略顯粗糙,比較讓人難以接受(具體情況我不了解,所以不好 做評判)。但在中國大陸返回聯合國之前,代表中國的不正是臺灣嗎?以前輩您的觀點,當時臺灣對大陸還不是一樣存在國際空間上的無情打壓,當時的臺灣又何嘗顧及到大陸人民的感受了呢?我說這些,并不是要表達睚眥必報的意思。而是說,除非自己沒有過錯,否則在指責別人的時候也應該想想自己以前的所作所為。

其實,我的意思是說:希望兩岸都跳脫出自己思維的既定框架,別糾結於過去是恩怨之中,否則會蒙蔽住眼睛,思維和視野的。中國的大陸和臺灣目前和將來的任務是消除彼此的隔閡,最終走向統一。固執地爭執過去孰對孰錯,誰是正統,誰繼承文化多一些,誰打壓誰都是比較幼稚的表現。

成熟自信的人不太會在意別人的看法,并會想辦法讓對方接受自己的看法。不自信的人呢?

人是如此,國家,政權亦如此。

以上是個人淺見,請前輩指教。

paulao(yymslin) 於 2013-03-13 16:03 回覆:

{走馬觀花式的遊記感受所提供的信息的價值其實是有待商榷的..} A:在我看來本篇不像只是[走馬觀花式的遊記]..而且兩岸之間的新聞報導及評論,有多少是{久居在此并深入地和當地人直接交流,}得來的?至少對作者藉由很多事件所提出的觀點,我個人是相當肯定的!

{我認為那個地方都有人性的優點和缺點,公民的平均水平上誰也不會比誰更好或更差}A:這是絕對的:0)

{看到前輩對旭日前輩的回應,我的感想是,中共代表也許在當下在處理問題的態度上的確略顯粗糙,比較讓人難以接受(具體情況我不了解,所以不好 做評判)}A:感謝你如此理性的站在台灣的立場表達看法。

{但在中國大陸返回聯合國之前,代表中國的不正是臺灣嗎?以前輩您的觀點,當時臺灣對大陸還不是一樣存在國際空間上的無情打壓} A:我不知道你說台灣曾對大陸的國際空間[無情打壓]是從何說起?我只知道在國民黨被中國共產黨逼退到台灣之前,[中華民國]一直是正統中國,而且在二戰前後在國際間佔有一席地位而加入聯合國,那是經年累月的事.不是靠[打壓]中共而得的!又何來傷過大陸人民的感情??

更何況那時候鐵幕是被毛澤東自己關得緊緊的,還一天到晚宣傳[打倒美帝]的孤立自己孤立自己還輪得到我們打壓嗎?

不管如何,很高興你過來並有所回應,我也非常同意你說的{除非自己沒有過錯,否則在指責別人的時候也應該想想自己以前的所作所為。}其實在千島湖事件中,我沒有忽略:在那個台灣錢淹腳目,呆胞還嚴重存在[爆發戶]心態的年代,確實有很多台灣同胞太過顯露優勢疏忽了錢不露白,而遭致被騙或更大災害.

我也希望兩岸都跳脫出自己思維的既定框架,別糾結於過去是恩怨之中,但我還是強調,大陸處在強者的地位,必須重視台灣同胞的感受,主動釋放更多的誠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3/11 13:39

抽絲剝繭、層次分明,大致說明了台灣人的身分認同問題緣由,但也有不足之處,台灣的身分認同問題,其實綠營的族群炒作、去中國化、粗暴對待認同中國身分的人、刻意抹黑抹爛擴大宣傳中國的黑暗面,讓人以中國人為恥,實際上也起了不少作用!

該主筆以自我反省的態度分析此問題,想必其意在喚醒大陸當局傲慢自大迷思,用心可敬,但某方面也太過美化了台灣人的文明,讓人有些心虛!!!

 

paulao(yymslin) 於 2013-03-11 14:57 回覆:

謝謝旭日兄的回應,您說的也正是我想的..我們有這麼好嗎?但文中他也有提到台灣人的缺點.只是說得很籠統!不知道他事什麼時候來的?到過哪幾個地方.

不管如何,我想我們還是要有自信,大體上他不算是言過其實.我發現,就算是選舉期間,除了那些激烈份子以外,我在各處走動,只要不提敏感話題,就算是提了,我們不同主張的朋友們還是彼此包容的!或許這就是民主的進程.

倒是我們自己,若看到某些段落產生心虛的感覺(相信旭日兄是理性族群,心虛是為那類極端思想的台灣人),那就表示知道自己之不足..所以我覺得這篇文章很有建設性.

我在這裡提到大陸當局對[中華民國]的擠壓:國際間不管是文藝活動也好,競賽場合也好都不准我們用[中華民國]國號,不准我們掛國旗,其實這是對我們的羞辱,只會[刺傷]我們的感情,破壞我們對[中國]的認同!

現在不是嗎?大家都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了!希望這次大陸新的領導階層能夠認清這一點,能加入更多的思考,在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的方針上[智慧]的作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