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邪
2007/10/15 01:12:23瀏覽4197|回應27|推薦222

上邪
 佛前誓
 昨夜夢魂痴
 恐是想念來侵蝕
我欲與君相知
 共偕老素手執
 死生契闊永不離
長命無絕衰
 日月奔馳向背
 卿卿我盟約不曾違
 髮梢釵頭始終鐫刻比翼飛
山無陵
 暗夜星光稀微
 林樹蔥草綿延
 天地蒼茫彷彿淪墜
江水為竭
 河海湍急說情切
 浩浩殤殤奔赴輪迴
 驚濤拍岸吶喊永不悔
冬雷震震夏雨雪
 驚蜇初醒夢魂飛
 親愛請擁抱為我引渡
 以吻破解千年涅盤封印
天地合
 化蝶
 狂舞瀲豔力竭
 但成這一世纏綿
乃敢與君絕




        Angel of the morning - Juice Newton

【原詩│ 漢‧上邪】                          
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
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這樣的寫法據說稱為「複調結構」,也就是一組是標題上的原句,一組則是據此寫就的新詩,兩種音韻穿梭交響,直到末句「乃敢與君絕」方合而為一。

換另一角度,也可視作以新詩對原句所作的註解;亦即每一句詩下面的引伸,都必須跟原句相關而闡發鋪陳。

借鏡師法-曾淑美【上邪曲】、林婷【戀愛物語I:上邪注】,範例如下~( 資料尋自網路)

上邪
  跋涉宿命的河流
  呼喚你,彷彿
  你是我最親愛的前世
我欲與君相知
  依稀你是我
  流浪未盡的今生
  飛行且哀愁的時日,雨水自懷中墜落
  我微弱的體溫能否向你的衣袖
  取暖?
長命無絕衰
  你的衣袖雪好深啊
  我蜷伏在晚霞的餘溫裡
  生病,惦記來生的美麗
  你走進春日海洋,一瞥之間
  認出我純白的羽翼
  那就是了。化雪後
  陽光重新溫慰花朵
  我們將一再重逢
山無稜江水為竭
  難道我的誓言
  必須援引山水為證嗎?
  當痛楚的胸臆中止呼吸
  如山脈無有起伏;
  流淚向你奔去
  不惜江水自眼中涸竭!
  請不要疑惑,請愛我更多。
冬雷震震夏雨雪
  我們在冬天穿插雷聲
  夏天降一場大雪
  一切不合時宜只因不忍
  季節逝去如此流暢
天地合
  我愛你至於心碎
乃敢與君絕

歡迎朋友們也來嘗試看看這種寫法喔,可以先從這首【上邪】或是挑一闕詞、一首詩下手,小令、絕句、律詩..都可以試著開始玩....

這個作品其實我自己並不滿意,經過多次修改,斧鑿已經太濃,我其實知道自己寫的很爛!這種寫法以前沒經驗,不僅意境受限,還要考慮押韻和結構,掰的好痛苦,文字整盤推翻了不知道幾次,中間還因陷入瓶頸,一個多月來幾次丟棄掉不想理,現在成品的詩意和況味已經九九輪轉了八十一圈,跟最早的構思已相去千里.....。唉~!腦筋呆滯資質淺,蠢咩....。 

狂龍小朋友,你沒事鼻要一直來催文啦,現在就將你一軍,乖乖給偶去做功課,哈哈,這可夠你忙的了吧,鼻要再來吵了嘿...

 

-= IMAGE 17 =--= IMAGE 17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971175
 引用者清單(2)  
2008/02/14 01:40 【傻茉莉 開後園】 蝴蝶上邪
2007/10/15 13:14 【不見天日罪惡坑】 上邪  改寫(傻傻姐要我交的作業)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叫敢愛敢恨?這就是了
2008/07/28 16:54

文/歐陽美慧
 愛的戲碼隨處可見,愛的誓言當然就如斷了串線的珍珠,玎玲璫瑯俯拾即是,什麼「海枯石爛,地老天荒」,什麼「粉紅色的美麗裊裊生起今世的情緣倚了你的肩幾瓣不謝的絢麗是我今生前世愛的誓言」……。但這只在情人間醱酵,所有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愛情,都叫「肉麻」。 

 〈上邪〉也是一篇愛的誓言,是兩千多年前一位深情潑辣女子的濃烈與熾熱,卻讓人不覺得肉麻。女子指天為誓,愛「君」生生世世永不止息,除非發願的條件都一一實現:往地面看,高山崩塌、江水枯竭;往天空看,冬天響雷、夏天飄雪,最後,世界末日、天地閉合,才甘心放手不追隨。明明愛對方堅貞不渝,卻句句從反面說起,宣示分手之不可成真,這種愛的誓言真是奇特而壯烈。

 想當時,如果是「郎有情妹有意」,這般誓言便美得令人沈醉;如果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男主角難免毛骨悚然、輾轉難眠。為愛立誓,有人「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有人自比「老鼠愛大米」,說「不管有多苦,依然愛著你」,皆不過以己為誓,傷害止乎一身。但這首樂府詩裡的女子以燃燒烈焰般的毀滅式愛情,以及天摧地塌、同歸於盡的灑潑,震懾了可能變異的心,安定了可能不安分的靈魂。多麼多麼地天蠍!

 溫柔敦厚的詩詞裡,閨怨女子可不是這樣的,她們或捲珠簾、或倚江樓,獨眠長悲、蹙額拭淚,用紫羅蘭般的生命在等待,夢想未必成真,青春終究燒盡,紅顏老矣,一生就這樣風化成石。而〈上邪〉的一番剖白,則化被動等待為主動出擊,儘管辭拙卻無怯懦,誰說女人面對愛情只能做「選擇題」?

 大膽熱烈的女子畢竟不多,除了敦煌曲子詞「要休且待青山爛」有和〈上邪〉一樣的潑皮賴虎,其他在愛情海裡載浮載沉的可憐蟲,莫不是長吁短嘆守候著脈脈斜暉、看悠悠江水不回頭。比較一下不同的詩篇,也許現代女性處理起愛情習題,能有多一種選擇。(本文刊載於中國時報2006-11-9〈中文正紅‧愛的誓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
2007/11/01 12:32
摯友                          
相輔成摯友,惜友不長壽,命如此,天命無奈; 春夏秋過冬來到,人事間,誰敢於天鬥?




PRIESTESS~ISI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將將~~
2007/10/29 18:50

這首詩很經典ㄟ~~

只要愛看言情小說

一定看過 也超愛滴~~

光是想像就讓人熱血沸騰

何況是這種新體詩與古詩的水乳交融

喔~~~我的天哪 !真是太有挑戰力了~~

可惜的是新體詩的味道沒有出來 像綠葉伴紅花似的依附在 古詩旁~

情感還沒完全釋放!可惜ㄌ一點點!!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麼?
2007/10/24 19:04

          

          才女! 送給妳 喜歡麼?


傻傻(yymds) 於 2007-10-27 13:20 回覆:

親愛的原采姊姊~

那個才女我不知道他喜不喜歡耶

不過,傻傻好喜歡,因為我也養了一隻小兔子耶,不過現在變成胖胖兔了...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邪
2007/10/23 09:50

上邪

層層疊疊底思念漸漸灰滅
密密收在心底
只在不經意的秋夜
淡淡與你
我欲與君相知
怎知那向晚時鐘
叮噹不絕

飄飄渺渺的香氣
那曾在你頸後雪白
印下底誓約
那斑斑瀾瀾回憶的飄葉
只得  悠悠
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
白嵐飄起
蝕刻著重重底心肺
江水為竭
為著夸父追日的腳步
一飲而盡的弱水
剎那煙飛灰滅

冬雷震震夏雨雪
春風飄飄秋意寒

天地合
一切
只為你輕笑底靨
兩唇交疊
我底默禱
覆誦著永生的誓約

在我的影漸漸淡去
乃敢與君絕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傻傻(yymds) 於 2007-10-27 13:21 回覆:
幽魂先生才情忒高,不才傻傻看的汗顏。

同樣的上邪,您寫的有情有料,讓人嘆為觀止,是到目前為止看到寫的最好的作品了~

讀您新詩多首,先生端地才高,您以前一定在他處發表過作品,或曾有豐富創作經歷,如此才情,務請繼續創作不懈,以饗讀者。


達文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的推薦!
2007/10/22 12:42
文思雋永,引人共鳴!
您的指教與建議,是我進步提升的原動力!
部落格有空時更新,歡迎到訪指正!
http://blog.udn.com/vinci912
歡迎各位來花蓮!
喝咖啡聊是非;喝茶來找碴!
======
達文西
======
傻傻(yymds) 於 2007-10-27 13:23 回覆:
     謝您不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總是浪漫
2007/10/20 21:56

寫得真好....真的...加上這個背景音樂....整個情感澎湃起來了!

....只是, 傻傻, 冒昧問一下, [上邪]是什麼意思?

傻傻(yymds) 於 2007-10-27 13:43 回覆:

親愛的~

上邪 = 上天啊!! 或是在上位的情人啊,或是對著蒼天問.....

這歌曲,我是故意挑的說 ,只因為覺得,

在愛中,我們都如同天使....

There'll be no strings to bind your hands 不會有繩線綑綁住你的雙手
Not if my love can't bind your heart 我的愛也綁不住你的心
And there's no need to take a stand 不需要去選擇立場
For it was I who chose to start 因為是我選擇要開始的
I see no need to take me home 我想也沒有必要送我回家
I'm old enough to face the dawn 我已長大,足以面對黎明

Just call me angel of the morning, angel 就稱呼我為晨間天使吧!
Just touch my cheek before you leave me, baby 在你離去前請觸摸我臉頰
Just call me angel of the morning, angel 稱呼我為晨間天使
Then slowly turn away from me 然後,緩緩轉身離我而去

Maybe the sun's light will be dim 也許,太陽的光芒將會黯淡無光
And it won't matter anyhow 但那無關緊要
If morning's echo says we've sinned 如果清晨的回聲說我們有罪
Well, it was what I wanted now 那不會是我要的結局
And if we're the victims of the night  如果我們是黑夜的受難者
I won't be blinded by light 我不會再被亮光矇蔽

Just call me angel of the morning, angel  就稱呼我為晨間天使吧!
Just touch my cheek before you leave me, baby 在你離去前請觸摸我臉頰
Just call me angel of the morning, angel 稱呼我為晨間天使
Then slowly turn away 然後,緩緩轉身離我而去
I won't beg you to stay with me 我不會乞求你留下來陪我
Through the tears of the day, of the years陪我度過流淚的歲歲年年
Baby baby baby  寶貝,寶貝........
Just call me angel of the morning, angel 就稱呼我為晨間天使吧!
Just touch my cheek before you leave me, baby在你離去前請觸摸我的臉頰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跟妳催催文~~~~
2007/10/18 21:17

上邪

怎麼可以縱容傻傻姐不發文!!!

她的文章好得不得了~~

遠近皆聞!!!

我欲與君相知

還是快交文!!!

可不要又說頭昏昏!!!!

長命無絕衰

為了大家的福祉,

我會努力開我的唇

直到妳回魂!!

山無陵

但我還是會在傻姐家裡蹲

江水為竭

可我要傻姐發文的的渴望

依然保存!!

冬雷震震夏雨雪

無法動搖我的靈魂!!!

天地合

不管發生什麼事

傻傻姐終是要發文!!

乃敢與君絕

傻傻姐快快發文

大家才能看好文~~~

如酒般香醇

進入我的唇!!!

所以傻傻姐就算妳說不認識我

我還是照三餐給妳催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交功課
2007/10/18 02:50

傻傻

我功課也交了好久了

何時還有作業阿

我還在等你ㄋㄟ

不要偷懶啦  快出題目啦

無聊中   都沒人陪偶聊天

又想不到東西寫很悶ㄋㄟ

 


傻傻(yymds) 於 2007-10-18 14:53 回覆:

ㄜ 小喵~

這時候這季節是冬眠倫開始打烊的時候捏......,怎辦??

阿不然....偶滴古詩詞作品裡都有交代平仄,你要鼻要去試看看??

  柑芭爹,你一定可以的~~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7 21:26

傻傻 您的文學造詣粉棒耶

有一點覺得蠻奇怪

我說喔 別見怪

這首古詩 配西洋歌曲 我總覺得怪怪的........別敲我

傻傻(yymds) 於 2007-10-18 14:49 回覆:

滴兒琇子~

嘻嘻,偶故意的,古詩搭新詩,新與舊,傳統與現代,因循與突破的衝擊~

偶眠,偶而要給他顛覆一下,叛逆一下,壞一下......不,壞很多下......

哇哈哈,請快說,傻傻,你好壞,壞屬嚕~~~  

Maybe the sun's light will be dim 也許,太陽的光芒將會黯淡無光

And it won't matter anyhow 但那無關緊要

If morning's echo says we've sinned 如果清晨的回聲說我們有罪

Well, it was what I wanted now 那不會是我要的結局

And if we're the victims of the night  如果我們是黑夜的受難者

I won't be blinded by light 我不會再被亮光矇蔽

聽說,革命的伊始是破壞      ,然後才能重見天日...........

I'm old enough to face the dawn 我已長大,足以面對黎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