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者的獨白
2007/05/04 23:22:17瀏覽351|回應4|推薦20

流浪者的獨白


二十年了 ﹐我已在外流浪整整二十年了。

1987年﹐生平第一次離開 台灣﹐那時小兒還出生沒有幾天﹐就提著簡單的行囊﹐獨自來到泰國打拼﹐那時業界尚未開始外移﹐老闆匠心獨具﹐看準泰國是個潛力雄厚的地方﹐我在眾多候選人中屏雀中選﹐那年才30出頭﹐忍著與親人的依依不捨﹐就這樣踏出吉米的第一步﹐往後泰國熱消退﹐吉米也換了工作﹐回到台灣與親人短暫團聚﹐沒想到這家名牌代理﹐知道吉米有出國經驗﹐又派我去印尼駐廠﹐吉米這回學聰明了﹐帶著全家人一起過印尼發展﹐這一待來回又是三年﹐1990年回到台灣﹐沒有多久﹐昔日同事邀我協助管理工廠﹐就正式登陸迄今﹐回首茫茫﹐希望這是我最後一站﹐打完最後漂亮的一仗﹐光榮退役回台養老。

今晚﹐就先聊聊我的泰國行吧! 初次到泰國是和台灣老闆同行﹐他已經先來探路﹐並也找好了一位當地潮州華僑當中介﹐當年老闆是台大橄欖球校隊﹐第二次和他去泰國的時候﹐BOSS腿傷復發﹐不得已和美國猶太大老闆請調回美﹐這下好了﹐剩下我孤軍奮鬥數月﹐直到美國總部派出老闆親信來泰掌管全局。

在真空狀態的數月之中﹐我不辱使命﹐從每天翻黃皮書找工廠﹐到處找工廠打樣﹐報價﹐傳真﹐接待BOSTON總部考查人員﹐以及防範其他貿易商的強佔SPACE ,我走遍曼谷大小工廠﹐短短五個月時間﹐撒下一百多萬訂單﹐與四家經濟實力雄厚的當地工廠簽訂生產合同﹐有在曼谷郊區的那瓦那空工業區﹐也有長達三個小時車程﹐帕塔雅觀光聖地附近的一家大型工廠。我每次都住在湄南河溿的香格里拉酒店﹐一住就一個多月﹐後來到曼谷分公司成立﹐才在帕布里路印尼大使館附近租了一套豪華公寓落腳﹐真是忙得日日早出晚歸﹐眾所周知﹐曼谷塞車是有名的﹐每次回到居所都已經超過晚上七點了﹐那時拼勁十足﹐真不會感覺累呢。

泰國是個篤信佛教的民族﹐老百姓都挺親切善良的﹐其實我去的地方也不多﹐印象比較深的是四月天就熱的不得了﹐馬路燙得好像要著火﹐碰過一次潑水節﹐和公司老外一起出去湊熱鬧﹐結果被噴的像個落湯雞一樣﹐還好不是冬天﹐一點也不覺得難受﹔吉米假日喜歡一個人坐上嘟嘟車去中國城逛街﹐吃個豬腳飯﹐配個魚翅羹﹐買份中文報回去猛啃﹔有時陪老外坐船逛逛湄南河﹐去廟裡拜拜﹐晚上去素坤米有名的SUPERMARKET吃海鮮﹐還記得有家用滑輪送菜的餐廳﹐印象也很深﹐生意好像非常好。曼谷近郊的玫瑰公園﹐非常漂亮﹐有空去泰國觀光﹐可別忘記一行。


開始在泰國認識了一位台商范君﹐常開著他的貨車帶著我到處看工廠﹐也常帶我到處去吃著名小吃﹐直到小弟也來到泰國﹐才改為往他那兒跑﹐現在想想倒是和小弟在一起最久的一段深深懷念的時光﹔記得有一天﹐我約小弟去中國城吃豬腳飯﹐吃完後兄弟倆個沿著中國城的小街一路散步閑逛﹐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就走了一個多小時﹔泰國華僑真的非常勤奮﹐看到那些大小林立的店面﹐感覺什麼生意都能夠經營的非常成功﹐我深深體會到只要肯勤奮﹐就會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在家千日好﹐出門才知道想家的痛苦﹐當在外面不如意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就是不想幹了﹐又想到多日來白白的打拼將化為泡影﹐實心有未甘﹐但一旦做出決定﹐從未後悔﹐不也就一個台階一個台階站上來了﹐世界說狹窄還真的挺窄﹐我的台灣老闆在闊別近二十年後﹐居然成為現在供貨給我廠VENDOR GM,而那位泰國繼任老外BOSS,在泰國多年後也離職﹐加入現在這家名牌﹐也成為我的客戶﹐20年不見﹐當年三位年輕人﹐也都鬢角泛白﹐大家提起當年﹐仍舊興致不減﹐不過的確是人事全非了﹐過去的枝枝節節﹐也都閉口不談﹐畢竟﹐能再相見也屬不易﹐也算有緣﹐就讓友誼長存吧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business116&aid=939184

 回應文章

恩典小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
2007/05/06 13:20

我大弟也曾去過泰國一陣子, 人在異鄉是辛苦啦~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味往事
2007/05/05 17:47

暖海﹐好啦﹐有空再多寫點。。

六妹﹐現在回想﹐還真值得回味﹐不過老婆她說受夠了﹐再怎樣都不願出來了。。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頂天立地﹑獨當一面
2007/05/05 04:47
可佩﹗可佩﹗男子漢不離家闖蕩﹐如何能成為頂天立地﹑獨當一面的英雄﹖

只是苦了嫂夫人。。。(好啦﹐吉米也有一點苦啦..) :)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07/05/05 00:39

吉米在多寫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