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子好孕T恤\送子觀音圖\麒麟送子圖
2013/07/01 13:02:42瀏覽1962|回應1|推薦6

 

求子好孕T\送子觀音圖\麒麟送子圖

 

 

    中國佛教之所以創造出“送子觀音”相,無非是基於中國的傳統思想有關,這些說法有三種:

 

.受到儒家“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思想的影響。認為婚後沒 

   有生子來傳宗接代,就會斷絕香火傳承,是對祖宗最大的不

   孝。因此創造出“送子觀音”,使之成為沒有生子的夫婦叩

   拜、供養的主要神靈。

 

.受封建倫理“多子多福”思想的影響。認為子孫滿堂、香火旺

   盛,是最大的“福氣”。因此創造出“送子觀音”,使之成為

   夫婦祈求生兒育女或旺人丁的主要神靈。

 

.受中國傳統“母以子貴”思想的影響。認為“養兒可以防

   老”,沒有兒女老了就沒有依靠;兒子升官發財,父母也能富

   貴享福。所以創造出“送子觀音”,使之成為天下為人父母,

   祈請保佑早生貴子的主要神靈。

 

以上這些說法可以了解,中國人歷來特別重視子嗣問題,雖然現今時代不同了,但國人傳統觀念依然存在的還是很多。然而,現實中是否有子並不是人類自己所能絕對掌握的,於是,民間便把求子以解無後之憂,寄託為觀音的一大職能,逐漸出現了“送子觀音”的信仰。雖然在古代印度的佛教,也有觀音可滿足求子求女願望的說法,但遠未達到中國這樣濃厚的程度。

 

「送子觀音圖」之前身為「觀音賜子圖」,關於觀音能滿求子之願,其實是緣自於《普門品》中求子得子的信仰功德。《法華經‧普門品》載:「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這是佛經中關於觀音能滿眾生求子之願望最明確的記載,於是送子觀音的造像因而產生甚至流傳至今。

 

 

01

觀音賜子圖

 

    這是明代的版畫作品〝觀音賜子圖〞,圖中的觀音右手向下,化現出一隻載著童子的麒麟,而善財正在下方接送,這幅觀音賜子圖是最原始的版本,與一般常見觀音抱著童子的送子觀音圖有相當差別。故宮博物院也有收藏明代的觀音賜子圖,可見得白衣觀音賜子圖早在明代就已經非常流行了。祂能成為民間求子的主要神祇,其信仰程度不在註生娘娘之下。

 

    有宗教界學者表示,觀音抱著童子之造型的構想,應該與聖母瑪莉亞與聖嬰的造型有關。西方宗教的天主教,傳入中國後,在清朝時期很盛行。白衣觀音抱著童子的造型,也是在當時開始流行。送子觀音圖的出現,也逐漸取代觀音賜子圖,也就是觀音化現一隻載童子的麒麟之造型。由此可見,送子觀音造像是受聖母聖嬰造型的影響,這個說法的可信度相當高。

 

 

02

西方天主教聖母瑪利亞與聖嬰像塑像

 

    當末學研究觀音法相淵源之時,也曾經看過ㄧ位教授的學說是這麼解釋的。他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宗教系博士于君方教授。在他的觀音信仰研究學說當中,有提到送子觀音造形由來。他表示:觀音抱著童子於膝上的形像,應該是在清代以後才開始流行的。

 

    他認為這可能是福建工匠,參考西方聖母聖嬰像所延伸而來的造型。因為在16世紀時,就已經有外國的傳教士紛紛委託福州、泉州的工匠,塑製聖母聖嬰像外銷到東南亞一帶作為傳教用途。而在福建省一帶正是送子觀音雕像的發源地,因此于教授推論,當地工匠將送子觀音,摹如聖母聖嬰像一樣,將童子安置於觀音膝上或抱在手上,而成為送子觀音的新形像。見上圖西方天主教聖母瑪利亞與聖嬰像塑像,與中國的白衣觀音抱童子有極高之相似度。

 

 

03

清代刻板畫觀音送子圖

 

    古代所流傳下來的求子圖,是明代的觀音賜子圖,以及清朝才開始流行的送子觀音圖,而明代亦有觀音賜子與麒麟送子圖所結合的畫,由此可見麒麟送子圖為中國最早期的求子圖。

 

 

 

漫畫式送子觀音圖T恤創作

 

1

漫畫式的送子觀音圖創作

 

2

原本創作這幅畫時,只是單純的想把嚴肅的送子觀音圖陶喜化,後來竟然靈機一動,卻把這圖畫在T恤上了,感覺還蠻新潮的。

 

3

其實這幅畫的設計早在去年的秋天就畫出來了,當時我只是徒手拿著奇異筆,照著我的畫稿畫在一件白色的T恤上,簡單的一個黑白圖騰。

 

4

我設計的第一件送子觀音的求子T

 

    還記得我們公司洪總的助理小王吧?小王進洪總公司時,才剛剛結婚一年多還沒當媽媽呢。當時她看見這件T恤時就非常喜歡,尤其當她問我這幅畫的意義,我告訴她:「這是送子觀音,也就是我設計的求子衣」,她更是興奮的想買下來。她說結婚一年多了,夫家一直問她們倆有沒有「動靜」?雖然她還年輕,可是夫家的人經常關心此事,也讓她末名的開始產生壓力了,心想不知會不會生呢?要等多久後才會生呢?萬一生不出來怎辦?

 

    所以當她看見這件衣服,又得知這衣服圖案的作用時,就一直希望我能將這件衣服賣給她。可是我當時只是隨機設計了這件衣服,說到要量產買賣,我倒是還沒有這個概念,應該要賣多少呢?後來心想大家同事一場,而且又只是一件T恤而已,就乾脆送給她好了,不知靈不靈但至少給她點信心也好。當時昆山這裡的天氣開始轉涼了,於是她把衣服拿回去後就當成內衣來穿,睡覺就當睡衣穿。

 

    去年九月我送她這件衣服,去年十一月她離職了,因為她老公要她留在家裡當全職的家庭主婦,在此之後我們也沒有再連繫過了。今年四月多我在路上遇到她了,除了身材有點發福,其它並沒有什麼改變。可是她卻告訴我說已經懷孕四個月了,並且謝謝我送她這件衣服。她表示現在那件衣服雖然不穿了,但是還是留著作紀念,她說因為這是我的真跡作品。不知是巧合還是這求子衣的作用,總之再過幾個月後,她就要當媽媽了這是事實,我在此也恭喜她終於喜得貴子了。

 

 

5

我設計的第二件送子觀音的求子T恤〈彩色版〉

 

    今年四月份得知助理小王懷孕的事,也讓我對自己的設計產品燃起了信心,於是我打算重新再設計一件觀音送子T恤,彩色版的觀音送子T恤見上圖。觀音送子,圖中童子穿的紅肚兜上還有一個古字「喜」,代表喜得貴子。

 

6

 

    由於我打算量產在網路上試賣,洪總建議我將此圖註冊,因為大陸這裡仿製品很猖狂,於是我將此圖的T恤送審申請專利。此圖的T恤專利已於上個月初正式批下來了,見圖上的R字〈Registration註冊〉,代表已有產品專利註冊申請。

 

 

 

麒麟送子圖由來:

 

    西方國家有「鸛鳥送子」的傳說,中國則是有「麒麟送子」的信仰。麒麟是中國古代神話流傳的「瑞獸」之一。據說長相是龍頭、馬身、鹿腳、獅子尾,而且身上還長滿麟片。由於牠具有龍、馬、鹿、獅的特徵,因此又被稱之為「四不像」。在中國古代神話故事《封神榜》中,牠常為神仙的坐騎,因此也被稱為「神獸」。又有相傳麒麟是吉祥的象徵,能為人們帶來子嗣,因此又稱為「仁獸」。

 

    傳說麒麟能為人們帶來子嗣,是古代流傳下來的說法。見載於王充《論衡。定賢》中描述,孔子誕生之前,有麒麟吐玉書於其家院。就是因為這個典故而成為“麒麟送子”的源由。相傳孔子父親孔紇與母親顏徵夫婦,原僅有孔孟皮一子,但其子患有足疾,不能擔當祀事。孔子父母年邁已大,常盼能再有個兒子但遲無音訊,於是倆人一起在尼山祈禱,希望能盡快再得一子。

 

    在孔子的故鄉曲阜,有一條闕裡街,孔子的故居就在這街上。孔子的父母在一起上尼山祈禱之後,不久的一個夜裡,忽見有一頭麒麟踱進闕裡。麒麟舉止優雅,不慌不忙地從嘴裡吐出一方帛,上面還寫著文字︰“水精之子孫,衰周而素王,徵在賢明”,意謂這子有帝王之德而未居其位。不久之後孔紇家中傳出一陣響亮的嬰兒啼哭聲,這就是孔子誕生之前的傳說。

 

    流傳於民間的「麒麟送子」圖,實際上就是古代「祈麟送子」的風俗寫照,據說此儀式是由不育婦女,扶著載有小孩的紙扎麒麟,在庭院或堂屋裡轉圈祈求麒麟送子。還有據此傳說而繪成的「麒麟吐書」圖,多用於文廟、學宮裝飾,意思為祥瑞降監、聖賢誕生之意。

 

    關於「麒麟送子」圖還有另一傳說。相傳古代有位畫師,年邁已老苦無子嗣,畫師偏愛畫麒麟畫,屋裡掛滿他所畫的各種稀奇古怪的麒麟畫。由於他求子心切,某夜裡他突然看到一匹金光閃閃的麒麟,身上馱著一個小孩子,朝著他走來。畫師一喜悅卻笑醒了,原來只是一場夢。但不久後,老畫師的妻子有喜了,後來生得一「老來子」,小孩子絕頂聰明,六歲就能賦詩作畫,人們稱這孩子為「麒麟童」。於是「麒麟送子」這習俗也就在民間廣泛傳開了。

 

 

 

漫畫式麒麟送子圖T恤創作

 

7

由於送子觀音T恤的創作靈感,讓我靈機一動,順便設計一件麒麟送子圖T恤。

 

8

麒麟送子圖彩色版,麒麟身上所載著的童子,也是穿著一件有一個「喜」古字的紅肚兜,代表喜得貴子之意。

 

9

當然,送子觀音T恤有送審註冊,這麒麟送子圖T恤,我也順便送審去申請專利,見圖麒麟送子圖也有個R字。

 

 

 

科學非萬能,宗教非迷信。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不孕者很多。有人因為經濟壓力不敢生或是不想生,然而有人想生卻生不出來。無後的現象,若是生活在一個不是那麼傳統守舊觀念的家庭,不想生也就算了。但是,若是生活在一個傳統觀念很重視的家庭,生孩子就不只是夫妻倆的事了,而是整個家族的香火薪傳大事,這責任的壓力就更大了,於是不想生也得生了,若生不出來怎麼辦?沒關係!現代科技與醫學都很發達,可以藉由試管受孕。可是偏偏卻還是有科學方式辦不到的事!夫妻倆的生理與心裡方面都經檢查確定沒問題,但是藉由科學的力量卻還是生不出來。俗語說:「也要人也要神」!人事已經盡力了,還是不行,那只好求神了。

  

    末學也是個受過高等教育者,原本也曾經是個無神論者。但是這十幾年來,讓我遇到過不可思義的事情太多了,使我不得不相信這世間,還是有一些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存在。不說別的,就以我的專業而言,我是繪畫工作者,曾經畫過很多圖。單純的一幅畫可以供人欣賞而陶冶人心,不但如此,圖也有典藏的價值,也能美化空間,甚至還具有風水作用,能改變環境磁場。而且,圖也具有神奇的力量,既能滿願也能驅邪。

 

    末學過去曾經為求子的夫婦畫過百子圖,還有送子觀音圖,以及創作過一幅觀音百子圖。後來因為畫百子圖實在很費時間,又加上真跡作品價錢並不便宜,因此末學將我這些作品製成複製畫,並且以平價供需求者請購。雖然是複製畫,但效果不變,從請圖者之感謝函來看,這些複製畫的應驗者還真不少。

〈求子圖系列請由此點入:http://tw.myblog.yahoo.com/yuyukuo6/article?mid=14216&prev=15317&next=9926&l=f&fid=41

 

在我繪畫生涯中,曾經畫過不少作用的圖,甚至特殊作用的圖畫也有。從這些經驗告訴我,圖的確有著一股無法解釋的神祕力量存在。既然圖有著這股神奇的作用,因此,末學靈機一動,將圖與衣服結合在一起,創作出求子作用的T恤。

 

 

 

11

送子觀音圖求子T

 

 

12

麒麟送子圖求子T

 

 

    由於我從來沒嘗試過在網路上行銷產品,也不知道銷路如何,所以此次求子T恤製造的產量並不多。因為只是想試賣的心態,再加上量產的資金有限,且這T恤都是夏天款式,因此,這些求子T恤是限量發售,數量不多,賣完為止。

 

有意請購者敬請E-mail告知

我的信箱帳號:jackson.jk@msa.hinet.net

 

 

產品質量簡介:

 

款式:短袖白色印花T

 

質料:內底\涼爽原紗48%

      表面\排汗原紗52%

 

型號:分為ML2L三種尺寸

 

M~胸圍91.5公分~肩寬35.5公分~身長58.5公分

 

L~胸圍96.5公分~肩寬38公分~身長59.5公分

 

2L~胸圍107公分~肩寬40.5公分~身長64公分

 

 

 

 

 

廣衡藝術\上海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7855011

 回應文章

小佩
2013/07/21 13:15
想問一下老師麒麟送子圖T恤一件要多少錢如何訂購(s22332000@yahoo.com.tw)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17-09-15 00:19 回覆:

e-miel回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