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籃子
2008/08/26 10:22:38瀏覽1552|回應2|推薦22

  倉促之下,有熱心的同學竟促成了一個小型高中同學會,其中有我二十年以上不曾見過的同學。我們從近況聊起,慢慢倒帶,回憶高中時的點點滴滴。

 

  我仍記得那時每年國慶得到總統府前廣場當人牆做排字表演,但家住得遠,前一晚必須借住同學家。我住在綽號蒸鴨的家。蒸鴨是我們班最漂亮的女生,住在仁愛特區高級地段吧,我只記得那晚我睡不著,讀完了她床頭一整套的小甜甜漫畫。我坦白告訴大家那是我第一次讀日本漫畫。眾人發出憐憫的嘆息。但我還有另一個清晰的記憶,「老母水,就水」,蒸鴨的母親非常美麗,並且非常溫柔。「早晨起來,她從餐桌上竹籃子裡取出麵包……對那時的我而言,那真像是一個虛擬的母親,虛擬的家庭,」蒸鴨打斷我:「等一下!我們家哪有什麼竹籃子?我媽通常都是:喂!吃麵包!」瑞瑞對蒸鴨說:「那個籃子可能平常收起來,等到妳同學來住的時候才會拿出來。」眾人已經笑不可遏,建文忽然對我說:「我也很喜歡妳媽!」

 

  「對,」我點點頭,「我媽是很酷啦,」還沒說完,建文反駁:「妳媽也很溫柔呀!」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那麼好笑,「那是因為妳來……」場面哄鬧起來,我上氣不接下氣的說:

 

  「妳如果來我們家住,我媽大概也會想辦法弄出一個竹籃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2162648

 回應文章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感....
2008/09/05 06:58

 不錯的生活寫意/不錯的生活哲思/不錯的生活讀感/不錯的生活分享。

 再次謝謝大作分享/並且很高興能夠從妳的文字描述中/而認識妳。

                         -沙丘-


戎撫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瞬間回憶
2008/08/28 05:55

佩服作者說故事的功力,讓我瞬間回憶起幼年往事.

幼時(50年前),住大雜院,約十戶人家共住一間百坪左右的倉庫,住戶全是軍眷,來自大江南北,記憶中,從廣東.廣西.湖南.四川.江浙.河南.東北各省都有,媽媽們各有手藝,晚餐時間,家家生火(當時,上無瓦斯,使用木炭或煤油爐)時,酸甜苦辣種種香味漂浮在小小的木造倉庫內,只能用五味雜陳形容.

媽媽們都很熱情,孩子們幾乎吃遍每一家.

孩子們都覺得,別人媽媽做的菜比較好吃.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08-08-28 09:26 回覆:
嗯,我想每個媽媽大概也都覺得別人家的小孩比較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