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那片田
2006/12/03 18:25:17瀏覽324|回應0|推薦6

        如果再早個三年,這裡會是一大片綠茵婆娑……

當我還是國中生的時候,最喜歡放學經過的這片田地,雖然沒有明確的田地認養人,也沒有給予悉心照料,但這片田野,就是這樣散發著它自然的天性,淳樸而未見人工琢磨,剽野而生命蓬勃。

春是幼苗嬌羞的稚芽期,他們躲藏在挺拔的粗綠大葉後,像膽怯的孩子怕羞,將頭埋進媽媽的裙裡一樣,但就我不經意的一撇,還是會看到它們嬌滴滴的苗頭,也許這就是生命吧,一個初露鰲頭的開端。

夏季是艷綠的高漲期,在炙陽毫不保留的拋光投熱之下,金黃的光芒中閃動著翠綠的朝氣蓬勃,似一群意氣風發的少年,洋洋得意著,少了初生的那份赧色,成熟而蕭挺的莖葉,賣弄著他們的威風。我最喜歡駐足在冶夏的田野旁,呼吸這一大片熱血沸騰的動力。

秋緒漂了一地褐黃,但所現的並不是一片蕭索枯意,取而代之的是一股令人凜然的氣息,這秋的錦瑟下,田地展露的是它的孤高、它的獨絕,像佇立在頂峰的仙人般,別有一番傲氣,我打從心底,對它不凡的氣質深深致敬。

冬看似了結一年來的年華,盡了歲末的殘枝敗葉,很意外的,這片田野給人別開生面的冬季戀歌。枝椏迎著北風輕擺,幾片葉叨叨絮絮的似訴情意,纏綿繾綣的愛戀,在這時平靜而祥和的道開,原來收斂了一年來的情感,在大多數人以為凋絕的美態下,才正熱熱切切的展開…….

正當我閉上眼睛注神聆聽,從外竄入不搭調的挖土機聲,破壞了一切情致。我正想斥責它一頓,睜眼一看,慌了、亂了、嚇著了,怎麼放眼望去僅是一幢幢的建築,那熟悉的田野呢?

        我紅著眼眶,聽到熟悉的枝葉交錯聲,被水泥地基踩著,微弱的喘息……那是我第一次,見到它凋零的生命。

        再驚醒,原來我已經退去國中衫衣,穿著高中制服,我又經過了記憶中的那片田,只是……

幾個斗大的字樣,紅色油漆粗魯的寫著「地335坪,售價210萬」。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tai&aid=57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