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季手札
2006/11/04 21:39:33瀏覽297|回應0|推薦9

        冬已尾隨我心底那小小的寂寞的城而至,寒風開始掃蕩大地,熾膚的陽光、夏的氣息宛然絕跡,秋緒已飄零到了端底。披上去年冬季的禦寒衣,盛一杯熱開水捧在手心,悄悄的,心裡頭因為這波冷鋒而打了個顫慄。好冷!我緊了緊身子,想將自己更縮進外套裡。

 

        晨間微露沾在葉尖,暮光裡的空氣罩上一層薄薄的朦朧,也不知道是因為我的近視眼,還是視野的確上了一層縹緲雲煙,走在人行道上,我起了一陣飄飄然的感受。尤其是在這條前往撘校車上學的路上。

 

一身高中制服,肩著烙有「溪湖高中」金色篆體字的咖啡色書包,整著這樣的裝扮,我踏步在清晨六點半鐘,週遭一切事物似睡猶醒的時候。課業的角逐戰,大學門檻的重鎮,考試摩肩接踵,激烈的競爭摩擦著星星火光。高中,這樣的身分,象徵著什麼每個年少都得經歷的宿命,只覺得在冽厲的寒風下,尤顯的冷清孤獨,甚至帶點茫茫然。

 

在心意飄蕩之際,眼繼乎過一群熟悉的身影,不是熟人,卻是一套套有如舊友深厚情感般的國中母校制服。是第幾屆的學弟妹了呢?棉質外套,白底,綠紅雙線條交錯在兩側,皮革製的深咖啡色拉鍊,運動服呢,男則綠,女則紅。風輕輕吹顫的藍底裙擺,飄蕩著我過去也曾有的裙影。一直抿緊不讓冷風敲進齒間的雙唇,這時因為我不自覺泛起的一絲笑意,鬆了開來。

 

幾年前的秋冬交際啊!錯落的是角色的更迭,一雙當年澄澈的雙眸,帶著真稚又霸氣的夢想,如今轉成一對渴望自由的瞳孔,想爬出淵淵黑洞。兩個處境間的尷尬,我正落在這夾縫中。回憶,只能過去;現今,只能無可奈何。

 

思緒千迴百轉,當今惆悵與過往歡愉兩條平行線交疊的瞬間,漫無邊際擴散的思緒陡然一停:再冷的霜冬,都有回憶的潮流,一波波送暖,我何必桎梏這嚴寒?雙掌來回摩擦,我在掌心呵口氣。

 

轉瞬間,校車駛進眼簾,正停在我面前,幾個斗大字樣「溪湖高中專車」似笑非笑的像在對我說:上車吧!高中生。我捻出一絲因為冷風颼過,而只能乾澀的笑意,聳了聳肩,卻再一次提醒自己膀上的重量。也許明天就為自己加條圍巾了,也或許哪天便可以體會到這是「甜蜜的負荷」了吧!

 

風依然盤旋著涼意,在左心房漩渦,轉阿轉、繞阿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tai&aid=524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