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輔導老師憶序
2006/09/14 21:24:05瀏覽250|回應0|推薦5

我不太理會「生涯輔導」這門課的,對我來說,那只是充其數拿來睡覺、休息、寫功課用的,相信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都是,真正想拿來來好好規劃自己高中三年,以及未來出路的人,根本屈指可數,更可笑的是,什麼輔導室為「談天」好所在的說法,對我來說,根本嗤之以鼻。輔導老師是一個年輕、外表也挺清秀的女老師,但我仍沒多大興趣,誰上都一樣,輔導課能輔導學生到哪裡去,我實在不怎麼肯定。

 

可是我從來沒有想到,我竟會一學期下來,累積了滿滿的晤談公假單。

 

我並不是叛逆型的學生,不會因為找麻煩而讓師長頭痛,雖然我的作為都很狂妄,但老實說來,我還蠻情緒低落,想法不怎麼樂觀。

 

國三結束後,我就打算讓自己在高中重新開始,可是天曉得,整個一年級,我是心情直直落,後來還被我染上憂鬱。這該死的文明病。

 

第一次拿輔導老師當談心對象,還是我首次在學校決堤。

 

從十幾年來家庭的怏怏不快,跟媽媽之間的心結,還有本身對學校體制就很抵制的心態,我忘了還有什麼,總之談了太多,老師也說,我一次丟了蠻多問題給他。那不正是人在哭哭啼啼時,抓到一個傾訴的對象,就劈哩啪啦的講個沒完的表現嗎?

 

我已為只會是一次情緒的宣洩,很自豪的,我又錯了。

 

爾後不知名的原因,我也不清楚為什麼心情垂鐘擺蕩的頻率越來越低,一切就似快要停擺,我落淚的次數也越來越無可勝數,甚至不則時地,上課當中,心神一晃,一個情緒抽不上來,哇的一口氣,眼淚想噴泉一樣湧出來,濺的四處都是。任課老師都害怕我這一個不定時炸彈,要是說誰惹哭我的,不知所云。

 

不知道是不是我想講的話都被眼淚哭掉了,不僅如此,我的行為也越來越行尸走肉,背著書包來學校,就像一具空靈的軀殼,搖頭、點頭、發愣,成了我最後跟人的溝通。

 

我就在這樣的情況下,來來往往,被送進、出輔導室,跟輔導老師的接觸也頻繁了起來,跟他的感情也越深入。

 

開始願意在輔導室開口後,我的問題及心結,也一一坦露,有時只是莫名的情緒低空,老師似乎也能諒解我,他甚至說過,就讓我單坐在輔導室整整一節,不需說話,只徹空心緒。

 

但有些事情他似乎幫不了,例如我常會翹掉體育課,因為我討厭游泳,兒時被逼著學習以及溺水的經驗,還有學校強求的檢測,讓我又怒又怨,因而逃避示威。他希望我能定期,一星期去找他談個一兩次,有時候我就翹課去了。

 

某一回,我在星期一的軍訓課時間,去找了老師,他看到了我便曉得,這個定期報到生,可是那一次,我卻被他趕了回來。

 

是在他得知我選了那一節課去找他的原因。我是為了逃避一些人、事,才去他那避避風頭,他破解了我的心思,在誇了我實在很聰明之後,也不留情的要將我送回去。

「我不能讓你養成這種習慣,我要幫助你的是正面面對事情,而不是提供你逃避」

然後,他陪著我,回到教室去,路上,老師也不斷向我解釋,並不是他無情,而是他真的不能在這樣的情況下跟我談,我改天再找個時間,一個恰當而非逃避的時間,再去找他,當然老師也十分擔心,他知道我的敏感細膩,知道這會他的拒絕,很傷我的心。我默默聽著他說的話,也巧巧的低下了淚。他看著我,直到我走回教室裡去。說真的,我也不因此恨他,是因為我奸詐在先。

 

之後,老師著手為我安排專業心理醫師的看診,就這樣,在藉由外力的幫助下,試圖讓我好轉。我打從心裡告訴自己,我遇到了一個生命中的貴人,彷彿沙漠旅人找到了綠洲,我那顆不安分的心,也漸漸穩定。

 

一年,就這樣過去,我也未曾料到,隨著時間過去的,會是六月初的那天,收到突如其來的消息:老師在六月底,就會調離職了。什麼意思?離開這所高中,去別的學校服務,還有呢?

 

離開我。

 

我無法多說一句話,只能傾聽,一個打擊的事實,竄入心中。

 

她很放心不下我,但他也無能為力,畢竟被調職,也是無可奈何。想起老師對我所做的努力,我下定決心,這一次,要用笑臉,迎著他出去,不能再讓他擔心。

 

然後,就靜靜的,在六月底的學期結束後,學生鬧轟轟的開始暑假,我沉佃佃的,感受一個人的冷清…….

老師臨走前說,希望我能在暑假,更加好好調適自己,那年暑假,我代表學校去參加外語研習營,然而我一點也沒有心,只管難過自己。

 

人家說時間會帶走一些不如意,但也同時帶來無情。

 

一年級到二年級,會經過一次大編班,那天我不經意的從學校網站上,看到了分班名單,老實說,我很害怕,會看到我最不希望的畫面,但是,很不巧的,事實赤裸裸的坦在我眼前。

 

我跟兩個最好的朋友,被拆開,而且很諷刺的,他們兩個樂觀派的在一起,把我孤零零的拋給誰?一個自視清高且高傲的導師,和不怎麼親近的班級。

 

很好,我像是復原了一年來的情緒,在短短的幾天內,將一年來的種種,一一上演。而且,一個人的獨角戲,再也沒有昔日旁人的溫溫勸慰。

 

暑期輔導的日子就要到了,眼睜睜的看著,我頓足氣惱、鬼哭神嚎的無法上學,爸媽為我頭疼不已,我甚至提出:不能轉班,我就休學。學校強硬的態度,當真無法讓我如願,我痛哭了兩三天,日夜顛倒、三餐不吃,甚至會無厘頭的歇斯底里,爸爸也被逼急了,那天看了我再一次的癫瘋後,氣的決定當下幫我辦休學。

 

輔導主任接到了我的消息,還是把我勸回學校,由他來接續輔導老師的使命,由他接下來照顧我。百般的調適、百般的安撫,說實在,我還是很灰心。總之,就放任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吧。

 

不可思議的事情來了,就那麼一天,那麼一刻,全變了。

 

暑期輔導的最後一天、最後一節課,輔導主任來找我,交給我一個包裝紙,他告訴我,輔導老師暑假回來過,他拿了這包東西,希望主任轉交給我。

 

拆開了包裝,我看到裡面放了一條觀音菩薩的項鍊,還有一封信,我迅速的拆開信紙,卻慢而細的閱讀。原來老師從主任那得知我的消息,筆下除了她過往的溫柔,最令我吃驚的,是他還把她二十幾年來,一直放在身邊,陪伴他度過無數低潮的觀音菩薩項鍊,送給了我,其用意自不在話下。

 

我哭了。

 

我又徹徹底底的痛哭了一次,那一次不再是任性倔強的淚,是感動而不知所措的淚水。

老師雖然離開了,但他卻把對我的那顆心,扎扎實實的留了下來,那條觀音菩薩的項鍊,不知道是他這一生多大的心靈依歸,既贈予了我,同時也將他的真心,完完全全的給足了。老師的愛,無私、無回饋。他仍期待未來的我們再相遇,他期許未來相遇的我們,讓他看到我成功勇敢的一面,讓他為我驕傲。

 

我好感動,我真的好感動,不知道這樣的故事,能夠哭泣多少人,但我相信,在接下項鍊和信紙的那一刻,我是最傷情的。

 

我再也回憶不了,我們共度的短暫一年,動了情,我又牽動了淚腺。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tai&aid=448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