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 宮
2010/08/05 15:03:41瀏覽436|回應1|推薦9


冀望著某種超越
你,企圖推翻
公式化的ABCD
只是,機緣際會
進入另一種境界
是偶然還是巧合?

最完美的偶然在於巧合
但最成功的巧合卻非偶然,因為
海沒有浪永不能瀚浩
山沒有松則失去生機
饑渴時,唯水與麵包是
上帝

饑渴過的才知道,饑渴
是現實的最現實
真實中的最真實。而你
卻要在虛幻中追求現實中的真實
要從七加七等於七的迷思中掙脫
於是,你選擇漂泊——
出發,出發
橫渡地中海,你
企圖從這一種文化,走進另一類傳統

於是,在異域瀏覽
你感到血腥味好濃、好濃  
第一次你認識生命,天道循環不息
沒有聖潔污穢之分,沒有高貴下流之別
當確認需要時,就得努力追求

當你選擇飛翔
飛翔讓你體驗了從三萬五千尺高空
躍下深淵的快感
而那是一種滿足,滿足于另一種再生
當大地在你胸前碎裂成往事的殘骸
只聽見高高的一聲——
生命最後的呼號

從這種文化,走進另一類傳統
憑藉歐元,你漫遊了
不熟悉的山山水水
山山水水令你詩意滿襟滿懷
你寫詩,詩言志
你卻把詩寫成從未出現的往事
永不能呈現的預言

努力求證,但永不能證實
誰能隻手
用詩遮去了滿天雲霞
誰能舉起山洪,把山谷沖成平原
商隱也好,金髮也罷
813-1900,這上下千年的輪迥

商隱也好,金髮也罷
只有他,只有他們
能把詩
全打進了密不透風的
迷宮

後記:把不同年月、不同時刻襲來的靈思片段,分別收藏起來,令其慢慢發酵,慢慢成為一滴滴美酒... ... 久而久之,涓涓美酒終於匯聚成一首詩了!這就是《迷宮》完成的過程。不能否認的是,詩中採取了不少的“自動語言”,這是一種批評家所詬病的技巧,完成後也是一首讓讀者皺眉的作品,但這種寫法卻是我這一類以自我為中心的創作者所喜愛的。作為一個寫詩人,當他公開發表的每一首詩都成為放大鏡下檢視的對象,創作、發表,則成為一種精神上的負累;他希望能解脫、能扔掉這壓得他必須弓身在框框圈圈內行走的包袱。當然,方法有二:不寫,或寫而不發表,但這兩種做法乎都消極得不是我能接受的;於是,我選擇了飛翔,飛翔在我自己的天空裏。2010/08/05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4293364

 回應文章

笨鳥
詩人的氣魄
2010/08/05 17:42

顧城的天真令我感動,舒婷的致橡樹讓我激賞。尋找迷宮的出口,擺脫困頓掙扎飛翔,挑戰傳統勇於思想。從三萬五千尺高空跌下深淵,膽敢嘗試那快感,只有詩人而非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