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排眾議|博愛座,讓還是不讓?!
2007/05/21 23:07:34瀏覽1130|回應2|推薦15

近來幾乎都在交通顛峰時期搭乘捷運,結果就默默地當起了糾察隊。

那是人潮擁擠的上班時間,有一對老夫婦,非常非常老的夫婦上了車,每個站立的人都瞥眼端坐博愛座的人,誰知老兄他(她)埋首捷運報,絲毫不察眾人投射的目光,看不過眼的我,終於擠過人群,拍了拍佔據博愛座的人,請他(她)讓座,結果真的就只有他(她)一人讓座,其他聞聲的人,頭也不提繼續看報。那一方可總共有四個座位,成直角排列,我實在很難相信,其他三人可以耳聾目瞎到這等境界。

這是第二把火。第一把當然是不讓座。不過,也許佔據博愛座的人真的沒有察覺老人的存在,只是圍站在身旁的人難道不能出聲提醒嗎?哼,火還是算上一把。

好啦!我又移動碩大的身軀,到對面的等同博愛座的位置,卻沒有標榜博愛座的地方,拍拍一位也是埋首苦讀報紙的先生,請他讓座。

我也不懂自己幹麼非得請對面的先生讓座,而非請博愛座隔鄰的小姐?那位讓座的先生想必也同我一般困惑吧。是潛意識受制於「博愛座」既定印象,讓那個方位成了必然讓座的首選?

這也是我氣惱博愛座設立之故。讓原本就不願、不懂讓座的人,更有理由堂而皇之地不讓座,因為他(她)又沒有霸佔「博愛座」!本是善心提醒卻反而造成反效果,蠢政策,火炬再加上一把。

不過,這火已經燃燒許久,尤其每回聽見廣播要大家別佔據博愛座時,燃燒更為旺盛。難道要讓位子一直空著嗎?不是老弱婦孺就不能坐這個位子?難道我病了、突然間身體不適也沒有權利坐這個座位?哎呀呀,熱得可以煮熟一鍋飯的火氣。

隨後,竟發現一位婦人攙扶著老人坐好位子,火把又自動加上一把。

這位看似晚輩的人,難道不會開口請人讓座?

不好意思?

那麼萬一老人家出了什麼差錯,那可怎辦才好?

如果真不想麻煩別人,那麼避開交通顛峰時間,不要讓自己的長輩陷入可能的危境之中。

什麼?因為這個時間點約好要去台大醫院就診。

唷,那也請聘僱小黃,讓老人家可以舒適安全就診,生病已經令人痛苦,何苦再加上舟車勞頓之苦?

什麼!有經濟面的考量。

這……果然把我困住。

(以上,是我揣想的對話)

套句新識得朋友的口頭禪「這就是人生!」

是,這就是人生。就在上個週五的下班時刻,人潮較為稀疏的片刻,我也成了被糾察的對象。

就在我閉眼沈思,企圖舒緩強撐一天的疲憊之際,忽然有人拍了拍我,要我讓位給一位大腹便便的孕婦。

我彈跳一般站了起身,還忙不迭地低聲喊了「對不起」,出手拍醒我的年輕男人已經走往門邊,婦人則安步當車,慢慢在我的位子落了座,不發一語。

我這才真正清醒。納悶,這婦人竟然連聲致謝的基本禮儀都無,如此理所當然的姿態。

而我當時坐的位子是博愛座旁的座位。側身有兩位清醒的女士、佔據博愛坐的年輕女子閉眼沈浸在mp3中。

我忍不住揣想,為何是我被喚醒讓座?這並非我上車的第一站,換言之,孕婦在我離站之後的站台上車,可以讓座的人這麼多,那年輕男子為何獨挑我?我不介意讓座,但他的行為讓我彷彿做了錯事,彷彿我是那個沒道德心的女人,不懂讓座給孕婦?

這是我氣惱的緣故。更氣惱的是孕婦的理所當然。更甚的是佔據博愛座的女子已然清醒,臉上卻木然依然不覺歉意。

其實我的疲憊已然到了谷底,當天是強撐著去上班,只是,我依然還是讓了座,而且彷彿作錯事的小孩……

事情怎會是這樣呢?悠忽之間,彷彿又聽見朋友說,這就是人生啊!

圖片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s/gotommy/992199/
http://www.flickr.com/photos/jlin45d/17363333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975138

 回應文章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閱讀囉!
2007/05/23 01:41

呵呵,已經閱讀了。

看不懂圖?無所謂。反正,不過是要提醒大家讓座弱者。

會讓的人就會讓,不想讓的人,圖示、明講也不會有什麼改變啊!


俞伶│嬉遊文字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人都看不懂那個圖形
2007/05/22 12:20

我也寫過一篇,參考一下囉!

說文解字:老弱婦孺的「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