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排眾議|作你的白日夢
2008/02/25 09:12:14瀏覽1478|回應2|推薦22

華岡之狼、楊姓受刑人是我們最早對他的稱呼。日前他在報上首度公開自己姓名、照片,為的是彰顯自己改過向善的決心。 

社會大眾幾乎都給予正面的肯定評價。 

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想。 

對於一個做錯事、犯了罪、傷害了別人的人,我們無法讓已經發生的從未發生,因此,只能盡可能想辦法讓它不要再發生。 

然而當辦法有可能失效、甚至漏洞百出,再也沒有其他辦法可想時,我們只好相信「誠意」;相信暴行犯的悔悟之心,並在已然成行的錯誤中,以「樂觀」、「積極」的角度重新審視面對這個錯誤。 

只是公開的炸彈比潛藏的更不具危險性? 

扣緊手榴彈保險拴就能確保永久不會引爆? 

炸藥就有可能改變摧毀的本質成為塑料的模型玩具? 

當然楊文雄是人,不是無生命的物質。 

他們說,要相信人性本善、要懂得寬恕、原諒。 

我沒有資格說什麼。被害人都噤聲不語,我嚷嚷個什麼勁。 

但我還是認為這類罪犯應該去勢甚至直接判處死刑。 

一命換一命的確不能改變什麼,以暴制暴是否可能更具警世效用? 

我沒有答案。但又有誰有答案。 

我希望的是,傷害他人的事情永遠不會發生。但怎麼可能? 

我們即便沒有作奸犯科、殺人放火,謀財害命……但或多或少都曾傷害過朋友的情感;辜負過戀人的真情;讓雙親失望透頂……這林林總總不也是一種傷害?更別談曾有過的無心之過,一個不慎,駕車撞傷了別人;無意之間,以言語詆毀了他人……難道這些傷害就不是罪行? 

我總愛提醒身邊的人,無論說話還是處理任何事情之前,請先多想幾回,總不能老是甩了別人一巴掌之後,還說,不好意思,一時手滑失手,那還真是狗屁不通。那乾脆把手剁掉,就不用擔心手滑了。 

然而,我也只能這麼規勸他人、叮囑自己,其餘的,什麼也使不上力。 

讓報導只是報導,並暗自祈禱,惡事不再如同政局一般群魔亂舞,惡人再不存在。 

雖然我內心有個響亮的聲音嚷著:作你的白日夢! 

但日子還是一樣要過。我也有自己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要張羅。 

生活中的煩惱沒有更多也不會更少,一疊帳單還大剌剌地橫躺在茶几上等著我清結。

照片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s/pink-lotus/50080734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643176

 回應文章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害已經造成
2008/02/27 19:23

那是不可逆的 無法磨滅的痛

傷害已經造成 沒有什麼原不原諒

我可以面對悔改以後的 卻不能忘記曾經犯錯的

ㄧ切所謂的原諒 只是我們選擇不去記得那個痛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8-03-22 17:34 回覆:

說得很好呢。

面對很多事情,我經常想,我可以理解,但未必諒解。

當痛那麼深、那麼沈,諒解太難,仇恨又太痛。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
2008/02/26 16:50

給予改過向善的機會

除非他又再犯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8-02-26 19:08 回覆:

我沒有什麼資格談原諒與否的問題。

也不是覺得犯了錯就不能有第二次機會。

我想的是如何讓自己不要犯錯。

「除非他又再犯」這是最恐怖的地方。因為這表示需要犧牲另一個女子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