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逛展覽】石內都|現實的殘酷無須再透過「影像」血淋紀實
2022/07/31 09:27:56瀏覽695|回應0|推薦5

看展,通常很少細究內容,總是因為某個點,許是一句話許是一張影像或者畫作,希望不受他人觀點影響,可以純然感受展覽內容。

觀看石內都(Ishiuchi Miyako)的攝影展也是這樣開始的,那雙紅靴子影像吸引我的目光,展出地點亞紀畫廊也是陌生的場域。於是,大熱天,看著屢屢教我迷路的Google地圖,穿過已經休市的陰暗傳統市場,直到盡頭露出的亮光,有一種恍然隔世之感。

好隱密的展覽地點,忍不住暗忖,但一逕的白,有一種靜與雅,位於二樓的空間,談不上小巧但也不能稱為寬敞,但僅展出一人少量作品,整個空間感是舒服的。

展覽的陳設方式、燈光總能影響作品對觀者的感受。

不同於常見的陳設,作品一旁並無任何文字介紹,而是有一疊文宣集結成冊,置於一側的小小立架上。無任何文字說明,並無不妥,自己向來喜歡不被任何文字影響,然而攝影師的作品的確需要文字加以解說,尤其文宣撰文者將藝術家意欲透過攝影作品傳達的幽微心思描繪得淋漓盡致,但想耐住性子全部看完,的確有點困難,況且只有一份......我還是看了一半左右,還滿受感動。

作品分成幾個部分,分別是她在四十歲記錄同齡女子局部身體的特寫,「開始注意到自身身體的改變」文宣如此寫著。那些未經修飾、以黑白影像呈現的手、腳,如實敘述身體使用的高頻率以及歲月的痕跡,皺褶、紋路、疤痕、斑點……你曾如此近距離細細觀察過自己的身體?還是無論如何只看透過美顏相機拍攝的成品?我應該二者兼之,現實的殘酷已經瞭然於心,實在無須再透過「影像」血淋淋的紀實。我是這樣想著。

另一部分,受傷的身體,文宣寫得很好,「以自然光拍攝帶有疤痕的女性身體,刻意不露出被攝者的臉部。因為缺席的臉部,疤痕不再單屬於某一人而是屬於女性的共同生命。」如果沒有這樣的文字說明,那系列照片很難教人深刻感受到這樣的內涵,只是對自己而言,那是女性坦然面對自己的殘缺,知道是怎樣的生命歷程所留下的烙印,我在其中看到心疼與驕傲,那是不愧對自己的印記。

此外還有透過拍攝母親的遺物,立體化母親的形象與其關係,而我無法感受到這樣的情感,不過文宣真的寫得超好,「斷裂或乾掉的口紅仍散發著時髦的光暈,然而它們又有點像子彈,碰碰地擊打著也曾失去至親的我們。」真是太要命得好,雖然我完全沒有被擊中!還有一部分也是遺物,來自於石內都參訪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後,從館方收藏品中挑出所拍攝。我喜歡那只刺繡的袋子,泛黃、布滿髒污,還繡上所有者的名字、班別、學校名稱……不知何故,你就是被觸動了!那是個甚麼樣的人?想過自己的生命就這樣消失了?該是全然沒有準備?然而我們又何曾對死亡有所準備?我們忙著如何求生,直到死前最後一刻亦然。

接著就是那雙紅靴子!真是高興自己來了,那是我最愛的墨西哥藝術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的遺物!對我而言,那是光看到名字都會忍不住眼眶泛紅淚流的藝術家!石內都受芙烈達卡蘿博物館策展人邀請拍攝未曾曝光的遺物。

紅靴子其實是義肢、那樣艷麗讓人忘卻車禍的傷痛(或者因此更加突顯其存在的意義?!)還有護具,依樣是紅艷著,一如她對那個負心男人的愛、還有一張張傳神描述自己內心世界、生命歷程等等色彩絢麗斑斕的教人彷佛被子彈擊中(是的,口紅照片無法給我被擊中的感覺但芙烈達卡蘿每一張畫作都能有這等效力甚至仿佛被千刀萬剮、血流不止……)連書寫的當下都覺得痛……

還是可以走一趟,去看看石內都的攝影作品,但真的得先閱讀相關文宣會好一些。作品真的不多,但陳設感真的很好。

備註:有興趣可閱讀相關報導|https://reurl.cc/YX63Ma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7611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