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經濟課
2007/12/05 18:53:07瀏覽369|回應1|推薦1

咖啡經濟課

內子的大學同學上週末文定,她是倒數幾名結婚的同學,接近正午我們臨時決定南下雲林,宴會結束才是我們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台灣藍山的產地,古坑。

咖啡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經濟作物,從高中畢業後,好像它一直緊緊的伴隨著我,原因無他,就是那數百種芳香物質,那些釋放於烘培至過氣期間的神奇氣味分子,它們總是能把氛圍營造的如此令人浪漫愉悅,當然,阿拉比卡種(Arabica)當中1%的咖啡因,總能適時燃燒我的鬥志,活化我的舌根,這是我在台上做簡報,或腦力激盪不可或缺的元素。

我於是追尋依偎著它,那親密的關連已存在了15年以上了! 對它,我充滿好奇的求知慾,我嚐試了各是各樣的器具與濾煮方式,從我的第一個三杯容量的Hario Siphon就給我濃郁的友誼,而後,我傾心於espresso的豪情,義大利人一飲而盡那濃稠的生命之水,即便是酒足飯飽的宵夜後,上床前也必須與與小小的咖啡杯Kiss Good-bye,我擁有了Gaggia Classic,也有Alessi的摩卡壺,她們忠實地幫我產出Coffee LatteCappuccinobody,我偶爾也學法國人加入量的方塊糖粉,享受sweet espresso的感覺,但大多數時候,我真的比較欣賞焦糖,其他工具,如長嘴壺加濾紙,這是羅式咖啡(www.rosecafe.com.tw)腳踏車吧台的標準配備,4C Café的專利比利時皇家Siphon土耳其鍋,她們都能產出高品質的單品,還有好多不同品牌的商用espresso在呼喚著我,我也一心嚮往著Miele embedded espressoPavoni的唧筒古典機…..好多好多。

最近,我愛上烘培,因為在住家轉角的4C Café,店長推薦了款美規的插電烘培器,她變成我2007的生日禮物,於是,我又展開生豆烘培的研究之旅,肯亞 AA、 印度 Allana、祕魯 Villa Rica、蘇門答臘Mandheling待續的數十種進口豆種,基於本土豆種的呼喚,我決定先探訪台灣藍山的原產地,有機會再到台南東山及後山去田野調查。

台灣咖啡量產於80幾年前日本殖民政府引進牙買家Arabica藍山種,因為古坑的氣候、海拔、溫溼度近似牙買家原產地,保有果酸的香氣與口感的古坑Arabica藍山據說慣生於1200以上海拔,北緯23度附近,在古坑大多數咖啡樹種植於三四百米海拔的檳榔樹間,多屬樹蔭咖啡,產季為國曆11~12月間,每顆咖啡樹的採收季為兩週,多為中度烘培,但1200以上海拔的咖啡較適合淺培,以保留果酸的感覺,以及苦甘味的形成。

當地咖啡農、咖啡店、咖啡工廠,多數喜歡販售烘培好的熟豆,真正原因便是經濟價值,進口的家常生豆烘培好,每磅可賣400元,但烘培好的古坑咖啡約1500~1600元,每杯200元,可媲美UCC藍山、夏威夷Kona,很具經濟價值,但生豆可能只有500~600元的行情,因此,產量不足的自產咖啡店,會惜售生豆。

然而,進口的生豆就沒有這種考量,生豆vs.熟豆的價格比小於1:2

至於自家的烘培的好處,且待下堂課分解。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karl&aid=1429535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咖啡經濟課
2008/01/25 05:50
很好的一堂經濟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