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西太元宮-赤柯山-東獅頭山O形
2020/10/28 19:31:42瀏覽14430|回應0|推薦13



北部地區又是下雨天,於是開車到新竹來爬爬山,從國道3號關西交流道下轉118縣道接省道3線再轉入竹30線即可抵達太元宮。
發覺陽光普照天氣特好,連帶地整個心情也好起來。今日計畫走太元宮-赤柯山-東獅頭山O行一圈。



赤柯山登山步道出入口有二,一般都是從太元宮旁的福德祠入口起登,或從玉山國小步道入口進入(但目前路況如何不確定),
繞行一圈路程全長約5公里需時3.5小時左右。我從福德祠入口起登,一開始就是來一段長陡好漢坡,挑戰心肺功能。



起登後約30分鐘來到赤柯山,山頂空地不大,視野尚可,地上有有三等三角點#4199基石,海拔454公尺,


再往前不遠處有一大樹下觀景點.視野比赤柯山頂處更棒,可俯瞰整個老爺關西高爾夫球場全景。



續往前行從倒榻橫陳巨木枝幹下鑽過,路徑平緩好走,地上還看到掉落的桐花和油桐果實。



山上空氣清新,涼風舒爽,抬頭仰望高大楓香樹,樹葉已漸轉紅了,二葉松在藍天下展現挺拔不屈的身影。



經過赤柯山南峰,海拔396公尺,無名基石被壓在粗大樹幹下。再前行約7分鐘,就到了本路線最佳休息兼觀景點的2層木造涼亭。



赤柯山步道最佳觀景點之處,莫過於木造的雙層瞭望台,位於第二、三出口之間,走到這裡差不多行程已過半,合該休息賞景,
赤柯山步道如果少了這處景點,就大大失色了。(註:本步道原第一、二出口叉路,目前皆已設「此路不通」立牌)



離開雙層瞭望台後,續陡下坡,下來之後經過高爾夫球場後方的水泥駁坎,此處可更近距離觀賞整個球場和周圍群山風光。



再往前有叉路,發覺原本左叉路第三出口,現已改立「第一出口」牌子。直行訪東獅頭山,陡坡苦爬約14分鐘即抵。



東獅頭山,海拔463公尺,巨岩上有台灣省政府植設「頭前溪水源 保護區界22」水泥樁基石,位於林間無展望。



在東獅頭山短暫休息,然後一路下坡,部分路段較陡須拉繩輔助,走出林間就看見亞泥高空纜車轉角站了,



接著又轉入樹林間,長陡下坡,路徑寬大而清幽。至步道第四出口(現改立「第二出口 往太元宮」標牌),轉為土路小徑,



經過一段桂竹林雅徑,山坡間是農作區,農田旁大榕樹石棚下設有香爐,應該是客家鄉親祭拜的伯公廟。



赤柯山步道最後從戴家古厝前駁坎經過,古厝目前尚有人居住生活,為早期紅磚厝採一條龍的建築結構,續行水泥路,



續走水泥產道接往竹30縣道,經徐家涼亭,徐老先生今年已高齡88歲了,依舊老當益壯,和藹可親,這是我第3次走這路線路過,
再次遇見,還真是有緣呢!記得13年前走第一次他請吃芋頭糕、7年前走第二次請吃薑糖,這次我只默默感恩在心...



徐家涼亭之後續走約2公里,經玉山國小至太元宮,完成O行一圈。計6.1公里/2小時30分 109101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206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