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來的才是福,搶來的都是禍
2020/12/21 08:00:26瀏覽1891|回應2|推薦68

每個人都有自己應得的錢財,這些都是由前世種下的“因”决定的。因此,倘若我們福報足够,即使不争不奪,錢財也不會匱乏,倘若福報欠缺,即使強爭暗奪,錢財也未必能到手。世間財富來自財布施,健康來自無畏布施,智慧來自法布施。 

蓮師說我們死亡之時,無論你的屍身是用檀香木的柴堆燒毀,或是在人煙渺茫之處被禽鳥和狗兒吞食,其實都是一樣的。你會繼續前行,而一路相伴的將是你生前所做的一切善行或惡行。你的惡名或是好評、你所積存的食物和財富、所有的助手和傭僕,全都會被留置身後。

我們在世時一定要把修行放在第一位,其他的都隨緣。在六道輪回中,我們當過明星,當過國王,當過農夫,當過富翁,當過乞丐,也無數次地窮死過、餓死過。這有什麽呢?世間的這些名聞利養,有也是暫時的,没有也是暫時的,都會變,都是無常的。

不管我們現在有多大的名聲,有多少眷屬,臨終的時候没有任何意義!照樣要感受病苦、死苦。家親眷屬越多,心中的牽掛越多,走進中陰界,卻一個人也帶不走,只能業隨身。

死亡是無常的,死期是不定的,在哪里死,什麽時候死,用什麽方式死,誰也說不定。所以對世間的這些名聞利養不要太執著,太追求,有多大的福報就享受多大的福報,一切隨緣。

修行人心要坦蕩,要安寧,不能患得患失,不能有世間的這些煩惱。不管是好壞,是善惡,你執著什麽、追求什麽都是過錯,都會傷害你。

好好學佛,好好修行,世間的這些福報自然就會有。自然有的才是福報,你拼命去追求,這樣得來的都不是真正的福報。我們現在追求財富,始終都是煩惱痛苦。積財的過程中也是煩惱痛苦,守財的過程中也是煩惱痛苦,最終破財、失財的過程中也是煩惱痛苦。這不是真正的福報。

真正的福報是自然而然的。名聞利養都自然來了,没辦法,火點上了灰自然就有了。没有特意去積財,就没有積財過程中的煩惱和痛苦,没有特意去守財,就没有守財過程中的煩惱和痛苦。

真正的福報是自由自在的。你自在財富了,自在名聲了,這才是真正的福報。若是不自在的,縱然有了也不是福。

世間的這些名聞利養可能是福,也可能是禍。自然修來的這些都是福,拼命追來的、刻意求來的這些都是禍,自己要善加分辨。

福報是由三世因果決定的。今生的國王是因為前世福報具足的緣故。今生的乞丐,是由於前世没有積福,即使你給乞丐再多黄金,他也無福享用。

每個人都有自己應得的錢財,這些都是由前世種下的“因”決定的。因此,倘若我們福報足够,即使不争不奪,錢財也不會匱乏,倘若福報欠缺,即使強爭暗奪,錢財也未必能到手。

世間財富來自財布施,健康來自無畏布施,智慧來自法布施。只有發菩提心多布施行善做佛事、善事,清凈心誦經、持咒,只有行菩薩道才會證悟菩提,福慧今生來世。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udie&aid=15477922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壞人太積極
2021/01/01 13:26

善意,自持,良信,是您這文投射的好光影。諸惡莫做,眾善奉行。

我好奇請教,在何時體會得、並履踐這些思維?

玉蝴蝶(yuhudie) 於 2021-01-02 18:55 回覆:
Hello ,您好!

歡迎來留言!順祝:新年快樂! 

世間人,有一生受福,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利……究竟是為什麽……

“ 佛告地藏菩薩:南閻浮提,有諸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利、大婆羅門等,若遇最下貧窮,乃至癃殘瘖啞,聾癡無目,如是種種不完具者。是大國王等欲布施時,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軟言慰喻,是國王等所獲福利,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何以故。緣是國王等,於是最貧賤輩及不完具者,發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報。百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何況衣食受用。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佛塔寺,或佛形像,乃至菩薩聲聞辟支佛像,躬自營辦供養布施。是國王等,當得三劫為帝釋身,受勝妙樂。若能以此布施福利,迴向法界,是大國王等,於十劫中,常為大梵天王。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先佛塔廟,或至經像,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是國王等,或自營辦,或勸他人,乃至百千人等布施結緣。是國王等,百千生中常為轉輪王身。如是他人同布施者,百千生中常為小國王身。更能於塔廟前,發迴向心。如是國王乃及諸人,盡成佛道,以此果報無量無邊。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見諸老病及生產婦女,若一念間,具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令安樂。如是福利最不思議,一百劫中常為淨居天主,二百劫中常為六欲天主,畢竟成佛,永不墮惡道,乃至百千生中,耳不聞苦聲。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能作如是布施,獲福無量。更能迴向,不問多少,畢竟成佛,何況帝釋梵轉輪之報。是故地藏,普勸眾生當如是學。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毛髮沙塵等許,所受福利,不可為喻。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輪王形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若能迴向法界,是人福利不可為喻。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歎恭敬,布施供養。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若能迴向法界,其福不可為喻。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塔寺,大乘經典。新者布施供養,瞻禮讚歎,恭敬合掌。若遇故者,或毀壞者,修補營理,或獨發心,或勸多人同共發心。如是等輩,三十生中常為諸小國王,檀越之人,常為輪王,還以善法教化諸小國王。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迴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迴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是故地藏,布施因緣,其事如是。”……

希望佛經,能為眾生解惑。🙏🙏🙏
玉蝴蝶(yuhudie) 於 2021-01-02 19:26 回覆:

“ 關於修來的才是福,搶來的都是禍 ” 回應之二

“ 爾時地藏菩薩白聖母言:南閻浮提,罪報名號如是。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侵損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藍內恣行婬欲,或殺或害,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 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婬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飢渴咽病報。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
🙏🙏🙏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7 08:56

    讚, 極有道理喔!

    

玉蝴蝶(yuhudie) 於 2021-01-02 18:57 回覆:

您好!

謝謝回應!祝您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