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空法師 學佛答問 關於 西藏密宗 喇嘛 藏傳佛教 (下) 及 古今高僧大德們對疑議密宗者的忠告!
2011/04/21 12:42:20瀏覽2329|回應0|推薦0

續上一個問題,接著回答下一個問題, Q:藏地喇嘛的行為是否如法?

漢地非議西藏密宗的行為是否如法? 。

詳情請看淨空法師的回答...。

 

密宗釋疑專貼:對密宗法門不理解、有疑惑同修請進!

 http://www.folou.com/thread-19069-1-1.html

涉獵有限,這裡只是蒐集了少部分資料,包括蓮池大師、太虛大師、弘一大師、虛雲老和尚和淨空法師等高僧大德的教言。單是這些,我們就可以知道:不少漢傳高僧們在深入了解、接觸之後,對密宗法門都是印可的,承認其高深難測;同時也敬告我們在沒有深入了解之前,萬萬不可妄加非議,以免後悔莫及!

    誠如太虛大師所言:“密宗之經咒儀軌,皆為佛地自受用法樂之事,皆為如來果分不可說之說”。“一地菩薩不知二地事”,凡夫哪能清楚佛地密宗的事情呢?一般人連凡夫心行都未必能透徹了知,要通曉佛菩薩不可思議境界更是不可能的。且不說我們不甚了然的密法,就是平常念的《普賢行願品》,僅僅依靠字句就能徹知普賢菩薩的高深境界嗎?顯然也不能。究實而言,佛菩薩的行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們根本就是知之甚少、甚淺。因此,從佛地安立的甚深密宗法門,並不會因為我們暫時理解不了就是錯的,而“唯是可以信力接受”,應該對此有個清淨的信心!

    再者,佛陀說法又是因機施教的,一切根據受眾的根器來定,那麼在大眾根機面前暫時隱祕某些深層次的法,又有什麼值得奇怪的呢?“非器面前不說法”,這正是佛陀的慈悲所在。所以,拿漢文顯宗經典來衡量一切,顯然是行不通的。密宗法義有密宗的經典所依。密宗經典漢文大藏經中有一部分,由密教部所攝。藏文大藏經中的密教經典,部分和漢譯經典重合,相比之下還有更加豐富的內容,也是直接源自印度,由印藏譯師們共同所譯。這些梵文原典仍有許多保留下來的,故此否定藏傳經典的實質就是否定印度經典。至於密宗經典的可靠性,則正如太虛大師所說:拿世俗的歷史考證方法來判定經典真偽是不合理的,這樣做的話,大乘顯宗的部分經典同樣也無法成立,華嚴、法華同樣也會被打倒,是不合理的。

   此外,對於少部分漢傳大德的一些批評言論,我們要知道那些都是在具體背景、場合下針對具體的事與人,絕不是針對整體密宗法門的。否則他們也不會在其他場合下又肯定和讚嘆密宗。

    舉例來說,有些一直持素的佛友,以學密作為藉口又開始吃肉,這些現象是不大如法的。不僅是漢傳大德有所批評,藏傳高僧也同樣反對。比如索達吉堪布說:“尤其是近年以來,隨著藏地與外界交往的增多,越來越便利的交通使藏區的蔬菜、糧食品種愈加豐富。在這種情況下,已有非常多的密法修行人選擇了素食,這真令人倍感欣慰。……我本人也一直讚嘆吃素的好習慣,並多次對眾人講過,藏傳佛教有許多不共的非常珍貴且有價值的傳統,但食肉顯然並不包括在內。吃肉對藏族人來說只是一個由自然條件影響下的飲食習慣,來藏地求法的漢族弟子,最應該留意的是無上密法的真正精髓,而不應是藏地的飲食習慣與傳統。漢族修行者最好能保持他們原先在漢地時的素食習慣,特別是在當今這樣一個殺氣沖天的世界大氣候下,我們更應該做慈悲與智慧的信使與先行者。”

    同樣,對於其他的少部分不如法現象稍加分析可知:其罪在人而不在法。我們不能把部分密宗行人或者假冒密宗的騙子的不如法,歸咎到整個密宗佛法上。這就好比不能因為漢傳佛教中出現個別騙子和敗類,就否定整個漢傳佛法。

  我們知道,佛法的真偽也可以從修行的成果來判斷。如果密宗真的不是正法,那麼就不應該出現任何的成就者。很顯然,這是不符合實際的。密宗修行人,臨終顯現虹身成就、舍利子、種種瑞相者,不可勝數。

    總之,在我們開口評議自己不甚了然的密宗佛法之前,最好能憶念一下高僧大德們的慈悲言教,思維一下方方面面的道理,同時也考慮一下評錯了會導致的謗法過患。

  欲進一步解除心頭疑惑,敬請參閱藏傳大德的相關問答和開釋。
  
  對於那些根本不了知密法的人、以曲解、造謠等手段來抹黑密宗的人所製造的種種謬論,我們完全沒有必要去了解,更不要助其宣揚(與其同分罪過) 拿別人的邪知謬說來擾亂自己和他人的修行,顯然並非理智之舉。相反,如果我們有保護佛法的願望,那麼應該都來對其加以抵制。

  如果以前已經輕致疑議、誹謗,則不妨隨學一下弘一大師:痛自懺悔!

  在不誹謗、不起邪見(心裡排斥、牴觸同樣成舍法罪,不得往生。經雲:於佛經一類起惡劣想即是謗法)的基礎上,發愿將來通達聖教之義,這是一個對自他都負責的修行人最可靠的理智態度!


===================
1太虛大師 
太虛大師從起初疑議密宗到後期接受密宗灌頂、擁護密宗
http://www.folou.com/thread-22483-1-1.html
 

●太虛大師贊嘆無上密宗時輪金剛法、並入壇受灌頂、於班禪大師執弟子禮
鬥諍堅固中略論時輪金剛法會——二十三年四月太虛大師作於寧波延慶寺——

  中華民國朝野名德緇素碩彥,於二十三年四月日,公請班禪護國廣慧大師蒞杭州靈隱寺修建“時輪金剛法會”。時輪金剛,乃西藏黃衣派密宗無上瑜伽五大金剛之一;而班禪大師則黃衣派之宗主也。法會諸公將出會刊以宣揚妙義,徵及芻蕘,時值太虛講法華于四明延慶寺,爰就密宗與法華略言其要:

  佛一切教法,莫不建立在佛果智證境上,所謂自覺聖智境界,所謂法界清淨等流,皆是斯義。法華雲:“本從無數佛,具足行諸道。甚深微妙法,難見難可了!於無量億劫,行此諸道已,道場得成果,我已悉知見。如是大果報,種種性相義,我及十方佛,乃能知是事。是法不可示,言辭相寂滅,諸餘眾生類,無有能得解,除諸菩薩眾,信力堅固者!”更明示佛果自證之法,除信力堅固之菩薩無能得解而地湧出之上行等,乃至為彌勒之所不識,極明從佛果所起之行雖等覺亦不能測,其顯示唯是可以信力接受之佛果法者為何如耶?藉是以觀密宗之經咒儀軌,皆為佛地自受用法樂之事,皆為如來果分不可說之說,亦安足奇怪耶?且融以法華之意,直可謂凡為佛所施設之法,無一非『佛果分』之妙法;特以眾生自迷自蔽,致成佛所獨得之秘密及成眾生皆不可思議之秘密耳。

  世人有習聲聞乘三藏而斥菩薩藏非佛法者,亦有於菩薩藏中執法相唯識、執華嚴、乃至執法華、而斥密宗非佛法者,□其所據理由,則大抵近於世俗所雲歷史考證方法就釋尊應現人間之一期事蹟為繩檢耳!如必局此為言,則無菩薩乘,且無聲聞乘所從出之佛陀,又安有聲聞乘法耶?設以密宗之時輪經等傳自所謂香拔拉國,或南天鐵塔,以其無史實可稽而斥之,則深密、瑜伽于釋尊寂後九百年間,彌勒由兜率降中印土而說出,亦非可例以平常之人事者;華嚴之出自龍宮,法華之分坐多寶塔中,更無人世事實可徵;故執之以難密宗者,自教先無以成立。若悟皆出於常情莫測之佛果不思議法,則聲聞乘固洪源有自,而香國、龍宮亦通達無礙。如不承認不可思議之佛果,及假智詮所不能到之諸法離言自性,而必以人事為準,比量為斷,則雖流轉五趣之世間因果,亦無以證成安立!何況三乘出世因果?何況唯佛與佛乃能究竟之諸法實相耶?

  然亦有於一佛果妙法,死判顯、密,謂唯上師口傳咒印壇儀為秘奧之密法,而其餘若法華經等皆為淺露之顯法,則亦為偏執之見。且如法華法師功德品所明,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法華經者,父母所生肉眼見大千世界,肉耳、肉鼻、聞三千世界聲、香,肉舌變美味而能為天龍等音說法,肉身中影現三界諸趣依正形像,其為即身加持成佛,顯得成佛,不已充份表現耶?
時輪金剛法,亦自為諸佛大巧方便之一妙法,時節因緣,當機者勝;普願見聞隨喜信受奉行,則善心齊法,災劫潛消,一沾法音,俱成佛種矣!
(見海刊十五卷五期)



http://www.folou.com/thread-54523-1-1.html
http://www.bodhiinstitute.org/forums/index.php?topic=5499.0

 


 

 

發問時間:2010-08-18 21:25:27

請問第四台淨空法師的佛學問答。我想提出問提要怎提問?寄信的嗎?再問:我若提了問題後要怎麼知道過多久淨空法師會在那一天在電視上回答我的問題? 請知道的人告訴我 感謝!

回答時間:2010-08-22 09:13:41

淨空老法師已在學佛答問中宣布,以後不再回答問題.因為這幾年已回答太多了

他現在要把"淨土大經解演義"講圓滿之後,再繼續講華嚴經

而且老法師已在淨土大經解演義第91集中,叫同學們
徹底放下,該做的事情,積功累德趕快做,不能再做糊塗事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oT7klI6TQ0JGbLlzfu4-/article?mid=9979

學佛問答  

淨空法師開示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九)  (共一集)  2008/2/2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432-01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今天有四十三個提問,我們按照順序來解答。

問:首先是網路同修提問。第一個問題,弟子修學密宗,發現有許多學習淨宗的同修,對密宗有很強烈的排斥感,甚至於出言不敬。請問密宗不也是佛陀傳下來的法門嗎?淨宗講念佛往生,而密宗也講念六字大明咒可以往生。為什麼人們有那麼大的分別心?

答:這個問題提得很好。凡是有分別執著的都不能往生,為什麼?往生的條件,經上講得很清楚,心淨則佛土淨。我們念這句阿彌陀佛的名號,目的就是要把清淨心念出來,把煩惱習氣念掉。昨天我們在《華嚴經》上講到的,夏威夷古老的傳統,清潔心地穢垢的方法,是用「我愛你、謝謝」,永遠不斷的對一切人事物,都用這種心態,把煩惱習氣漸漸就洗乾淨。佛法裡面這句阿彌陀佛比它這句話更管用,更有效果。所以法門都是佛傳的,《金剛經》上說得很好,「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八萬四千法門我們只能選一種學習。選擇的標準必須要看自己的根性,根性利的可以修學一切大乘法門,根性普通的最好學念佛法門,非常可靠。所以對於不同的法門要尊敬,不能夠排斥、不能夠毀謗,毀謗那就是謗佛,排斥就是排斥正法,這非常重要。

我的接引老師是章嘉大師,這是密宗的大德,我跟他三年,他沒傳給我密法,他認為我的條件不夠,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這是真正的密宗大德。他是個小學程度,你要把博士班的課程教給他,那他怎麼受得了?他受不了。所以章嘉大師教我,第一個認識釋迦牟尼佛,第二個依戒律奠定修學的基礎,這都是很如法的,以後看大乘經是這麼講法的。密是建立在顯的基礎上,沒有顯教的基礎不能學密。所以藏傳密法,現在我不曉得,章嘉大師以前告訴我,先學顯教,期限是十年,還經過考試,考試及格,它有個學位叫格西,拿到格西學位之後才可以接受密法的承傳,可見得那是如法的。如果我們顯教沒有基礎,密教真的是困難。總的來講,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依覺正淨入門,沒有例外的,走到最後就是三門。

我們知道禪宗、性宗走覺門,覺而不迷,這是什麼人?上上根人,這不是普通人。第二種那佔大多數,這是中等人,學教大開圓解,這正門,正知正見,從這個門成佛的。第三個就是修淨;換句話說,你不是上上根學教也有困難,教的經典太多,像讀書上學一樣,你從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很長的時間。第三個修清淨心,這個門叫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專修清淨心的這兩個宗派,是密宗跟淨土宗,這兩宗都是修清淨心的。但是密比淨高,淨為什麼?淨它離一切染污,避開得清淨心,是用這個方法;密不必,不必避開,在不清淨的環境裡面修清淨心,這個高!所以這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密裡面有淺深不一樣,那是甚深的密法。所以密宗裡頭有修雙身的,在淫欲裡面斷淫欲,你有沒有這個本事?沒有這個本事墮地獄,有這個本事成佛道。

所以密宗的清淨它沒有當中的,就是一個最高的,一個就是墮地獄。它不像淨土,淨土是染污的我避開,我修清淨的,這個對於中下根性有大利益。密宗對中下根性沒有利益,中下根性要是學密的話,肯定是墮三途,這個我們知道。但是密宗是最高的法。在經上我們學經教,我們了解,佛確實是這樣說,不修密法不能成佛。什麼人才真正是密宗正科的學生?明心見性的人,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初住以上的菩薩,他們要開始學密。為什麼?他禁得起考驗,他三輪體空,他是妄想分別執著全放下,所以他能夠隨緣而不攀緣。隨緣是什麼境界都能隨順,不失清淨心,也就是說他不會起心動念,這是真密,這不是假的;你還會起心動念這個不行。修淨土,修淨土帶業往生,只能生凡聖同居土,這個諸位要曉得。往上去的方便土、實報土,那個業就是愈帶愈少,很稀薄,這個道理不能夠不懂。

所以我們對於世尊所說的一切法門,連小乘法門,我們都是無比的恭敬讚歎。他一種方法度一類根性的人,都是善法、都是正法,不可以排斥、不可以毀謗、不可以輕視。學佛要學五十三參,學善財童子,你看五十三位善知識代表五十三個不同的法門,善財是修念佛法門,除念佛法門之外,所有一切法門他恭敬、禮拜、供養、讚歎,沒有一個法門他排斥的,沒有一個法門他不恭敬的,所以這是我們必須要學習的。說到這裡,不但是佛門裡面所有的法門要恭敬,我們這些年來在國際上團結宗教,我們對於任何宗教都尊敬、都禮拜,任何宗教的經典我都認真去讀誦。深深體會到那都是佛菩薩應化在這個世間,對不同根性的人開出不同的法門,所以一切宗教,都在八萬四千法門之內,不在外,八萬四千是個圓滿的大數。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學佛問答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819&aid=511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