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亦是文化
2008/04/10 05:04:36瀏覽894|回應3|推薦18

終於熬過了教人神智不清的「時差」之苦,作息恢復了過來。

一早迎著暖人的朝陽整理心愛的盆栽,散婆端著甘醇的鹿谷烏龍茶隨側指導,一邊津津樂道地聊起這趟神州之旅所見識到的廁所文化,還逼迫散客非得謅給網友們新鮮一下。

「標語」本是世界各地司空見慣的一種傳達資訊、廣而告之的工具,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但是在中國大陸,却是一項值得大書特書的有趣「文化」。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之後,散客總計回去過三次,頭兩次所看到的標語都與政令宣導有關,而且用詞直接了當。

第一次是中國正在推行結育(計劃生育)時期,各處所張貼標語的內容,讓人看得人渾身發毛,不寒而慄。

山東:寧要家破,不讓國亡。

山東:能引的引出來,能流的流出來,堅決不能生下來。

雲南:一人超生,全村結紮!

四川:該紮不紮,見了就抓。

江蘇:寧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個。

廣西:一胎環,二胎紮,三胎四胎殺殺殺!

此外,宣導普及義務教育標語的用詞也粗俗不堪:養女不讀書,不如養頭豬!養兒不讀書,就像養頭驢!

第二次是五年前去參觀一家出口企業的工廠,當時政府正在推行交通「文明」,工廠牆面上提醒重視品質的標語和街頭巷尾的宣導交通安全標語的用詞,已經「文明」了許多。

工廠提醒重視品質的標語:

你思考,我思考,品質提升難不倒。

我們的承諾:不做不良品。

革除馬虎之心,提升產品品質。

品質你我做得好,顧客留住不會跑。

找方法才能成功,找藉口只會失敗。

沒有措施免談管理,沒有計劃如何工作。

重視品質要付出代價,不重視品質代價更高。

品為眾人之口,質乃斤斤計較。

品質意識加強早,明天一定會更好。

品質意識在我心中,產品品質在我手中。

檢驗測試堅持做,一點問題不放過。

品質管理講技巧,溝通協調很重要。

人人品管做得好,顧客抱怨自然少。

來料檢驗按標準,品質交期自然穩。

產品原料不放鬆,後道工序才輕鬆。

自檢互檢,確保產品零缺點。

好比守門員,把關職能記周全。

愛惜原料一點一滴,講究品質一絲一縷。

街頭巷尾宣導交通的標語:

告別交通陋習,踐行交通文明。

紅綠燈下講文明,斑馬線上知榮辱。

禮讓一出海闊天空,爭搶—出飛來橫禍。

行車走路有規矩,道路交通有秩序。

你走、我走、大家走,安全意識心中有;你讓、我讓、大家讓,安全行路有保障。

讓與爭一閃念,生與死一瞬間。

安全與守法同在,事故與違法相隨。

你爭我搶多危險,你謙我讓多平安。

這回再去,不但上海浦東大道兩側儘是“垃圾分類,從我做起!”的符合國際環保概念標語;地鐵候車處“迎奧運、講文明、不加塞、我排隊”也真發揮了少有人插隊(加塞)的整頓秩序效果;而且單位司機班門口 “馬達一響,集中思想,車輪一動,想到群眾”的標語也人性化了,尤其在一些公共場所的廁所裡,更出現有遠比以前「小便入池,大便入坑」文雅含蓄的對聯格式「標語」:

其一、橫批:愉悅身心

上聯:來前百步急

下聯:出後一身鬆

其二、橫批:清靜世界

上聯:靜坐覓詩句

下聯:放鬆聽清泉

其三、橫批:新陳代謝

上聯:暢通上下

下聯:雅集東西

其四、橫批:鞠躬盡瘁

上聯:有小便 

下聯:得大解 

其五、橫批:此即桃源

上聯:小坐片刻,便會放鬆意念

下聯:清閒一會,即成造化神仙

其六、橫批:講究衛生

上聯:最適低吟淺唱

下聯:不宜濫炸狂轟 

中國大陸勵行改革開放不及三十年,努力創作標語宣揚上太空、拼經濟、擴張軍事的驚人能力之餘,竟連公用廁所裡的標語也予以改革「文明」,讓人讀之莞爾,嘖為奇觀,或許亦能算是全世界獨樹一幟的特殊文化創舉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1769590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語文化
2008/04/12 01:09
真的很恐怖.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logan
2008/04/11 07:16

來自台灣的人看到大陸的標語
多少都會有震撼的感覺

可是再想回來
大陸城鄉差別大
 教育程度差別更大
要傳達政令  不用簡單明瞭的標語
一針見血
 加上恫嚇的語氣
可能也就不對味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標語文化
2008/04/10 23:34

在抗 SARS 期間,真正發揮得淋漓盡致!

城鄉都市、大街小巷、公家單位、私人店面、火車汽車......撲天蓋地,蔚為奇觀!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