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雕塑]塑型專用粘土Super Sculpey
2007/02/23 22:42:03瀏覽16221|回應2|推薦9

今天來介紹世界知名的塑型專用粘土, Super Sculpey, 又稱美國土. 第一次聽到還以為是去美國挖來的American soil.....

來講一下盒子上面的使用方式:

  1. 開始工作時, 把手和工作區域清理乾淨. 彎曲黏土直到其變軟. 請勿把為乾的美國土放置在未受保護的家具.
  2. 雕塑並形成想要的形狀. 厚度超過12mm的作品可能需要使用捲在一起的鋁箔紙以及/或鐵絲來支撐
  3. 烤箱使用130度C(275度F)來烘烤美國土, 切記不能使用微波爐烘烤. 烘烤時間視作品厚度, 每6mm(1/4英吋)烘烤15分鐘. 請勿超過以上溫度或者烘培時間. 烘培時請注意小孩子的安全.
  4. 把烤好的美國土從烤箱移出來等待僵硬.
  5. 僵硬, 冷掉後, 烘烤過的作品會變的堅硬並可於表面使用磨砂紙, 鑽孔, 以及使用水性壓克力顏料上色, 或上光亮漆. 使用美國土雕塑的陶瓷作品或碗盤只能當裝飾使用, 請勿放置食物, 飲料, 或冒煙物品.

*使用年齡: 6歲以上

 介紹: 此黏土和Green Stuff不同處在於其成形階段須經過烤箱烤過, 而Green Stuff則是透過兩種顏色的補土何在一起完成僵硬.

美國土被用於娃娃雕塑, 拍攝影片, 模型雕塑, 以及試作型模具(Prototype mold).

以下為法國模型公司Rackham的塑型師作品, 也是使用類似的補土完成原型, 接著翻模大量生產.

=以下圖片版權歸www.rackham.fr所有=

還沒推出的水元素, 底座水波的動感十足, 泡在海水裡而生鏽長出海葵的盔甲也非常有質感.

上色後的樣子, 個人覺得整體有點暗, 水的亮度可以再細緻一點. 不過, 一個光說不做的不能抱怨什麼^^"

任何東西都可以雕...包括被惹毛, 出來大開殺戒的牛媽媽. 各位可以留意的是, 有一些直線, 需要正正方方的零件會以已成品來搭配使用, 並不需要整個東西雕出來. 但請注意, 像美國土這種需要烘烤的補土, 不能伴隨塑膠零件一起下去烤! 這時就可看見美國土和Green Stuff的差別了, Green Stuff可以附著在塑膠或金屬模型上, 而美國土則需要單獨烘烤. 我想也因為Green Stuff有這優點, 價錢比美國土高...

又一個富具動感的盜賊角色, 各位可從左上方的步驟圖延續下來看, 其製作步驟是從腳, 身體, 頭部, 再來才是手部, 我想手部應該是最困難的部份吧.

耶~我是章魚~ 由此可見一個模型的雕塑以鐵絲為基礎, 再慢慢補上補土, 雕塑細部.

盜賊公會的成員之一, 主要身體部份由美國土完成, 較規則的形狀(弓)使用已經雕塑好的零件, 而中間連結的部份以及更進一步的細部則使用Green Stuff補齊.

有人在討論這位哥不林法師的衣領是否可以達到那麼細, 不知道可否每一隻從模組出來的模型都如此細緻. 這可說是原本的設計和實際成品的衝擊吧.

Rackham的未來系列: AT43.

隨著科技進步, 於電腦上完成物件, 再由專門的機器雕塑出來已經不是問題了, 搞不好這隻機器人的牢固線條就是如此產生的? 那就只有中間圓型的控制者需要手工雕塑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fantw&aid=766592

 回應文章

阿宏
2016/05/16 17:14
可以告訴我,哪兒可以買到美國土?足感心耶(ke_hung54168854@yahoo.com.tw)

小如
問題請教
2009/10/24 01:49
你好~~想請問一下~~您的作品除了用美國土還有用別的材料嗎~~因為我不管用烤的或用熱水加熱~~出來的成品都很脆很容易斷裂~~~請問是什麼原因呢??謝謝~~
yufan(yufantw) 於 2009-11-23 00:13 回覆:
不好意思這麼晚回應~
出來容易斷裂是不是因為小如的作品有太薄的部分?
我用過的幾種黏土硬了之後還是蠻脆的.(有試過硬後很好掰斷)
用烤的我倒是沒試過, 因為我做的小東西厚度還好, 用吹風機吹久一點就會硬了
還是..烤太久了也說不定!


我另外還用:
精雕油泥
TAMIYA EPOXY PUTTY
GAMESWORKSHOP GREEN STUFF(modeling putty)
過幾天我會再作這些不錯用補土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