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城邦作者聊小說作家的對話錄
2007/06/07 03:37:25瀏覽4317|回應42|推薦238

緣起 : 前天中午莫大大告訴我,我的「人妻話當年之網友求婚記」(請參閱我的部落格)上了報,但是報社沒通知,我一無所悉;然後到了下午,藍鳳凰又恭喜我,我寫的「我吃過老鼠藥」也見報了。(也請參閱我的部落格)我當然也是莫宰羊。打到報社,才知道原來他們採用投稿文章,也不會通知你,而這家報社稿費要等兩個月才會收到。和莫大聊到投稿和參加文學獎等話題,開始我們這一串對話後,莫大覺得,可以把我們的對話整理貼文,我也覺得是個好主意。貼出來以後,也可以聽到城邦更多作者的賞析意見,便將我們的對話整理如下,給大家參考:

莫大:
你真是有投必中,羡煞偶也。
哈哈!看來本屆聯合文學獎得主將會出在聯合部落格裡面,
這可是聯網舉辦中學生部落格競賽後,最光輝的大事記喲!
提醒:聯合文學獎七月二日屆止送件。

LINGNY:
莫大大別取笑我了!
聯合文學獎哪那麼容易得呀!人家得獎的可都是筆耕很久,有心出頭的文藝青年!
今年我也不知會不會下決心開始參加文學獎,看過廖輝英寫,她如何在截稿前二十天才知道有文學獎,寫出油麻菜籽,寄去參賽得到大報首獎。但是那時競爭者也沒這麼多,評審的標準也和今日很不同。

莫大:
得獎的都不怎樣呀,以前倒出了不錯的郝譽翔、成英姝。(廖輝英、張曼娟太差。)
看章緣的短篇,她和郝、廖一樣是台大中文系出身,還中規中距,但能力不夠。
發覺人人寫散文 ,小品都出色,小說都不好,郝、成算是例外。

莫大:
看了上面我寫的回應好像很推崇郝、成,其實不是那樣,表示得太過。
她倆只能算過得去,不應說成有多了不起,小說真不容易寫,
看多了才發覺和寫小品是兩碼子事,三毛那麼努力,文字運用能力那麼高強,
可是就沒辦法把寫散文或記敘文的功力轉成小說。看張系國、李敖等人也一樣,
個個寫得一塌糊塗,哈哈,這樣寫下來,就是要表示我是不同的!
散文寫不好,小說卻不錯!

LINGNY:
我讀了郝譽翔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都是寫情慾,也不特別,就沒繼續看。

昨天回應Rosy ,問她對陳雪的看法 因為Rosy 現正在連載的小說寫很多情慾,被她吐槽。哈哈,她看不起陳雪, 我才剛開始看陳雪的小說,沒有結論,但覺得她寫情慾很powerful,和李昂殺夫給我的震撼差不多,應該是有她的本事。

陳雪的散文中 介紹一個紐約偵探小說作家叫布洛克的(Lawrence Block),說他是酷兒(Queer)作家。陳自己是拉子,她說這樣編派會引起布洛克迷的抗議,反而讓我對這個作家產生興趣,加上他的故事以紐約為背景,更要一讀。我已在網上訂了英文原著了。

莫大知道陳雪和紀大偉嗎 ? 他們兩人私交好像很好。紀是我大學同學,但不熟。

至於成英姝,最近寫了好幾本長篇,我都還沒讀。以前喜歡她的短篇,讀多了對她同一套荒謬手法有點生厭,但長篇不好寫,還是要讀讀看。

三毛的散文小時候都讀全,長大些就不喜歡了。又有個馬中欣跳出來說她編故事,真是。現在我也不太喜歡讀那些浪漫傳奇, 如果一切寫得太美好,我就會質疑其真實性。

李敖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大師,不過我在書店翻他的小說,簡直看不下去,到現在沒有完整讀過一本。國中的時候很崇拜張系國,因為他念台大電機,又到柏克萊大學攻讀博士,還有精力創作科幻小說。當時很喜歡張的科幻小說,覺得他的小說都借未來諷今,讀來悲壯,不過他近年的小說,好像江郎才盡,只剩胡鬧那部份了。

在圖書館借到一本蔣勳的短篇小說集,叫「因為孤獨的緣故 」,沒看完就到期,只得還掉。這本蠻有意思,我喜歡這篇選集中各篇短篇小說的比喻和想像力。王德威說蔣勳的小說不如他的散文和詩,但這本收的短篇小說頗可觀。莫大看過嗎 ? 我猜莫大會不屑蔣,哈哈!

忘了說章緣。看了她幾本短篇,覺得她技巧圓熟,象徵也用得豐富,我蠻喜歡她的,能力不夠是說長篇寫不好嗎?

又借到一本上海作家陳丹燕寫上海的散文,還未看完,覺得她的文字白描功力也不錯。莫大推薦李爽、阿城合著的「爽」,我買了,還沒看;另外那本張辛欣寫的「北京人」,找不到。大陸作家也有些好的呀!

我一直覺得散文比小說容易寫得好。散文是說自己的想法和情感,對技巧、結構、情節、對話等等要求,也沒有小說那樣多。莫大的小說我仍然看得不夠多,不敢亂說。

哈哈!莫大說得獎的作者都不怎麼樣,以前看過莫大說文學獎都捧俊男美女,莫大可能覺得我或許可以靠照片得獎吧!去年中時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丁允恭的「擺」,我很喜歡呢,很聰明的一篇短篇小說!讀過嗎 ?

莫大:
去查一下,看到丁允恭的小說http://www.wretch.cc/blog/facain&category_id=5406066

對我而言,郝、成的作品裡有那種真切的體會之表達,怎麼說哩,可以說貼近現實的真切感受。

雖不能說全然,但她們表達得出來,這可能是領悟能力,也可以是秉賦,說是天生成的也無妨。其他的作家像白先勇的一小部份著作,陳若曦大陸回歸後的那一系列作品,叢甦、陳映真袁瓊瓊等人也有過。但像紀大偉、吳淡如、黃凡或蔣?…等絕大多數人就找不到。

章緣的寫作,顯示她是各方面都是一個小說家,一切表現都是,但還不夠,可能不應說不夠,應說缺乏吧?也許現實給她的刺戮不夠,她若受到當年陳若曦回歸那樣的刺戮,她一定寫得出那樣水準作品。反正要寫好小說,有的人是需要生活來提鍊的。

說我自己,我是覺著我的路子已走到盡頭,現在成天考量的是還值得歹戲拖棚嗎? 當然不是說揮發完了,我手上有為數近百的藍圖或題材,但我超得過我已寫過作品嗎?老覺得似乎已不會了,該就此打住。當然並未死心,還是覺得,我應會寫出更了不起的作品,我以為我能寫出荒漠靈修就顯出端倪已現,只要再加把勁,我應可寫出當今中文創作最了不得的創作。(不好意思說成舉世,當然不含過去,是指現在存活的作家裡面)。

我覺得我應該寫得更好,但又覺得已寫得夠了,我似應撐下去好達至極限,但又覺著力竭,應不可能達到的。再寫也是白搭。

LINGNY:
我老公認為,自從電視電影問世後,就沒有「偉大」的長篇小說了。哎呀好狠!那現在一大堆作者,不是白搭嗎?

至於莫大對自己寫作的矛盾,我想,還是繼續吧!如再寫幾篇短篇、兩部長篇,仍覺無法突破,再重新考慮是否要停筆。

以我看莫大貼最近幾篇小說的感覺,覺得莫大寫得太急了: 急著寫,急著貼。看到王文興老師說,現在退休了,要花十年寫下一本小說。當然,他又是另一種極端的例子。

或許莫大也可以練散文等其他文體,如果覺得自己的散文不好。

莫大:
我認為現在作家都不出色,沒能出現那麼偉大的創作心靈,電化產品的流行並不是關健,羅蘭巴特等出現,不表示偉大的思想家還在伺機而現嗎 ?

LINGNY:
那麼莫大認為,沒有出色作家的關鍵原因是什麼?

思想家和創作家的角色畢竟不同,我想我老公的意思是,很多創作者轉到別的媒體去發展,尤其是電影。

莫大:
我倒覺得電影等媒体工業雖吸去大部份主要的優秀人才,但是以創作為志職的心靈還是有重要部份放在文藝創作上面,這畢竟是根源部位,其他的傳達就較似枝幹,我是說最原創的心靈。舉例像富克納為了搞錢,把很多時間賣給電影公司,但他一心得錢後只想寫自己的小說;莒哈絲雖心有旁鶩,但她太清楚自己一生的定位是在文上,其他只能算是想探試自己的創造能力,可以說是玩票性質。我覺得內在心靈(不是光指文學繪畫 音樂等也是,藍濃和保羅麥卡尼是例),就是說退縮向內的敏感人們,一定會有很大的衝動要走去自省的路線。當然創作者常會是多方面的,偉大的導演常是侵及型的外向心靈,具組識及策劃和指導才能,但更重要的他也是內省心靈,這樣才具創作性向,反正如何表達就得看其人偏重的性向了。

現代一定會有大的內省心靈出現,時機未到而己,雖然富裕的社會與發達的傳媒看來似會減少人們內省的能力和機會,其實個人內省與遭受的困境還是一樣,一樣不會減少。苦難或貧乏的境遇當然更容易刺激人們心靈發展(看戰亂或災區人們的日記,特別感人及富有深刻體會,不就是明顯的指標嗎?)但是敏感的心靈無論何時何地都會遭受強烈刺戮,我以為每種社會都有其不同的面貌,給人們不同但普遍有共同可傳遞的感受,總有部份人們不會安於現況,不肯怠惰,要去體驗 要去突破,所以文學藝術不可能會消失,萎縮一時,但終歸是人類的另一半存在的支助,不知你意下如何 ?

我翻譯過一篇畢業生導演麥克尼科斯的訪談;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iyumo&f_ART_ID=154850
裡面闡述電影與文藝的區別,我覺得很有意思。

LINGNY:
讀完了莫大的翻譯和隨想記,我不十分認同導演身歿、名聲就隨之而逝的想法。因為人們還是一再地重看某些經典電影,經由那些電影,大師的風采也永遠為愛好電影藝術的人所瞻仰。

至於莫大認為,文學藝術不可能消失,我非常同意。因為這是人類表達心靈最古老原創的方式,不過個人太愛電影,不願把電影貶為枝幹,而將其視為集古老藝術和現代科技大成的藝術形式。

我也同意,偉大的藝術品往往出自痛苦的靈魂。物質條件一富裕,藝術的內容和形式就開始輕巧花俏起來。然而,總會有不世的天才,可以打破這個成規。不過,電影等等新藝術形式的崛起和成為主流,必然影響到人們欣賞或發展舊形式的意願,這個事實造成的衝擊,自然不可忽視。

台北時間2007年6月10日午前9點34分貼文後第三次修改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
2010/09/12 03:13
不敢相瞞. 我讀過的小說實在很少.從頭到尾讀完的, 大概用手指就數得出來.
( 也讀過余秋雨, 只覺得文字功力不錯, 但是不感動. 還讀過張抗抗的"作女", 故
事有趣. 也覺得心靈有獲益. 至少有娛樂性. 至於台灣的李昂, 苦苓, 等, 不提也
罷!)

"人生,人生, 愛"是透過一個台大人的讀書會介紹才知道有這本書.
作者胡建華女士是台大的學姐 ( 王尚義的初戀女友), 也不是職業作家.
當然這本書也不暢銷. 但可以說是我讀過的少數小說裡, 最喜歡的一本書.

王尚義的妹妹王尚勤是李敖的初戀情人( 生一個女兒). 因此胡建華與李敖有相當
的關係.李敖也跟胡女士事先提到, 這本書不會暢銷.因為現代人對書中的真實人物
沒興趣.
Anyway, 這是一本很不為人知的書, 也不是名家寫的書.
但這是很少數一本讓我會從頭翻閱, 就欲罷不能, 而且讀完後還回味無窮.
內容雖然是環繞著王尚勤, ( 還有一些李敖), 但是感覺上是讀一個人生.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10-09-13 23:58 回覆:
書中寫的是李敖等作者相識的真人真事,那麼我想這是回憶錄性質的散文而非小說。
既然大海與天空這麼喜愛此書,我會再去看看是否能找到此書來讀。

記憶中余秋雨寫的也是散文,苦苓寫的大部分只是通俗文章,李昂的小說我認為有它的價值,不管讀者是否喜歡她的風格。不過北港香爐那一本我是不敢領教的。

這幾年台灣的書市,長篇小說都是翻譯外文的天下,台灣作家寫長篇的非常少,大陸作品則很多。
大陸小說作家好的也有好些,他們的生活經驗和台灣人很不同,小說題材也多樣,我也還涉獵得不夠。這幾年花比較多時間在讀英文原文的經典以及現代小說,有時也讀日文原文小說,實在是永遠讀不完...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人生, 愛
2010/09/09 15:21
原來Ling是寫作高手.
我讀過一本胡建華寫的"人生, 人生, 愛".
雖然不暢銷, 但我覺得寫得非常好.
不過我是外行人....不怕見笑了!
不知妳讀過沒?
如果讀過, 有何意見?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10-09-11 07:53 回覆:
寫作高手不敢當,就是從小嗜閱讀,有一段時間寫字是工作內容重心。

這本書我沒有看過,上博客來找已經絕版,好奇浩瀚書海中為什麼大海與天空獨獨提起這一本?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學姐
2007/12/22 01:22
因為紀大偉是我學長,我們曾一起修過課。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12-23 03:10 回覆:
學妹妳好
妳看了紀大偉的舞台公演嗎?
祝妳聖誕快樂喔!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對話
2007/09/03 01:46

李敖大師的書我看了兩本

要提名文學獎的那本我看完ㄌ~另一本沒有

在我看來呢~~看他書如同聽他上節目講話一樣

凡事細節都要交待清楚~一樣囉嗦

這樣講我可能會被揍.......但我想當他在書中交待北京地名時

很多老外應該還是搞不懂吧??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9-04 00:41 回覆:
我生得晚 沒經歷李敖在台灣最紅的年代
出國前常在電視上看他常拿著一些書信證據說要告誰告誰
只能說他的確是個
奇葩...

蛙伯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候~~~`
2007/07/28 11:44
把線上對談整理一下格式放上來,反而能成為一篇挺妙的文章。
與其受制環境,不如開創新局。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7-30 11:36 回覆:
剛好這篇對話主題集中 整理起來不會好像東說一件事 西說一件事 比較可以發文
謝謝你的回應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家
2007/07/11 14:31
我自己是不會小說或散文.不過這幾天看到中國得諾貝爾文學獎高行建的((給我老爺買釣竿)).老實說.我不懂得特優在哪裡.或許自己只能說是井底之蛙吧 ! 反倒是聯合報每年散文獎在圖書館的書.我都看了.也都很好啊!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7-11 14:35 回覆:
有的作品好看價值又高
有的作品難以下嚥但聽說價值高
有的好看沒營養
有的難看又沒營養

就像吃東西一樣
身為讀者
均衡營養和美味就是囉!

書本那麼多 不合口味的先放過也無妨

Tim La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難,難,難。
2007/07/04 14:30
除了打字比較容易,小說、散文、詩都難寫。
祈願太平 ‧彈劍聽戈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7-11 16:22 回覆:
想寫得好都難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妻"那篇
2007/06/29 11:19

我也看到了.
哇~ 這不是網友的得意傑作嗎?
這是我的第一印象.

恭喜!!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6-29 14:08 回覆:
謝謝NS來加持lingny的文章
最近紐約超熱 城邦也是很熱
小妹心情煩躁 沒有生產新文
正在懺悔中 阿彌陀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偶像耶!
2007/06/27 13:48
哇!...言來妮油滿肚子墨水.....偶像耶!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6-27 14:44 回覆:
逮臨

藕ㄙㄣ(素僧)再素滿度組蛔油沒湊

熟某? 藕素藕ㄙㄧㄤ(素僧)?

藕還以為ㄙㄣ(素僧)在曾幫唯一的藕ㄙㄧㄤ(素僧)

素那鍋蛐大媒妳也?

ㄌㄣ(餓僧)家狂龍ㄙㄧㄠ(三僧)弟迷到都為她開部落革 天天ㄗㄨㄟ星勒!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抒己見
2007/06/18 06:11
pabitel

先謝謝妳的光臨和回應 對於藝術的賞析意見當然是主觀的 只要言之成理 大家都可以發表不同看法

我想當妳提到 刻意就不會偉大 大概指的是走到今天 注重形式和技巧大於內容的藝術流派吧!

偉大的藝術作品 應當是因為它的主題及內容 深刻 永恆 打動人心 而不僅是完美的技法呈現 這是妳的意思吧!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