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話
2011/09/22 17:35:39瀏覽67|回應0|推薦3

姊姊:

昨天妳下課後就打手機找媽媽,因為我在上日文課沒聽,事後打給你,妳說:媽媽我今天很不開心!不想上課!想回家!好煩!想彈琴!沒地方去!我說:那你回宿舍和同學舍友聊聊天吧!你不想?為什麼?就是不想!你在師大附近壓馬路好久了,還是煩躁,因為發生好多小事,好煩??---小事?我很高興你知道那些都是小事---小事!?慢慢解決就好!媽媽用八字箴言『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沉浮職場20餘年,很好用的座右銘,你試試!!

20歲了,經過快樂的美西自由行,剛開學又擔任班長-,我想心情轉折太大,你的心是否遺留在洛杉磯、舊金山?回來面對學校系辦、教授、同學,如何辦好一個溝通傳達橋樑,是要慢慢學習揣摩。媽媽要告訴你---認清自己的本分,衡量事情的輕重,各方受益最大,損失最小,就可!以大方向考量,不要落於學校傳聲筒、教授應聲蟲,甚至成為同學的欺善怕惡濫好人。更不能攬權自大,欺上瞞下,孤行不義,做好你的本分,你的權限沒那麼大,不可能事事如意,大家都滿意,取得最大平衡點及公平正義。

就像這次教授要調課---星期四或星期五晚上,沒有學生會在星期五晚上排課,所以星期五多數人不會衝堂,但有人要打工,更多的人根本不想再休假前上課,同學的報怨讓你在深夜獨行生悶氣!不開心!---不願回寢室挨轟。這是你無法改變的---你只能忠實傳達教授要補課的旨意,打工同學請他自己考量打工重要還是功課重要,不想上的同學,那是他們的決定---20歲了該自己負責!不要試圖想改變你能力權限做不到的事情,更不要拿別人的不滿跟報怨扛在身上---那不是你的問題和責任。

關於買教科書跟印講義的問題,同學有的課有修有的沒修,有的要一本、有的要二本、三本,加上好幾門課,甚至有的沒教科書要印教授講義當教材,有的同學先給錢,有的碰不到收不到,事情又煩又雜----這是理財的第一課先坐下來---想想---用電腦excel紀錄收錢情形,付款狀況,用mailfacebook告知同學登記跟收錢期限---若怕同學事後退選不認帳---那就先小人後君子----請先付款,恕不賒欠。金錢的事情要清清楚楚,有時態度可以強硬一點,這是保護雙方,不要怕麻煩跟抱怨,就像法律也不會保護懶惰跟不盡義務的人。說到法律,copy講義書籍時要注意著作權法,不是教授說可以或同學要求就可以逾越法律,在法律面前這些都不是脫罪卸責的藉口理由。

一直以來我知道你都用彈琴的方式紓壓,學校琴房沒開,煩躁的心情無法紓解---沉浸在我今天不開心的情緒。其實逛馬路看到YAMAH音樂教室或賣琴的店家,你都可以試著推門走進去租時段練琴可行嗎?!你說這要花錢,一個小時100元,好貴!!??媽媽很驕傲你很節儉,但我也要告訴你───我會去做臉spa包期,買整本的泡湯卷跟游泳卷-這些都價值不斐,但我願意花,我可以除了制服外3年不買衣服,鞋子、包包都用阿姨的二手貨---這些我不願意花,節省要有方---值不值得,該不該花??我壓力大煩躁的時候會請假一個人去泡湯、spa按摩紓壓,把自己整理好,精神飽滿的再出發!彈琴可以讓你舒壓、心情愉快----那就植得,該花!想想你心情不好,做了錯誤的決定,算錯錢或去吃大餐想讓心情好起來,價值都超過100---那些都是不該花的。彈彈琴讓自己心情平靜,不要困於情緒的漩渦中,對自己好一點,不只是只有旅遊或喝下午茶而已。理財專家說:投資買樓、買股、買基金之前,先投資自己,投資自己是存摺存款數字前面的1,工作、股票、基金…..才是1後面的0

我不希望你是金絲雀或小白兔,希望你去衝撞、去try、去體驗失敗與成功,頭破血流也沒關係,媽媽會支持你,因為那些可貴的經驗是很寶貴的資產,任你在今後的生存大環境中比他人站的穩。

還有,我想告訴你-----你會有喜歡的人,也有不想親近的人,同樣的有部分人看你不順眼,也有喜歡你的人,更大多數沒關係的人,所以不必想事事完美,讓大家都高興---那是不可能的事,自己無愧於心,該做的都做了,就不要受同學抱怨的干擾,獨自壓馬路傷神,甚至可以明確表達:不想聽自私的抱怨。

媽媽!你今天有愛我嗎?---寶貝!我必須肉麻的說:我對你的愛如滔滔江水,源源不絕。

昨天跟你通話,我的手機從有電打到沒電---40分鐘---9月份的電話帳單鐵爆了!---看到帳單時,大概會唸到你耳朵長繭------但,這是該花的!---因為你是媽媽的寶貝!

                                       媽媽

Ps:有點耐心看完,前幾天在逛部落格時,有網友回應---『文長,慎入』。---長一點點文章竟然被閒棄,重要的事內容好不好??------現在年輕人……真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hhwalee&aid=566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