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阿母驟逝 孤女早嫁】 -2
2018/08/18 18:49:55瀏覽407|回應0|推薦2

「頭家,阮阿母最近一直嗽,甘有治嗽的草藥」阿芳說

「恁阿母是嗽有痰還是嗽無痰」

「乾嗽,伊講有當時講伊胸坎會塞塞的,親像一口氣喘不過來」

「嗯,我用桔梗、白部、陳皮、荊介、白前、紫苑、甘草做一包,你煮時3碗水煮成1碗,時常給阿母喝,那是還一直嗽,尚好是帶去市內給醫生看,不要一直拖」頭家忠告的說

「我知樣!頭家這多少錢」

「免啦!這熬完哪是有效,你再來拆幾包回去,到時作伙算」

「安捏那也好意思」阿芳猶豫的說

「沒要緊啦!老厝邊啊!麥客氣,緊轉去煮給恁阿母喝,看會不會卡快活」

「那安捏我先轉去,這包藥的錢先欠著,我會還你的」阿芳手中緊緊拿著那包藥草,滿懷感激的向頭家告別,轉身用最快的腳步回家去,卻與一個身影撞個滿懷,原來是正要下工的阿義。

「阿芳,你耐走架緊,有安那麼」?阿義扶起阿芳上下打量的問

「沒要緊啦!阮阿母身體無好,我來拆一些藥頭轉去熬給她喝」

「恁阿母破病唷,人有要緊麼」?阿義緊張的問

「阿都最近一直嗽,我就想說熬一些藥看會不會快點好起來」

「是安捏唷!頭家包什麼藥啊,伊甘有跟你講」?

「應該是一些滋肺潤喉的藥方,我要先回去了」說完阿芳便急忙離去,留下佇立在原地望著他遠去的阿義。

 

 

灶腳下的阿芳蹲坐在小椅子上,小火爐燒著一鍋藥草,扇子不停的擺動,待滾後就是要熄火燜燒,把藥味給逼出來,火紅的柴夾著青灰的煙,從鍋邊的縫隙中竄了出來,一時嗆的阿芳忍不住的眼淚直流。

忍住濃煙的逼人,阿芳見藥水滾了就馬上將火苗蓋熄,剩下炭條的餘溫繼續燜燒著。

此時大廳剛進門的阿爸大聲叫著「阿芳啊!我轉來啊,你底兜位」?

「阿爸,我在灶腳啦」

「你在做什麼」?阿爸踏進灶腳問著

「喔!我今阿日去街上幫阿母拆一帖藥啊轉來熬,阿母這兩天一直嗽的真厲害」阿紡說

「你耐有錢」?阿爸面有難色的說

「我只剩一塊元,但是那藥草店頭家說要給我賒,等攬有錢時再還伊」

「唉!那也好意思,只是園內的鳳梨還要一陣子才可以當收成,我看到時瞬就要馬上還人,不好欠人情,錢債好還,人情債是真歹還」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chen0529&aid=11426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