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阿母驟逝 孤女早嫁】 -1
2018/08/18 18:44:06瀏覽337|回應0|推薦1

【阿母驟逝 孤女早嫁】

在鄉間的日子總是一成不變的平穩,十八歲的阿芳就跟其他家姑娘一樣學做裁縫,學著女家人往後夫家日子裡該打理的工作,只是偶爾在心中閃過一絲的念頭,馬上又被理智給沖銷了,就因為念了幾年的學校,認識了些字,對於她來可說是不可多得的恩惠,在這日本人統治的時代裡,要繼續求學是有錢人家的奢侈,另一方面,阿母近來身體染上了肺疾,早咳晚咳的讓人聽了好生心酸,也因此她很認命的遵循著所謂的傳統美德,挑材燒火,炊飯洗衣樣樣來,擔起了所有的家事。

房裡斷斷續續傳來阿母的咳嗽聲,阿芳放下手邊正在車縫的工作,起身倒了一杯水,走進房裡。「阿母,你嗽的那麼厲害,我帶你去給醫生看好嗎」?阿芳一邊扶起半躺在床的阿母,一邊將手中的水遞了上去

「免啦!老毛病啊,我多休睏一時都會卡快活」說時依舊開始咳了起來

「阿母,有病安捏拖不是辦法,我帶你去市內給醫生看」阿芳說

「我說免都是免啦,看醫生要錢,也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好,我再躺幾天,若是不好再去給看,對了!」阿母說「阿芳!阿母跟你說,我跟恁阿爸沒生一男半女,從林桑那邊把你抱回來飼,也沒給你什麼好日子過,那是有一天我走啊,你若想麥轉去艋舺看麥就轉去看看耶,不過恁阿爸劉家的公媽一定要有人來拜,你一定要招尪來背公媽,將來好好友孝恁阿爸」

「阿母,你講到兜位去,你若是走啊,我跟阿爸麥安怎」?「你不通亂亂黑白想,好好休睏,阿無我去街內的青草店買一些藥草轉來熬給你喝,看會卡快麼,好麼」?

「恩!麻好啦,你緊去緊轉來,湯好準備晚頓」阿母說

「我來去啊」阿紡一邊起身,幫阿母把被子拉好,唧著木屐走了出門。

一邊走著一邊煩惱,身上只剩一塊錢,買了青草藥就沒了今晚的菜錢,但是阿母已經咳好半個月了,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阿爸在田裡的種作,麻不是一天兩天可收成,尤其是國民黨的軍隊來了之後,政府的耕者有其田政策,一些田地都變成軍人的,他們家也莫名其妙少了很多地,阿爸一個人耕作的範圍少了,加上看天吃飯,可以說是有一天沒一天的撐,她只好學著做裁縫,學著炊稞貼補家用。

只是這一次阿母病了那麼多天,如果再拖下去真的不是辦法,但是買了草藥就沒錢買菜了,想著想著阿芳一路走到青藥店。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chen0529&aid=114266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