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朝換代,課綱怎能不換?
2023/12/09 20:09:57瀏覽814|回應2|推薦13

大家不用再吵,也不用憂心,執政者有權力舖陳她認為什麼才是應該教育給下一代的。以大約一百年的時間來看台灣的教育,本來是清朝統治下的中國四書五經類,後來割讓給日本後,當然被大日本帝國實施日語教育,連帶的中國歷史全部不見代之以日本歷史,唱的歌也是日本的桃太郎之類的。

再來,被中華民國收回後,又變成國民政府的教育,就是現在高中老師高分貝呼籲的刪古文之爭了。

總統大選剩一個月,眾多看法是賴營當選,可喜可賀之時,教育工作者先選取刪除其中涉及,多談中國朝代、將相、地理,以及最重要的與「中國」歷史直接連結的古文,當然要刪,不能留。連雅堂的《台灣通史記》與中國纏綿不休,不可留。

然後,由學子之口,套為政者的語言「多元化」取而代之者如洪棄生之《鹿港乘桴記》,說不定日後也可選取若干「新住民」母國的古文來增添光彩,問題是那些越文印尼泰國文翻成中文後不知會變成什麼。日語的也可以呀,台日友好!

突然想到,韓愈的《祭鱷魚文》似可考慮弄進去。因為文中訓示鱷魚應速速游向大海,不要再糾纏於當朝天子腳下為害人民,很像不太久之前有一位台灣元首建議「太平洋嘸嵌蓋」……哎!不要再說了。

老師不要生氣喔,您有點弄錯了。古文篇數多寡真的與禮義廉恥無關,是與政治正不正確有關,大家說是不是呢?

黑名單:

  1. 荀子〈勸學〉
  2. 屈原〈漁父〉
  3. 戰國策〈馮諼客孟嘗君〉
  4. 曹丕〈典論論文〉
  5. 王羲之〈蘭亭集序〉
  6. 劉義慶〈世說新語選〉
  7. 丘遲〈與陳伯之書〉 
  8. 魏徵〈諫太宗十思疏〉
  9. 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
  10. 范仲淹〈岳陽樓記〉
  11. 歐陽脩〈醉翁亭記〉
  12. 方孝孺〈指喻〉
  13. 黃宗羲〈原君〉
  14. 顧炎武〈廉恥〉
  15. 方苞〈左忠毅公軼事〉
  16. 郁永河〈裨海紀遊選〉
  17. 連橫〈台灣通史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xiao&aid=180143186

 回應文章

Angel佳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1 05:07

是啊

我的正直可愛的開心果小淘氣阿芝童學

人家說課綱是從中選十五篇必讀

那不叫

只是不選而已Fox什麼驚

幕影(yuanxiao) 於 2023-12-13 07:23 回覆:
107年發佈的108國語文課綱就在最後一頁例出「推薦」的 15 篇古文,不知為啥拖到現在才發酵?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0 01:12
課綱審查委員都是挑綠色正確的學者,不論經一次或二次審查投票,甚至經一百次,也一樣是姓黨的結果,就司改一樣,哪怕現在的司法也一樣,都換成綠腦袋了!自從最高行政法院院長換成是菜皇表姊夫,國民黨的官司就開始被逆轉,敗個不停了!
幕影(yuanxiao) 於 2023-12-13 07:24 回覆:
「這個國家」終將自我解體,全民瘋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