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Phone 的實體 Home 鍵,以及飄浮小白點的設計
2023/05/06 22:25:51瀏覽1107|回應0|推薦18

★說在前頭,本文是一些對 iPhone 的建議,希望它更加精進。iPhone 是出色的手機,也許是我自己不會用,請大家指教。

習慣使用 Android 的人剛拿到 iPhone 幾乎都為了沒有 Navigation Bar 那三個觸鍵搞到很想放棄。

為了節省寶貴的觸控板面積(成本考量),Apple 設計了個實體 Home 鍵,如果我是蘋果設計師,我會主張這個實體鍵應該設在某一個側邊,像 on/off 或是音量鍵,這樣的設計可讓使用者按鍵之時有一個對向的受力基礎。

iPhone 一直到 iPhone 8 都把實體放在機體的正面,握機的那手的手指按不到,須使用另一手來按。此時,難以控制另一手的手指按下的力道,太輕按不出來主畫面,因為它不是觸鍵,太重又容易搞壞這個實體鍵。

iPhone SE(3) 是目前銷售中唯一保留實體 Home 鍵的機型,我初次使用就發現,最好是另一手用使用指甲剪的方式,譬如,食指橫向墊在下方,拇指以適當的力道按下,因為這個姿勢比較好拿捏使出多少力。

拇指、食指呈現十字交叉的手形,像韓國人發明的「愛心」手勢。

蘋果從 2018 年的 iPhone X 起取消了實體 Home,改為飄浮的「小白球」,宣稱觸下後會出現幾個選項,而其中一個就是 Home 的入口。這樣說來,小白球並不等於實體 Home 鍵,它反而又多了一道關卡。

iPhone 硬體牢固,壽命較長,可是軟體方面,機關重重,我笑稱它最適合徵信業者使用。

iPhone 賣那麼高價,把玻璃螢幕弄大一點來容納返回、Home 及多工三個觸鍵,到底能增加多少成本?或是,怕被譏為抄襲 android 的設計?

iPhone 有自己的堅持,可是 android 那三個觸鍵經驗上對使用手機的效率是顯而易見的。iPhone 的操作觀念可能對有點年紀的人是一個負擔,不知用過的,堅持 iPhone 陣營的朋友們如何看待?

附記:因為預算的關係,又為了想直接進 iOS 16 及 A15,只好先買 SE(3),請大家不要見笑。現實上,這幾年食品類輪番大漲,為了維持生活,只好在手機這種非絕對必需品限縮一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xiao&aid=17916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