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最獨特海釣奇觀、斯里蘭卡的「雅拉國家公園」與「南亞大海嘯」
2018/07/30 18:48:11瀏覽1530|回應3|推薦38

        斯里蘭卡(紅茶聞名,以前稱為「錫蘭」國)的海釣方式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它已成為斯里蘭卡觀光宣傳的主要畫面之一;據說古時候沒有漁船的漁民就在近海的沙岸下面有礫石的地方,豎起三、四公尺高的木樁然後在上面綁幾根簡單的木架,漁民就坐(或站)在木架上釣魚,他們被稱為「高蹺釣魚人(Stilt Fishermen) 」,因為遠遠望去他們就像一群人在海面上表演踩高蹺的樣子,釣魚人必須要有良好的平衡感、也要經得起海浪、海風及烈日的煎熬,這個原本是世代相傳的行業,直到2004年12月26日早上,印尼蘇門達臘發生9.1級大地震隨後引發了震驚世界的「南亞大海嘯」,斯里蘭卡的高蹺釣魚人據說全都被印度洋大海嘯的海浪給捲走了,現在看到的「高蹺釣魚人」是斯里蘭卡政府為了觀光需求而重新招募專門釣給觀光客看的,旅遊歸來後看到許多報導說,這些釣魚人從古至今釣竿是沒有裝釣餌的,但我很懷疑沒有釣餌怎能釣到魚呢?應該是在海上要換魚餌不容易而採用假餌吧?這點我們在現場時倒是沒有人注意到這個問題;觀光遊覽車從雅拉國家公園到加勒古城(Galle) 中間一定會在瓦勒加瑪 (Weligama) 的海濱停留個把鐘頭,讓遊客可以付費拍照(每人300里拉約台幣60元),如果另外付費(應該不多)遊客便可以爬上桿子去體驗一下當「高蹺釣魚人」的感覺,但因為海水會弄濕衣服所以願意下水的遊客並不多。

(斯里蘭卡世界獨一無二的海釣方式,照片為退潮時釣魚人或坐或站的景觀)

(遊客下海嘗試獨特的海釣)

(斯里蘭卡的近海漁船)

          雅拉國家公園(Yala National Park) 位於斯里蘭卡的東南部,距離首都可倫坡約260公里,是斯里蘭卡最早(1900年)成立的野生動物保護區,1938年成為國家公園,面積約979平方公里(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公園),也是斯國最大的野生動、植物和鳥類保護區,雅拉國家公園分為五個區域,其中只有兩個區域對遊客開放,因為園區內有幾處古文明遺址例如 Sithulpahuwa 和 Magus Vihara 是屬於國家的朝聖區域並不對外開放,遊客進入國家公園後需換搭園區內的專用吉普車,每車搭乘4至6人由司機兼任導遊,當他發現野生動物的蹤跡時會停下吉普車並拿出彩色的圖片告訴遊客他發現了什麼動物及動物在哪裡,我們除了看到野生大象外,也看到不少的 水鹿、水牛、懶熊、野豬、猴子、鱷魚、烏龜等等動物及很多鳥類,當天司機曾指著遠處說那裡有隻「斑點豹」,但是我們眼力比較差,再怎麼努力也看不到,依據雅拉國家公園的官網說明,園區內共有44種哺乳類動物以及215種鳥類,可惜我對於野生動、植物及鳥類的知識不足,只能辨識出幾種常見的動物和孔雀等鳥類而已,園區的範圍相當大,叢林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水塘造成不同的生態系統,吉普車沿著既定的道路走,約一個多小時後到達印度洋岸邊停車讓遊客下車上洗手間和休息。

(雅拉國家公園的遊園車)

(雅拉國家公園入口處)

(雅拉國家公園內的水鹿)

(雅拉國家公園內的野豬與野牛)

(雅拉國家公園內的熊)

(雅拉國家公園內的池塘)

(雅拉國家公園內的道路)

(雅拉國家公園內的鳥類與野鴨)

(雅拉國家公園內的斑點豹)

         雅拉國家公園在印度洋海邊有塊很大的岩石矗立在海上,我們在該地自由活動時發現了一座花崗岩紀念碑上面用許多種文字記載「2004年12月26日發生大海嘯,YALA國家公園內共有47人受害,計有15位日本及德國觀光客及29位本地遊客死亡,另外有2位外國觀光客及1位本地遊客失蹤」;因為雅拉國家公園與印度洋連結而且地勢平坦,受南亞大海嘯影響的範圍很廣,依據雅拉國家公園官網記載「巨大的海嘯襲擊了公園及周圍地區,約有250人被狂暴的海浪所吞噬,也永遠改變了雅拉海岸帶的陸地特徵,海嘯後最引人關注的發現是*沒有任何動物受到傷害*而引發了動物是否具有第六感的討論」;南亞大海嘯最大的受難國應該是「斯里蘭卡」,根據統計資料該國確定死亡人數為41,008人(估計超過50,000人),失蹤人數為3,792人,受傷人數超過8,200人,災民超過78萬人,因該日適逢聖誕節假期,有許多國外及國內的遊客到印度洋海濱地帶旅遊或住宿,誰也沒料到海嘯會捲起前所未見的大浪,由於逃避不及而不幸罹難、失蹤或受傷,這種旅遊風險是所有的旅人都預想不到的事啊!

(雅拉國家公園的海濱休息站)

(雅拉國家公園在印度洋的沙灘與聳立在海中的巨石)

(印度洋岸的海浪)

(以各種文字紀念南亞大海嘯罹難者的石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13683321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6 03:47
那隻紅頭+長長的黃色嘴喙,長得像鶴的水鳥好特別,不知叫啥鳥?
samia(ytsamia) 於 2018-09-09 14:28 回覆:
抱歉!我對鳥的所知有限,也不知是什麼名字。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9 05:30
高蹺釣魚是我們在斯里蘭卡錯過的項目,看了格文和照片,略補遺憾。感恩啦!
samia(ytsamia) 於 2018-08-09 06:46 回覆:
「高蹺釣魚」是世界前所未見的景觀,但這種景觀只是做給觀光客看的,不再是斯里蘭卡傳承的行業,恐怕不會撐太久就會消失。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5 00:59

那個「高蹺釣魚」真的是唬爛觀光客

我的司機要我別浪費時間和金錢了

倒數第二張海浪照片可以想像變大成海嘯的樣子.....

samia(ytsamia) 於 2018-08-05 07:08 回覆:
「高蹺釣魚」是觀光旅遊團必走行程之一,除了「獨特」外真的沒什麼看頭,南亞大海嘯奪走許多人命,旅行時碰上了大海嘯大慨只能感嘆命中註定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