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團體旅遊的關鍵人物——領隊與導遊(兼談【被放鴿子】等旅遊經驗)
2018/01/25 14:53:06瀏覽3223|回應4|推薦40

         「前台灣小姐劉子瑄出面指控某旅行社的導遊對她精神恐嚇,並在所有團員面前透過麥克風公開辱罵她....」上了網路與報紙的顯著版面,我參團旅行數十年碰到的領隊與導遊不計其數,絕大部分的領隊與導遊都很敬業,尤其是長天期又一再轉機的長途旅遊,領隊更是非常的辛苦,他(或她)自己也很累,但到了目的地的機場要聯絡當地導遊及餐廳,到了旅館要分配房間及行李,然後還要逐一查房看看房間有什麼問題等眾多雜事,實在讓人感到很不捨,但偶而會也遇到神經線非常大條或是很不負責任的領隊或導遊,讓旅客旅途中一肚子火真是壞了遊興。

            1996年1月初我們參加某旅行社的「印尼全覽八日遊」,一大早就到達峇里島,本來入境後就要馬上轉機到「泗水」,但導遊說飛機出了點問題要到中午才能飛,那麽熱的天氣先幫大家找個汽車旅館洗個澡休息一下,哪知道到了中午又說飛機還沒修好,先簡單吃個炒飯,到了下午又說可能晚上才會飛,大家將就一下晚餐再吃個炒飯,飛機一直延到隔天上午才飛泗水,我們就住在那個爛汽車旅館,途中大家都抗議白白浪費一整天的時間,要航空公司給個交代,領隊帶他的女朋友同行始終都不說一句話,導遊則非常強勢的說找航空公司談也沒有用,大家都不答應,叫他找航空公司代表來,後來由我和家人負責跟航空公司談,航空公司知道理虧願意把我們的回程機位升格為「商務艙」,沿路上領隊和導遊都沒給我們好臉色看,想不到臨上機前導遊在機場發登機證時說:「因爲商務艙座位有限,全團只有二個倒霉鬼沒辦法升等」,我就知道他想要報復我和我家人讓他沒面子,連領隊和他女朋友都拿了商務艙的登機證,只有我們二人還是經濟艙,大家就看領隊和他女朋友敢不敢坐,結果他考慮了半天最後還是把他們的座位讓給我們,我也沒有為難他們,但是從此以後我就把這家旅行社列為斷絕往來戶。

             2012年6月我們參加台灣很有名氣的某大旅行社「大絲路全覽十一日」之旅,第一個景點是「天山天池」,那天遊客非常多,旅遊結束時團員排隊上廁所,導遊叫我們跟前面的人先上車,他等上廁所的團員,後來我們發覺跟錯了人,回頭找導遊和遊覽車卻怎麼也找不到,我們以為領隊或導遊清點人數不夠應該會來找我們,於是站在遊覽車出口處最明顯的位置等,哪知道在大太陽下等了將近一個小時,眼見遊覽車都快走光了都沒看到領隊或導遊的身影,我們很著急因爲人生地不熟只好打手機回台灣求援,但因週日旅行社無人接聽,不得已到「天池遊客服務中心」請求協助,因為「旅客手冊」未列領隊及導遊大陸的手機號碼,服務人員先打電話到昨晚我們住宿的飯店,幾經輾轉才聯絡上導遊,這時他才發現車上少了二個人,但車子已經離開天池70多公里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最後導遊拜託天池賣場的朋友開車送我們到一百多公里外的下一個景點會合。

           我們算是旅行的老鳥了,一向謹守規矩從不讓人等候,參團數十年第一次被【放鴿子】;到達會合點許多團員跟我們說抱歉,說他們明明看導遊有清點人數,不知道為什麼還會少了二個人;因爲前一晚深夜12點才到烏魯木齊的旅館,早上6點就起床,所以大家一上車就補眠而且互相之間不熟也不會太注意別人才會發生這種事;導遊從頭到尾沒跟我們說過抱歉,只透過領隊請我們回台灣不要告訴旅行社,我們同情領隊老實又辛勞,抱著得饒人處且饒人的考量,回國的旅客意見調查表只寫「請加強新疆導遊的品質」,但後來越想越生氣還是請人把狀況告訴旅行社的主管,他們很誠意的送來一盒水果道歉。

            2016年6月我們參加某大旅行社的「祕魯印加傳奇探索祕境之旅」,那位領隊語言能力不好而且還像個「千金大小姐」,沿途可說與團員「零互動」,從桃園機場出發到旅遊回台,她好像是個跟團的團員,從不主動跟大家說話也不查房,旅館的綿被太薄、水龍頭的水一直都是是黃色的,或是門窗壞了等等問題跟她說,她一點反應也沒有,所有的問題都必需自己去找櫃臺解決;最扯的是有位團員因「高山症」(祕魯旅遊地區大都在3000多公尺高海拔上)很嚴重,必須送醫院治療,她竟然袖手旁觀任由團員自己去醫院也不去探望,大家對她的工作態度都很不滿,但她卻我行我素根本不在乎;我因為吃了高山症的藥感覺須要上廁所,請她找個地方讓我下車方便一下,她說好,但結果一等就是一個多小時,害我差點就尿在褲子上;另外如「半夜轉機」已誤點了好幾個鐘頭,但她悶頭就睡,連當地人都已忍耐不住而起鬨,叫醒她請她去問情況如何,她竟說祕魯飛機誤點是常事不用問,她很累必需休息,然後就不理人了,大家真的拿她沒辦法;到最後一天要回台了,她要收小費及請大家填「旅客意見調查表」時才有點笑容,回到台灣前大家聯合寫一張申訴書並簽名送給旅行社,請旅行社務要給個交代,要不然就找消基會等單位申訴,經過一段時間的溝通,後來旅行社答應,將來不再讓她帶團並陪償每位旅客3,000元新台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09989374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3 17:54

多年來我跟著台灣的旅行社走過100多個國家

走馬看花似的旅遊實在乏善可陳

所以現在都得再重遊

我喜歡自助旅遊因為我可以選擇我的食宿

也可以隨心所欲的安排我想看的景點

雖然不輕鬆但至少我得到我想要的收穫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samia(ytsamia) 於 2018-04-23 20:00 回覆:

實在很佩服妳的勇氣和毅力,可以旅行這麽多的國家,我從1970年開始旅行(台灣好像1989年才開放觀光),因為我剛好有機會出國念書和到國外工作,但至今也不過才走60國而已;我以前出國都選那個國家的首都而已,能走幾個國家算幾個,所以多是走馬看花而已,後來也都再次前往精緻旅遊;我認為能旅遊是人生最幸福的事,不只要「有錢」、「有閒」、「身體健康」,還要家人都平安、要去旅行的國家 沒罷工、沒流行病、沒戰爭 等等條件配合才能完成旅遊,所以妳也是很有福氣的人呢!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2 22:25

老鳥大多非常配合,不浪費他人時間,好的導遊沒話說,讓人窩心。

我遇到過後來切入的團員(半旅程),一家四個人把導遊纏著不放,想去很多地方購物,也暗示會給額外的小費,大家晚上逛東京,每個商店外站著等他們買東西玩夠,浪費時間,我也是覺得嘔死了,後來看大家臉色不好,解散自由行,專程陪他們去了!

遇到這樣霸著導遊,只服務他們的團員,一點利益就被左右的導遊,心裡也會發火。

samia(ytsamia) 於 2018-02-04 12:21 回覆:
團體旅遊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要跟這種人計較也會弄得自己更不快樂,遇到了只好自認倒楣。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8 23:05

領隊與導遊的好壞非常關鍵地影響著整個行程的品質與旅遊心情,您這幾次"難忘"的經歷真夠令人傻眼的!

多年來跟團旅行,也有幾次碰上恐龍領隊的不愉快經驗,即使事後旅行社作了賠償,也彌補不了旅客的損失!

行程內容、食宿條件...容易判斷選擇,但領隊與導遊我認為是團體旅行當中最大的風險所在,正因為旅客無從選擇與掌握。

samia(ytsamia) 於 2018-01-29 09:39 回覆:
確實如妳所言,旅行社事後賠償也彌補不了旅客的損失,但遇到了也是沒辦法的事,尤其越大的旅行社出團越多,而領隊、導遊良莠不齊,旅行社的主管們明知有些人素質不好,但有時候也不能不派,所以通常只要不太離譜我都自認倒霉而不會太為難旅行社。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7 17:04

你最後寫的這位真是聞所未聞,碰到這種人不但掃興,整個假期都破壞了!


samia(ytsamia) 於 2018-01-27 19:08 回覆:
參團旅遊有時侯遇到不好的領隊或導遊真的拿她(或他)沒辦法,最後這位大小姐真的是太離譜了,才弄得全團一致要求旅行社給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