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烏地阿拉伯】雄偉的千年古城、火山與令人驚奇的神秘景觀(登上聯合新聞網旅遊頻道)
2017/12/11 11:18:33瀏覽5079|回應4|推薦40

         沙烏地阿拉伯王國面積近215萬平方公里(約台灣60倍大),一般人對該國的印象是油井處處、人煙稀少、遍地沙漠,但最近電視及網路影片報導許多有關該國壯麗的古城、火山與神奇的景緻,讓我們感到非常的驚奇與懊惱,因為我們在沙國住了三年多(1979-1982),在那段期間有很多的假期竟然都沒去過這些景點,沙國至今還沒有開放觀光,想再去旅遊的機會實在是太渺茫了,期盼拿到商務簽證赴沙的商務客(或到沙國朝聖者)能設法去這些景點旅遊,拍些影片及寫些遊記與我們分享。

         當年還沒有網路、自動導航系統及 Google maps,沙國也沒有什麼旅遊資訊,而且沙國又是個相對比較封閉保守的國家,雖然我們在沙國也經常旅行去了不少地方【 如「胡富夫」的一線天、「利雅德」的 camel trail大峽谷、「塔伊夫」的杏花山(大家稱它為陽明山)、「吉達」附近紅海島上的城堡遺跡等等】,但我們根本不知道沙國有可以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宏偉古城、有火山、有不知年代的岩畫、文字以及至今未解之謎的大裂岩,還有尚在陸續發現中類似「秘魯納斯卡線」必須搭機才能看見的大型圖畫。

(不知年代的岩畫)

(如秘魯納斯卡線,空中才能看見的大幅圖畫)

         Mada’in Saleh(瑪甸沙勒)古城位於沙國的「麥地那省」境內,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據說古蘭經的「石谷」指的就是這個古城,我們單從 google 的照片就能感受到強列的震撼,它的範圍與精緻度應不亞於約旦的玫瑰古城「佩特拉」,很難想像當時的工匠們是如何將堅硬的岩石精雕細琢成巨大又美侖美奐的建築物,依據維基百科《據伊斯蘭傳說,西元前三千多年有一支「 Thamud (賽莫德人」曾定居於此,並開鑿岩石》;至於後來為何會任其荒廢則尚無資料可考,也許將來考古學家會告訴我們答案吧?

(世界文化遺產---瑪甸沙勒的雄偉古城,人坐在門口幾乎看不出來)

https://youtu.be/N9zMT1pxT3w(瑪甸沙勒古城)

         當年我們知道沙國的「麥加」和「麥地那」是伊斯蘭教的聖地,但不知道有「瑪甸沙勒」這個古城,也不知道「麥地那省」境內還有一個令人驚奇的 Harrat Khaybar(海拜爾)火山群,更不知道火山旁還有一個年代更早的古城,2008年4月 NASA 的地球觀測衛星拍攝了這個火山群,依據最近(2017年10月)西澳大學的考古學家 David Kennedy 教授的調查,這個古城建築群的歷史可能超過七千年,石頭建物有四百座之多。

(海拜爾火山群及熔岩)

https://youtu.be/Dsf6fJDf7kE(七千年前古建物)

         Tayma(泰馬)是沙國的綠州古城,自青銅器時代就有人類居住,從出土的「亞述帝國文字」石碑可追朔到西元前八世紀,至少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了,它位於「塔布克省」距離「麥地那」約400公里,古城附近有一塊巨石,不知被什麼利器從中劈為二半?是外太空人用雷射劈開的嗎?它就像被一把利刀從中切開的樣子,而且切得無比的工整,兩塊岩石的底座都很細小,為何歷經歲月及地震的考驗還不會變形或傾倒?岩石上還有繪畫和一些世人看不懂的文字,所以被稱爲「世界三大未解之謎」的其中之一。

(世界未解之謎 Al Naslaa大裂岩)

https://youtu.be/Ax_EZqrHvLs(世界未解之謎-Al Naslaa大裂岩)

* 所採照片係從 google map 等網路下載,如有侵權敬請惠告,以便取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09360700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4 10:55
這文化遺產真的好美好壯觀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9 14:20
在紐約時報讀過Mada'in Saleh的介紹,那塊巨大的帆船型石,有著雕刻的門面,讓人印象深刻。

我在網路上看了一些介紹,才知道Mada'in Saleh地區共有131個鑿石墳墓,綿延8.3英哩,不是只有那座帆船型石。和約旦的Petra一樣,這些鑿石門面後面,其實是墳墓。

Mada'in Saleh大部分的鑿石墳墓是阿拉伯地區的遊牧族族Nabataeans鑿的,是Nabataean王國的最南端,Nabataean王國的第二首都,第一首都是北邊的Petra。


這只是簡單介紹,詳細請參考維奇百科。

西雅圖夜夜眠
samia(ytsamia) 於 2018-01-19 17:39 回覆:
感謝提供補充資料,至於所鑿的建物是否全是墳墓則尚有待考證,因為至今好像尚未發現骨骸,而且空間大小不一。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5 23:09

我始終相信人類的文明不可能只有幾千年

samia(ytsamia) 於 2018-01-07 14:45 回覆:
我也這麼認為,但因天災人禍,能像「埃及」保留那麼雄偉的金字塔和神廟的不多,所以沒有根據就無法說人類的文明有多久。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4 13:05

有些國家因簽證困難

所以觀光客幾乎無法進入這些國家

富裕的沙烏地阿拉伯不用靠觀光來賺外匯

變成閉關自守的一個神秘國度

無法欣賞到它的美令人覺得惋惜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samia(ytsamia) 於 2017-12-25 10:59 回覆:
新王儲正在往開放的路上走,不久後女性就可以開車及觀看體育競賽,再等一段時間他擺脫保守「教士」的束縛,也許有一天就會開放觀光,其實沙國也是一個值得去旅遊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