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麗江古城(世界文化遺產)、大理古城(8~12世紀大城)、束河古鎮及獨克宗古城
2017/10/26 11:05:00瀏覽5134|回應3|推薦52

        雲南省位於中國西南邊陲地帶與印度、緬甸、寮國及越南等國相鄰,地形複雜、氣候多變、少數民族眾多,是一個別具特色的觀光旅遊地區。

        這次選擇「經典麗江--麗江古城、玉龍雪山、大理點蒼山、中甸香格里拉、普達措、五星希爾頓酒店全覽八日」的行程到麗江旅遊,最想去的是「大理」這個地方,因為1982年我們在沙烏地阿拉伯服務時,港劇「天龍八部」影集正非常的熱門,當時我們每天都祈盼能有從台灣寄來的影帶,所以這次想去看看金庸筆下的「大理國」以及後來中國大陸拍攝天龍八部的影城,沒想到雲南省竟然有那麼多的古城和可看的景點。

       這次旅遊的第一個景點是搭纜車上「蒼山第一峯」參觀天龍洞,大陸電視劇「天龍八部」在此洞拍攝許多和段譽有關的情節,例如段譽在此洞穴遇到神仙姐姐「王語嫣」以及練成「凌波微步」神功等等,此洞海拔約2,400公尺,從登山纜車上就可以遠眺洱海(雲南第二大、中國第七大淡水湖),下纜車後我們去到大理國王出家的佛寺「天龍寺」,此寺規模雖然不大,但據傳「大理國」共有22位國王,其中竟有10位在此寺出家;接著我們搭船遊「洱海」,洱海因週邊大幅開發,水質已遭相當程度污染甚為可惜;然後到訪「茶馬古道」的主要驛站「喜洲古鎮」,該古鎮尚保留染坊等許多古建築並有一座表演劇場,我們觀看了「喜洲白族」的三道茶(意為人生一苦、二甜、三回味的階段)歌舞;隔天我們去了「天龍八部影城」,裡面雖然範圍頗大,但除了演出「公主拋繡球」外,也許因為下雨而感覺好像沒什麼可看之處。

(蒼山第一峯)

(天龍洞)

(由蒼山遠眺洱海)

(大理國王出家的天龍寺)

(御花園紅色與白色的曼陀羅)

(洱海的景觀)

(喜洲古鎮)

(喜洲古鎮的劇場表演三道茶)

(天龍八部影城)

(大理公主拋繡球招親)

     「大理城」位於雲南省西北部蒼山之下洱海之濱,始建於公元764年古稱「叶榆」或紫禁城,歷經唐、宋、元等朝五百餘年,一直是雲南及滇西地區的政治、經濟及文化中心,是8-12世紀東南亞地區的第一大古城,也曾經是「大理國」的國都;明洪武15年(公元1382年)原城改建為南北長、東西短的長方形古城,南北向有三條大街、東西向有六條橫街,大理城南城門高大雄偉為大理城的主要象徵,由城樓下望,城外是綠化的大廣場,城內則有眾多的古屋,城中還有一座華麗的五華樓,我們因時間限制只能逛南北向的中軸主街及三條東西向的橫街(包括著名的洋人街),城內除佔地非常廣的文廟(武廟未去)及杜文秀帥府外,街道兩旁都是賣觀光品(如銀飾店、民族服飾店等)的商店,大理城已成為觀光城市,街頭除偶遇穿白族服飾的少女外,與其他觀光景點幾無差異。

(雄偉的大理南城門)

(由城上望城外廣場)

(城內的古屋)

(城中商店街街心小橋流水)

(城中的五華樓)

(大理城內寬敞的的孔廟)

(掛滿考生的許願牌)

(大理城內聞名的洋人街)

(大理城內賣銀飾的店鋪)

       「 束河古鎮」原名龍泉村,明朝時代已是雲南西北地區的重鎮,它是少數民族「納西族人」的發源地,市區以青石鋪設,市中心雖也商店林立,遊客不少但顯得相當寧靜樸實,這裡是中國著名紅谷(Hongu)皮件的發源地,所有新產品都是在束河先上市,然後再發行至其他分店,據導遊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每次出國必帶紅谷的手提包,送外賓也常以紅谷皮件為贈品,束河古鎮皮件為何會聞名全中國?依據紅谷「品牌故事」大意為:明朝開國年間的御用皮匠,因製作了一個靴形大燈,被人誣告影射皇后的大腳,被判充軍流落至束河,麗江「木氏土司」破格安置於皮匠村,從此皇家皮匠的絕妙設計精髓和精湛皮革匠作工藝……,束河古鎮製革技藝傳承至今已超過六百年,並隨著「茶馬古道」經尼泊爾、印度早已傳向亞歐大陸。

(束河古鎮市中心的商店造型)

(束河古鎮的老街)

(束河古鎮紅谷皮件的發源地的店面)

        「麗江古城」或稱「麗江古鎮」,因古鎮周圍青山環繞泉水瀠迴,有如碧玉雕成的大硯台,故又名「大研鎮」,始建於初,至今已有八百多年歷史,據說統治麗江的木氏土司(納西族),認為築城牆後將會被「困」之考量,因而它是中國唯一沒有城牆的古城,麗江舊城區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明末旅行家徐霞客的「滇游日記」記載麗江古鎮木氏土司的宮邸「宮室之麗,擬於王者」,城區則「民房群落,瓦屋櫛比」,可見當時麗江古鎮就已經非常繁榮了,從後山的「萬古樓」可看到木氏土司的宮邸,最近台灣的電視台重播有關木氏土司的連續劇「木府風雲」頗多人收看,請導遊帶我們進去參觀,但他面有難色只好作罷,麗江古城規模頗大,以四方街為中心,市街以青石鋪路,路旁有水渠可供清洗街道,故數百年來還能保持非常的潔淨,我們晚上就在街上的「藍木瓜餐廳」享用當地很好吃的風味餐,可惜整個麗江古鎮到處都是「卡拉OK」連餐廳用餐也不例外非常的吵雜。

(麗江古城的萬古樓)

(麗江古城舊城區)

(麗江古城的 木氏土司宮邸)

(麗江古城的市中心 四方街)

(麗江最著名的 百歲坊銀器 )

(麗江古城的文化遺產標章與夜景)

         「獨克宗古城」建於公元676~679年,距今已一千三百餘年了,「獨克宗」藏語意為「月光城」,是藏族群居的地方,它曾是「茶馬古道」的重鎮,可惜在2014年1月11日凌晨發生大火,雖沒有造成重大傷亡,但大量的文物、古蹟都燬於一旦,另外335棟古屋遭到燒燬或拆除,已成為風華不再的古城,導遊說古城正在復建中,市區已沒有什麼可看,建議我們去山上佛寺看列入「金氏紀錄」的世界最大轉經筒,它需要很多個人同心協力才能轉動,若要祈福則需隨著轉經筒順時針繞完三圈,我們辛苦的爬上山加上轉動經筒累得全身無乏力,在轉經筒處遇到幾位藏族高中女孩,她們非常純真善良,一陣交談離開後不久,她們竟然製作一個禮物趕過來送給我們,讓我們真的不知如何回禮,只能一再的感謝她們的善意。

(獨克宗古城的牌樓)

(金氏記錄 世界最大的轉經筒)

(與純真樸實的藏族高中生合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08827999

 回應文章

hbg4hgf3
kfdgss2
2021/04/07 21:02

谢谢分享~

Puma 鞋 Puma官網 Puma慢跑鞋 puma老爹鞋 


rghedgtr3
世界文化遺產
2021/04/07 16:38
Under Armour鞋子 Under Armour衣服 Under Armour台灣官網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7 01:56

說到大理,我的印象也是天龍八部裡的段王爺,看你的圖文,該地似乎是商業氣息頗濃的景點。

藏族女孩對萍水相逢的遊客真心誠意,讓人感動!


samia(ytsamia) 於 2017-10-27 10:47 回覆:
不論是大理或是麗江,城區內都是銀器、牦牛肉等賣店,尤其麗江古城更到處卡拉OK,吵雜之聲讓人不能接受,這幾個古城不像平遙古城那麼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