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紅色的棋局
2011/12/14 14:42:30瀏覽292|回應8|推薦46

人生的棋局 總局限於盤根錯節的小局

若常辦飯局 召喚沉潛酒色財氣於迷局

*

期待有變局 常隱藏有得失扭曲的攪局

若想有勝局 無為無思專注興趣起賽局

*

世間的結局 多起因於無以言喻的佈局

未若好格局 正創自己通達久遠新大局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金雀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局永遠比棋局複雜
2012/02/08 17:21

這兩年來美國總統歐巴馬,為求競選連任,想突破該國百姓失業率控制在8.5%以下,這個號稱美國有史以來,幾屆總統競選連任的魔障。歐巴馬的競選團隊與執政團隊的成員們,無不百般籌劃與各種控制"全局"的舉措盡出,以便確保行動自由,並能得到大多數勞工等上班族選民的選票與各界之支持,於無數次場合如國會咨文,政府會議或工商聚會上發表言論或指示,如何爭取創造與保留各類工作為主要訴求?是時與蘋果電腦前執行長最為有名的一句對話為:如何讓蘋果電腦回到家裡來,賈柏斯冷靜又無奈的回答說"永遠回不來了!"。

這驗證了棋局雖然複雜,但"世局永遠比棋局複雜"。歐巴馬在今年發表的一次演說上五次提到中國不平等貿易,及多年來兩國一系列的經貿反制措施的持續與失敗,這不正反應出美國的消費者與產業界依賴中國至深,以至於難以自拔的地步嗎?

美國與中國的產銷依靠所形成的貿易經濟已到了另一型態了,並非布希或柯靈頓或雷根等前總統政府美國能獨強的時代。是否為另一世紀爭霸兩雄鬥爭的局勢,我們任誰都難以評論與預料。然而涉及的戰略問題,其所相互產生的對抗行動,"終局"會在何時?我想祇能屏息拭目以待了。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祝您聖誕快樂
2011/12/22 19:26
親愛的朋友 金雀朝
聖誕節即將到來,
在這溫馨的季節裡,
證照達人祝您聖誕快樂。
永誠 永誠心理進修網 心理諮詢師 心理師

柏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atefully read
2011/12/21 22:16
                 

   有佛心來的to be祝您闔府2012年平安喜樂

金雀朝(ysp16632) 於 2011-12-21 23:00 回覆:
我也祝你
誕節快樂

藍天
走出困局
2011/12/15 19:23
要緊接著留言,出現 " 時間過短。。。 " ,呵 還要隔好幾分鐘才接受再次留言,第一次碰到,還蠻暈地。

那首棋子寫得真貼切,人就像棋子,而最高操縱者是冥冥中的主宰及自己在乎的人.事.物,不知不覺受了牽制。。。

" 清靜無為好過日, 心靈淨化無是非;對錯不缺有晴天, 一切幻象今生滅。" ,這詩寫得好!擺脫無明的牽制與困局當如是。


藍天
棋局延伸之想法
2011/12/15 19:08
沒加入會員似乎沒法就該則留言再回覆。
馨歌問藍天,藍天在這裡回覆。(哈 ,這一句怎麼讓人想起小時候那個急智歌王--張帝)。

馨歌說的極是,所謂的性格造就命運如是,雖有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之謂,但非不能,也就是意志力的持續了。
看到您提及試以 "  局 "  推敲分析人生遭逢諸態 , 想到昨日讀到一則馬叔禮先生講的孔子《論語》與《易經》卦象的對照關係 ( google 馬叔禮 — 大哉孔子 解開易經千古之謎 , youtube 可看到影片 ) ; 聯想一是做學問的深廣與通透 , 除了舉一反三外尚可將所學串聯一新學術 ,而學問若僅於象牙塔及孤芳自賞則大可惜 ,能結合應用於人生才是高 ; 聯想二是來自 " 人總深陷情愛 名利 …難以自拔 " , 釋迦牟尼於印度種姓體制下看透人性粗鄙自私的一面,也洞悉無論擁有至高位階. 財富. 情愛仍不免面對人人相同的生.老.病.死 ,他棄世俗名利. 情愛 修行悟道成佛 。 捨下入空門雖可得解脫,但就另一層面而言是不是可以在當中有所為而非只求離苦得樂,就如同老子的無為並非真不為而是順應道,行於所當行.止於所當止 ; 名利 . 情愛 … 不是人生最重要的,卻讓人生產生層次不同的活潑變化,依正道自然隨之的名利. 情愛不需摒棄,然過度的追求離了道難以自拔,就會是一場災難 .

金雀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不是賭局
2011/12/15 11:57
人生自然生成的窘局 易解
如不幸逢遇 群雄巧詐謀術 之設局 則破解不易 兩造常是身敗名裂
 
前者如成長 求學 課業 情愛 改變自己以順他人 如山不轉人轉 可也
後者如 事業攻伐 名利競逐 耗神傷身 沒完沒了
 
馨歌 為詩一首 歌曰
清靜無為好過日, 心靈淨化無是非;
對錯不缺有晴天, 一切幻象今生滅。

金雀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靖雯/王菲-棋子歌詞
2011/12/15 10:20
詞:潘麗玉 曲:楊明煌 編曲:屠穎 主唱:王靖雯/王菲

想走出你控制的領域
卻走進你安排的戰局
我沒有堅強的防備
也沒有後路可以退

想逃離你佈下的陷阱
卻陷入了另一個困境
我沒有決定輸贏的勇氣
也沒有逃脫的幸運

我像是一顆棋 進退任由你決定
我不是你眼中 唯一將領 
卻是不起眼的小兵

我像是一顆棋子 來去全不由自己
起手無回你 從不曾猶豫
我卻受控在你手裡

想走出你控制的領域
卻走進你安排的戰局
我沒有堅強的防備
也沒有後路可以退

想逃離你佈下的陷阱
卻陷入了另一個困境
我沒有決定輸贏的勇氣
也沒有逃脫的幸運

我像是一顆棋 進退任由你決定
我不是你眼中 唯一將領 
卻是不起眼的小兵

我像是一顆棋子 來去全不由自己
起手無回你 從不曾猶豫
我卻受控在你手裡

我像是一顆棋子 來去全不由自己
起手無回你 從不曾猶豫
我卻受控在你手裡
我卻受控在你手裡
我卻受控在 你手裡

藍天
運籌帷幄 決勝千里
2011/12/14 20:59

就說馨歌的順口溜 . 打油詩是一絕 , 確實!!
看到棋局會想到王菲的歌曲 』 棋子』 http://youtu.be/x606k4Mf2Kw
再看就想起 』 運籌帷幄 決勝千里 』 ,乃至兵家的姜太公. 孫子. 孫臏…,甚至縱橫家鬼谷子.蘇秦.張儀 …( 呵 我還記得一些 ).
學習站高點看廣些, 將小格局變大 ; 藍天不擅應酬誠懇待人 破迷局 ; 計畫不如變化 , 靜心觀之 伺機而動, 不懼攪局 ; 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 , 沉潛書海乾坤大 ; 不曾巧心計 但求善規劃 , 柳暗花明又一村 ; 命格天定 後天運(轉)命 時來運轉 !!

金雀朝(ysp16632) 於 2011-12-15 10:12 回覆:

謝過 藍天的稱讚
這僅只是我小小的知見 文不敢稱絕 過獎了


大凡人之一生 總深陷於 情愛 貧富 勝敗 得失 名利…… 諸多種不安的擾動中 難以自拔
今試著巧用幾個 有關』局』之字
推敲分析之中 居然發現 它顯明且緊緊纏繞著我們 也見出長久以來就與祖先們共存在

那將不只是每個人的人生觀 或是通過意志力之考驗 而已
若論異同 是否有環境因素使然 於此頗讓人覺得 處處顯露出有宿命之本質於其中

性格恍若就是舵手 藍天你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