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族譜牌坊(舊作)(天安門事後隔天隨筆)
2010/08/27 10:42:35瀏覽354|回應0|推薦17

族譜牌坊

一民主
火苗自胡耀邦死後的舞台燃起
 在這裏,我的同胞,我的骨肉,你我
 屬於新生血脈的種籽
    
在苦難民族的懷孕下,如嬰兒般充滿淚水
 在黑暗裏,北平射出的第一道曙光
你我都看見,中華土地上一片
 光之巨河,千千萬萬的火炬
破顙裂喉,流血捨命的感覺
 一個跟一個的招手
 肉軀堅以黃色泥濘捏塑的象徵
 因為我胸膛擴大的傷口,容納最心愛的神州版圖
 晃如靈魂的串聯,正如你
痛苦掙扎後,所產下的嬰兒.....

二絕食
為了進行出生的洗禮,我們靜坐在這聖堂上
 用意志哺乳空腹
            
在天安門廣場上,關於中國的未來
 和現在的哀傷(當一切正義無法申張)
 我們決定留下名字
 把一灘灘濺溢的血,庇潤在終會活過來的
 中國,讓生命擺渡民主的歸航

在文化大革命後,爹娘死了嗎? 
 所有的歷史都眼睜睜的陪葬
 而今日的中國,仍有待靜坐的及已躺下的
 共同守望

三心痛           
 沉重而無法傾吐的疼痛,被一種堅定的信念
 慢慢同化.....
 億萬青年在赤裸的額頭上,鑴下自已歸屬的理想
以最後生命的姿態,伸手拱取晴朗的顏色
             
 讓我們之間(站立與躺下的),相互擁抱
 冷冷的手指,繼續以
 流滿血的顫抖
 傳達,內心低迴微弱的鼓舞
     
當民主被坦克的履帶輾過後,
生命被血跡排列在戰爭裏
 中國的影子內,始終魂隨的你我
 將不再是甘於凌辱的鬥士
 繼之築 國父般的革命方略
 弦韌如 蔣公般的堅忍達成 
       
四傷口          
 北平,一個燃燒的動詞
 在歷史上掘土,埋葬自己,像等待什麼?
記憶破裂,源自五千年潛意識中形成的理想
 隨血脈的跳動,不斷湧出新生命的氣息
 
於是,我知道身上的血在流..在破裂..在微笑..
還有一點痛,一缺傷口
 彈殼仍熱著

當民主插入肉體,先列似切割
痛,己寫成歷史上一道深邃的傷口
 而我們堅定的精神
 仆倒在這斷層性年代,液化
 潰爛的傷口
 血液,一滴一滴
 哽咽..呼吸..再哽咽...
 形成冰冷的聲音
 在蒼白的真象都清澈後
 
五聲援
 五月,全面性的抗爭,把整個世紀淹沒
 二十萬學生在戒嚴令的恐嚇下,相互擁抱
 當一切音訊終止,水源斷絕
 臺灣從南到北堅定有力的手
拱衛而來,將多年相隔的心
 重新並聯 充電

還有更多更多補充的血清
自香港.自英國.法國.美國...迅速接踵而至
當臺灣日夜趕製的歌曲在天安門廣埸上迴響
 整個突然靜止的畫面,只有兩岸交集的心在內心共嗚

 當一切希望,在美麗的謊言下破滅
 我知道,屬於中國人的革命,開始....
 用鮮血染紅現代史
 湛藍的天空因而漲滿先烈的血花


六鎮壓  
 被扼殺的嬰靈,我們一排站著,並不孤獨
 一種緊咬住真理與希望的堅持
早己把絕筆交給世人去見證

 當槍砲玷污了古老民族的貞操
 三千多名同志含淚倒下
 橫仆的屍體,瞠目不瞑的頭顱
 所有的眼睛 發紅

 我安靜的微笑,那三千個愛分給了四萬萬的同胞
 在某個片刻裏轉接成一種呼喚
 向生命存在的價值探索
 那出生的痛及死的傷,又如何來銜接現在的這一切?
 而蒼老的時間凋謝後,又有什麼是存在的呢?

當屬於自己信仰的季節來臨
 不論我活著或死去
 所有的答案將已經 透明

七使命
香火的延伸,點燃血水交合的雙眼   
血液的脈動,觸發重複沸騰的靈魂

那被溼透的記憶,勾魂觸及使命
並藉著胸口的痛 眼角的酸
迅速擴張開來

我苦難的中國呀!
始終踏著血河的潰堤前進
風花水月般的塵硝,瀰漫北平與臺灣最原始的戰埸

在這裏,我的同胞,我的骨肉,你我
 屬於新生血脈的種籽
在經過腥風血雨的蹂躪,以及坦克無情的強姦後
 臺灣,是你我的母親
 一個美麗安詳的孕婦

因為有愛,用五千文化灌溉的土地為子宮
用革命的勇氣來蠕動
 為時代的希望 催生

民國84年銅像獎作品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ho514&aid=435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