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鏡
2010/07/28 00:42:18瀏覽698|回應0|推薦64

引用文章2010繽紛樂園徵文「我」得獎名單揭曉!

看鏡

一、關於我

我是內心沉澱的生命,用筆的觸覺來記錄,猶如面對鏡子。一次又一次與時空作交易,用換來的文字裹腹、止渴,蛻化心靈。

我的心是火種;因感動而燃燒,是地平綫上平行與垂直的擴張重心。

我是用文字縫紉時間與心情的生命體

是用韻味剪輯散文與歌劇的投影片

我在春天的清晨可以看到冬天的深夜

可以從我的心看到妳的眼到妳的心情

我盡情氾濫,看著心在大地上萌芽。由語言到文字而傳譯靈魂,將形成影像的投影,導向記憶的交換中心,供生命分解。看到一個完全的自己,在不斷琢磨。

我最深的記憶是巴黎大雪。1999年我因職務派赴法國工作兩年,第一次在大雪中駕車行駛,見到大雪直撲雙眼的感覺,心情突然飛揚,下了車,裹著黑色大衣,獨自在巴黎街頭漫步,任皎潔的雪粉白我頭髮,挑逗我衣襟,激動的情緒,高亢的喜悅,將工作的壓力完全拋置腦後,那種大而溫柔的視界,令我對雪的印象完全改觀,她不在是我在台灣大雪山上感受那冰冷的象徵,而成了我此生最美的記憶 

謂之為雪底那面鏡

輝映謂之為生命的我

鏡內排列幾何狀之樣本空間

依緣組合泥坯似的那片記憶

那場冰封妳我瞳孔顏色的風雪

幻化天空底色之佈景

銜接時序停滯的螢幕保護狀態

這迎面飄零的浮生軀體,淺嚐

入鏡即化的空寂

愛撫逐次石化的疼痛

謂之為愛底那場戲

上演謂之為人生的劇

戲中精華索引我之非賣片段

原是剪輯複製妳的定做戲碼

那場膾炙「人間四月天」的雪

導演再別康橋之情愛

並聯徐志摩式的流體愛情理論

以異於常人的角度取景,探索

生命至愛的主題

換取廉價買進的快感

近視後

戴上深色墨鏡迎雪

想掩飾的是濕紅的雙眼,還是沈滯

詩人眼中鈣化的酸

在我的文字間不斷用記憶焊融語字,鑄造空間,回饋巴黎所見的那份雪落異地之美;看到了雪落之聲,與愛情共化著。原來生命是活在那麼瞬間,只活一次,只愛一回。

二、我的條件

我是没有條件的。

但是當我使用文字創作,並供另一個呼吸體、思考體、感受體所閱讀,就該有些條件了。

我的心與感知,有若一面蛛網會粘住一切所能粘上的人、事、物、情、知識、經驗。甚至包括了,風。我要使之知道這些是什麼,該有什麼連接,所以不能有太多的私我性;該給予一些共同感受的電源插頭與灼亮度。

我的生活、愛情、生命的觸面,必帶來多樣感應。我如何揀選那長久存在的道理,以找出上帝還未允許發現的另些內容。因為任何感覺和錯位,都必然產生彼此或輕或重的牽連,一個人的眼淚有時承負了天使的悲哀,諸多現象有其同理性,人是作出比同理心更深刻的引申,把別人擴大,因為自己在擴大。

我只是要達成一種轉譯,要將所窺現的部份,給出一份更具完整的內容與新意,因之感動。

我的寫作,是如何把大海寫成鹽粒,把眼淚寫出心跳,把掌紋寫作絲繭,把皺紋寫為波浪,把死亡寫現曙光,我的定義有眾多的意義,基礎上是經驗(體悉、閱讀、觀察、生活),摘取(具體、簡潔、感染力),創新(見所未見,寫所未覺),要求濡得深刻,讓人看得見或看不見的種種,具有美學與建築概念。由這裡來看我的血統書和履歷表吧。

三、我的海洋

我停止一切的流動看自己,光陰自眼眸的瞳孔深邃成海洋,未知與不可測的星圖(傳統定位)與海洋(未知大夢)所撥弄及放置,坦坦白白剝現自己的傾陸性向。

心裡的海是愛情,生命與生活有時變成愛的附屬。真正的我是以愛為脊椎,添加了生命的血,生活的肉,緊密結合的。我很大,比海更大;我很小,僅僅繫在一個人或一個物身上,體現焦距澄澈和美好瞳孔。我看著自己

不斷拍打著海岸

想去看妳的足跡

霧中的妳不知走向何方

 

不過我知道循著心的方向一定可以找到妳

四、我的網路城邦

我的網路城邦,是用情舖陳的鏡。如在傍晚飲了一杯咖啡,同時也吞進整夜的時空,看著自己的夜被心情煮沸成咖啡,被切割的記憶散成一地的文字。
      
我在此借淚
  彎成下弦月的垂釣

  那滴海洋

  有月與星子隨時間墜落的鹹

  加日光瀘成藍

  取月夜濃成咖啡
 

  聽風成海

  看夜成妳

  所有的一切都凝滯 

       我在網路城邦造鎮,踐踏時間,走過海洋,用心情鋪路,用文字行走,用網路看自己,一切都潮濕了。也感激你們來看我,原來這就是生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ho514&aid=426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