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搜尋
2010/11/08 16:46:32瀏覽467|回應1|推薦0

這篇曾經在教會刊物發表,並在另一個格子分享過,
換了網站,平安之河,變成平安小水滴,忘了分享這篇。

                                     .......................................................

跟失聯三十年的兩個學妹英和瀛聯絡上,並藉著e-mail敘舊,真是件喜出望外。我們是同一所教會高中國樂社前後期,曾經很親近,後來因為和她們走的路線不同,她們沒繼續朝國樂發展,不在同一個圈子,當時又沒網際網路,因此就斷線了。

 不可否認,網際網路的確因它的迅速、方便,有它的“危險”之處,例如:網路謠言的散佈。但還是歸功於網際網路:我和其中一位都可在google搜尋到痕跡。英找到我,是因為我曾以本名發表文章,及初入網路世界時,以本名在友人的部落格回應。英找到瀛,則是因為瀛教授普通話。雖然瀛在香港,我在巴黎,電腦女達人英在思念驅使下,積極找到我們。另外,還有一位民,因她是極盡心、用心教學的二胡教師,學生多,上google搜尋,可以找出好幾頁結果,但民不玩電腦,她和英都在台灣,我就只能間接透過在台灣的英傳訊息了。

事實上自己也試著找過民和瀛,卻沒著落,還找過另一位晚兩期的學妹慧,及另兩位朋友,後三者的電郵地址就在搜尋結果頁面上,都聯絡上了。我還試著搜尋國小的恩師,本來,在唸藝專時曾聯繫上劉老師,在信上跟他表達過深重的感恩,也收到他的回覆,但後來好像心願已了,知道老師收到那份欣慰之後,自己好像就放心帶著他的影響振翅而飛遠了。

還想聯絡誰呢﹖事實上,還有不少人,那些在自己生命中出現過的恩人、天使,然而網路搜尋不是萬能,例如:志寧學姐,當年才高二,年紀輕輕的,卻在家母懷疑我能否勝任國樂社長,而勸她換別人當社長時,說:「不給她機會試試看,怎知她不行?三年級學姐都投票給她耶!」在政大唸書,繼續回母校帶學妹的美珠學姐,在我擔任社長那一整年,陪伴、指導我,卻不會越俎代庖。而高商二時的導師在我即將升三年級前,一段理性客觀的勸言,讓我瞭解:儘管我對商科興趣缺缺,但順利畢業是很重要的事,沒畢業證書,我想繼續升學唸別的科系是空想。同班同學珈珉則花時間協助我勉強低空略過本科成績要求,得到畢業證書,使我有機會去考藝專,沒畢業證書,怎麼報名呢?

        
一個人的成長歷程中的重要他人,實在不只有父母兄弟姊妹,在我生命更早期、或稍長而智商未開時出現過一些人,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或不意識到記得一個人名字的重要性而沒刻意記住吧!想聯絡這些人,是渴望表達我至深的謝意,例如一對夫妻借錢給家母,勸她送我去醫院好好地診治,不要讓我一生都停留在一個畸形、呆小的一歲半孩子的狀態。

聯絡得上學妹們是件值得慶祝的事,重新喚起一些珍貴的記憶,同時證實了一些自己不是很確定的事件,或對一些經歷的感受。因著每個人這三十年所累積的歷練或被擴大的眼野,我們對當年的一些觀察有些不同的體認與詮釋。而被更深懂得與瞭解好像來得有點遲,但是彌足珍貴,好像得到驗證,經過了火煉。

不論是英或瀛都提到我的單純和熱心忘我,尤其瀛說她對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好幾次看見我為社裏的事氣得掉淚,一邊擦眼淚一邊彈低胡,不因私人情緒賭氣擺下公事。她也記得,當時沒人願意彈那外型不美,聲音又很單調的低胡,我自告奮勇從零自學,為了練低胡把手指都磨出大大小小的水泡來…她當時覺得我甚麼樂器都會一點兒,不管甚麼拿起來就上手,拉彈起來還跟真的一樣,只覺得好玩。但她現在回想起來說,我應該是為了在排練時可隨時代替某些沒來的社員,以免影響大伙兒的排練,「而事實證明也是如此,社裏除妳之外,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隨時代替任何人演奏任何一樣樂器.妳做事都是從團體的大處著眼的。」
   

在祈禱中,我看到,在國樂社所受的“培育”,這些事都發生在我還不認識祂之前呢!這是祂所做的一種預備嗎?預備一種為生命投身奉獻所需的持續、堅忍、耐力、韌性與彈性?

祂知道我此時需要一些確據,為了與祂更認同、更徹底、更義無反顧。

我搜尋,也被搜尋。在網路虛擬世界、在真實祈禱奉獻生活中。

感恩!要趁早。無法送出的謝意,只有在天主前為那麼多重要他人祈禱。更重要的是將他們的慷慨關懷,繼續擴散。

(喜訊雙月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4579138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主保佑
2010/11/09 22:59
修女平安 !!
小河(ymusique) 於 2010-11-10 17:16 回覆:

平安!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