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行
2010/06/29 05:27:34瀏覽414|回應1|推薦0

       網際網路曾是我最陌生的傳播媒介,投入網海,實屬意外。最初是為了寫文章,交稿,一篇1500字的稿子,越洋寄到台灣,沈甸甸的,又怕寄丟,白寫不說,對方也著急。只好從零開始學電腦,寄稿子當然要上網註冊電子信箱啦!那卻是別人替我起頭,然後教我如何使用電子信箱,但對網際網路的認知,僅止於此。
     
自從處身法語環境,以為自己不再需要中文聖經,中文聖經很早就送人了,但法文進步實在趕不上每日讀經,很快碰到閱讀法文聖經的障礙,尤其是保祿書信,中文已經不容易懂了,看法文更是霧煞煞,到哪兒找中文聖經呢?想起家弟曾教我如何利用雅虎的搜尋,輸入後真的看到很多搜尋結果,其中看到思高讀經推廣中心網站 。真是高興地要跳起來!當然,這幾年辛勤耕耘下來,思高讀經推廣中心網站更豐富了。既有平日與主日讀經釋意,聖經的知識,還有一篇篇在聖經中與主相遇,在生活中驚瞥“ 祂在”的靈修生活分享;懂得利用這些資源,作自我培育者必有成長。

          
         .............................................................................................................

      後來,忘了查什麼資料,竟然看到亞洲真理電台網站,沒想到這曾向大陸福傳的電台有獨立的中文網站,當然,永遠忘不了因為參與一個中文節目,而開始慕道領洗的寶貴過程,助人,自己所受的益處更是無法計數。 看到電台網站項目琳瑯滿目又豐富,真的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左看看右看看,都很好,但很多是聆聽,與瀏覽,不是互動性質的。當然,可以聽了一個節目後,寫感言,但…,為我,不夠哩!
      
注意力轉移到祈禱區,交流區,那時還沒有真理Blog。經過一番經驗,我意識到,自己並不是個善於論辯之人;不是可以經據典,解說讓人懂得要理的人;也不是會說笑,把氣氛弄得很融洽的人,真怕說重了,傷人。討論區給我的感覺像是地雷區,我盡量避免敏感話題。那麼,什麼是我投入可以的方式?那就是鼓勵人!在真理副刊發掘那些有寫作深度的網友,寫私訊鼓勵。有時也回應在哪裡可以找到教堂的需求,或慕道場所的需求,小小的動作,卻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後來網站改版,有了一個更自由的發展空間,就是真理Blog。真理網站以窮寡婦的兩文錢(兩日薪)全力投入,在有限的財力與人力之下,真理Blog方面已經相當難能可貴,若硬要拿他與商業網站的Blog相比,是不公平的。但真理Blog的清純,及信仰歷程的分享…,是一個直接為信仰見證的空間。有些部落格版主還在慕道階段,拋出一些信仰上的困難,卻因為有人回應,支持,不至於孤軍奮鬥,聖神在其中運行!真的是很奇妙。真理Blog上的分享與回應,因為互動,因為分享,氣氛上比討論區來得自然,比較生活化,輕鬆。我喜歡!

          .......................................................................................................................

      以筆者有限的法語,實在很難投入法語網路世界。福傳,更是難,打心裡佩服那些在台灣五~~七八年,以中文寫部落格的神父。他們的內容有很生活化的一面,又有深刻的神修分享。反而,好像很少看到國籍神父的部落格呢!既然我的法語不行,當然就好好發揮自己的母語寫作能力囉!
      
部落格,不論是教會網站,或商業網站都是一個發表空間。為教會刊物寫文章,當然要受刊物編輯的要求。部落格則自由多啦!天馬行空。不過,還是有個原則,到底要傳達什麼訊息?沒人當督導,不是愛寫什麼就寫什麼,基督信仰是給予和分享,而不是征服、壓制;是建立和平,而非發動口水戰,對人口誅筆伐。我們所處的社會是多元化,網路更是,與價值共同,信仰不同者如何共處?一個公益活動,當他是為弱小者謀福時,支持連署,就是一個善的力量的集結。當他是為生命發聲,轉貼就是一個支持的行動。基督徒在台灣社會是少數,若只支持基督徒所發起的公益活動,或等到天主教小團體發動請願才支持,那個力量…是非常有限的。當然,要選擇具有公信力的請願活動。愈是寫,愈是覺得個人部落格其實可以發展的空間很大。文章不一定要擲地鏗鏘有聲,不一定要有文豪的文采,可以是充滿生活平凡事件中的關懷、友誼、無私。不一定是個人的,可以是一個團體中所發生的,帶著一個不同的眼光去看,那就是一個貢獻。在悲觀與沮喪中燃起小小的亮光!

(喜訊雙月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4175407

 回應文章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不錯!
2010/06/30 02:57
看你這一路上鳥語花香,收穫不少,也散播了不少快樂給人家,給你拍拍手,請繼續加油!
小河(ymusique) 於 2010-06-30 05:16 回覆:
收穫包括跟妳結緣!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