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辣椒與綠豆湯(小小說)
2009/04/16 21:34:20瀏覽581|回應3|推薦13

        從九歲開始,和辣椒幾乎是離不開。最棒的辣椒是可以讓我掉淚的。
        我不會鼓勵別人吃辣椒,更不會故意讓人上當受罪,可是總有人看到我在食物中加辣椒,好像很有味道,於是想嚐嚐;正如當年,看到老爸吃醃辣椒,好像很好吃。我總會提醒那些不吃辣的人:「小心!很辣!不是小氣,不讓妳吃喔!」一次,馬莉一臉狐疑,大概看我都沒被辣椒辣到臉部扭曲吧!舀了一小匙,
       「嘖嘖~,最好別冒這個險!妳拿太多了!」
        她不理會,不減量地
放進餐盤。
沒多久,果然,喉嚨著火了!吐出舌頭納涼。又灌了涼水。
        「我知道妳不吃辣,警告妳了。下回…聽勸吧!我不會拿這種事開玩笑的。」
       「真的要聽她的警告。」利達在一旁背書。

        

        但不知為何,看到內希,好像覺得她是辣椒族的,破例問她要不要吃辣椒?
        
她面有難色地說:「不!我不吃辣。」
        那表情很特別,引發我的好奇心。
         內希好像怕誰聽到似的,很小聲地說:
      「我唸小學時,老師威脅我們:課堂上,誰如果多話,就請他吃辣椒。」
       「
吃辣椒是一種懲罰手段!?」
      
「所以囉!」內希一副心有餘悸的樣子,她應該是被罰了。而她確實不多話,不知是否因為這經驗呢?

        「我懂那是什麼。」
         記牢了!以後不問她吃不吃辣椒了。這牽出我的一個不愉快的經驗,於是回饋她一段慘遇!
        「小學三年級時,有一個週末的家庭作業是背九九乘法表。我怎樣都背不起來,偏偏是週末,阿姨家的孩子來我家玩,一堆小朋友在玩。舅舅也來了,他知道我該背九九乘法表,非逼得我把乘法表背起來。」

         「那…,妳背起來了嗎?」
          「沒辦法呀!大家都在玩,我被關在房間裡背,心卻在外頭。實在不是時候。慘的是,
媽媽端出綠豆湯給大家喝,舅舅不準我喝,說要背起來才可以喝。」
        
「妳背起來了嗎?」
        
「我背不起來,不會為綠豆湯背起來的!但,從那時起,我不喝綠豆湯。」
         「真的!?」

         「真的!從此不喝綠豆湯。每次看到綠豆湯,就想起這段往事。當然,還是要從陰影走出來,像這裡,綠豆有時居然會被當成主食,老實說,我很不想碰,但是,一次吃一點。不想被過去的經驗絆住。」



            

法式餐的綠豆紅蘿蔔與香腸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2856375

 回應文章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4/18 05:25

其實食物還蠻無辜的,它們只是湊巧出現在不愉快的時候而已。大概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這方面的經驗。我小時候生病,病了快一個月,媽媽看我沒胃口,常煎荷包蛋給我吃,害我一直到大學都不吃荷包蛋,一吃就會聯想到病中那種難受的感覺,不過現在還不討厭它呢!

可是,這個...呃,這個...看起來真的好像不好吃耶!

怎麼會把這三樣東西湊一塊兒呢?隨便說說蛤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4-19 03:57 回覆:

大概小朋友對食物最在意吧!

所以食物往往成為獎懲的手段,且印象深刻。

為了我家小弟斷奶,我媽在ㄋㄟㄋㄟ上塗萬金油,讓他再也不敢吃。

~~~~~~~~~~~~~~~~~~~~~~~~~~~~~

法國很多方面都剛好與我們(華人)相反。

當我看到綠豆當主食,很驚訝,因為,至少在台灣,綠豆都是甜食類。

他們的甘納豆也是煮鹹的;

我忘了,他們加在甘納豆裡的東西好像也是“怪怪”的。

所以,在法國,碰到一些食物,我以信念~~入相隨俗~~來說服自己吃東西。

不過……好吃的餐還是很多啦!

嘿!酒是沾不得滴,一小杯,可以讓我先暈頭轉向,然後全身起大片的疹子。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 事
2009/04/17 09:26
有 些 往 事 ﹐ 要 不 被 它 們 捆 綁 住 ﹐ 就 是 去 面 對 ﹐ 像 是 吃 辣 椒 或 綠 荳 ﹐ 吃 出 新 的 體 會 。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4-18 16:08 回覆:

真的是這樣!

否則永遠陷在過去的經驗裡。

上帝要治癒人,要釋放人,人得合作:面對過去種種。

但,每個人的時間不同,

願人們能意識到所謂救恩,就會合作。


捍衛自由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
2009/04/17 08:27
法式?要我不敢吃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4-18 16:02 回覆:

呵呵!入境隨俗啊!
有啥吃啥。

 

第一張照片是一道菜,綠豆不是主要的。

第二張照片,就可看出綠豆與那細長法式香腸的比例,

而我們挺常是綠豆當米飯這樣吃。

不過,真的!想到地球上很多很多人沒得吃,

以感恩之心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