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美麗的樅樹
2009/02/13 18:30:15瀏覽604|回應0|推薦17

        她閉緊了雙眼,面無表情,僵硬地坐在半臥式輪椅上,九十歲吧﹗Elisa戰戰兢兢、挺不自在的走到她面前,感覺到一種冰冷。她雖是法國阿爾薩斯人,德文卻像是她的母語。Elisa從其他人口裡得知她對「我美麗的樅樹」和「平安夜」有反應,如果有人唱這兩首歌,她一定會跟著唱。此外,也得知她為人做事一絲不苟。資訊就這麼多了﹗

接受挑戰吧﹗面對一臉冰霜,Elisa一點把握也沒有。

 Carista﹗您好!我是Elisa,是奧菲立之家的音樂活動志工。」

「現在,我帶妳去電視間,彈琴給妳聽。」

她依然閉緊著雙眼。

「我們走嘍﹗」

Elisa推著輪椅慢慢前進,邊唱著「我美麗的樅樹」。一會兒聽到微弱的啦啦啦,真的!是她!她的臉部線條比較柔軟了﹗Elisa降低了音量,隨著她的速度而唱。

到了電視間,Elisa彈琴,依然是「我美麗的樅樹」,她輕輕地閉著眼,享受著音樂,不再啦啦啦。Elisa跟著她的呼吸彈著,久久她沒有動靜。

「平安夜」的旋律響起,她突然激動起來流著淚,並將上身前傾一些,

「妳喜歡嗎?」

她用力點頭,Elisa繼續彈,直到她情緒平緩下來。

        Elisa
所彈的音樂將她帶到她年輕時光,一些說不出來的什麼迴盪在她心裡,一種熟悉感,一個屬於她的時代所代表的什麼,動盪、艱辛,青春年華在這些歌曲中重現。

                                 ~~~~~~~~~~~~~~~~~~~~~~


               隔了幾天,Elisa找到一首Carista可能熟悉的曲子,但自己卻還很記不住,於是將曲子寫在紙上,看著譜彈著。沒想到,Elisa才彈了前面兩小節,她就努力伸長手臂,定睛遠望著那樂譜,

「妳想看這樂譜?」

她點頭,Elisa把樂譜放到她手上。她瀏覽了一陣子,又伸長了手臂,

「妳不要了?」

她搖搖頭。

Elisa接過樂譜,繼續彈著這曲子,但注意到她的眼神:似乎在思索著什麼,但這思索沒著落,但又像是有話要說,Elisa準備隨時停下,而她輕輕閉上眼。Elisa仍然繼續彈下去…

突然,她微笑了。Elisa感到不可思議!但有點不確定這微笑跟自己是否有關。

Carista!時間到了。明天再繼續囉!

這時,她向Elisa伸出手來,Elisa走近她,看看她想要什麼,她握著Elisa的手,流著淚。Elisa訝異於她的反應,同時感受到一種欣喜。

 

之後的三星期,不僅Elisa看到她的微笑,其他人也看到她微笑,那雙藍眼珠真美!




我美麗的樅樹

Mon beau sapin, roi de forêts, que j’aime ta verdure.

我美麗的樅樹,森林之王,我多麼喜愛你的綠。

Quand par l’hiver les bois, les prés sont dépoullés de leurs attraits,

冬天時樹林和草原都被剝掉它們的魔力

Mon beau sapin, roi de forêts, tu gardes ta parure.

我美麗的樅樹,森林之王,你卻保存著你的裝飾

(法國歌曲精選——杜隱之神父編)

德語版


法語版

  Mon beau sapin~~Nana Mouskouri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264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