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可以聽您拉琴嗎?
2008/12/31 20:59:28瀏覽384|回應1|推薦4

       某天下午, 我認真練著琴,不知何時聽到開門聲,心想是西蒙,所以也就紋風不動地繼續拉琴。然而,心裡感到毛毛的,怎麼她一點動靜也沒有呢?平常總會搬搬弄弄什麼的,總有些輕微雜音。

       正納悶時,一位男士走到我右邊稍遠處,「日安!」, 接著怯怯懦懦地問:「我可以聽您拉琴嗎?」似乎準備會被轟走。我的心七上八下的,儘管不安全感;但我仍允許他聽我拉琴,他走到角落處長凳坐下。他穿著一套髒且舊的西裝,打著領帶,襯衫也是髒髒的,身上散發出濃烈的味道,是一種長久沒有盥洗的味道,削瘦的臉上顯出落寞的神情,一動也不動地坐著。

       過了一會兒,他開口了,
          「您可以為我拉一首曲子嗎?」
          「可以﹗您想聽什麼曲子呢?」
          「第五號交響曲。」
          「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
          「正是﹗」
          「真可惜﹗我不會這首曲子。」
          「好吧﹗沒關係﹗您拉幾首您會的吧﹗」


       真的很可惜!我想他會指明這首曲子,一定是有他的原因或渴望。在連續拉了幾首曲子後,我為他拉一首「阮哪打開心內的門窗」,他聽了以後說:「這曲子很憂鬱﹗」並慨嘆自己時運不濟,大概是曲子觸動到他某些感受吧﹗他在每首短曲結束時都會說些話,不是評論,而是抒發。

       聽著他說時,我盡量不露痕跡地偷瞄手錶,他總很敏感地問:「您要離開了嗎?」聽他這樣問,我反而感到尷尬,只好解釋一會兒有事怕來不及收拾,但還有時間,於是他安心坐回原位。


        仔細看他,眼神很溫和,一點也沒有攻擊性,又覺得此人充滿不幸與痛苦,大提琴渾厚與深沈的音色或許真能為他抒解些什麼,或者使他體會到一種共鳴。但我就是感到一種懼怕:怕他會攻擊我,做出對我不利的事。

        這次的經驗是我前所未有的,他不向我要錢,卻要聽我拉大提琴﹗我想他是循聲而來,是大提琴的聲音先撥動他的心弦。我即使感到些許不安,仍坐在位子上,在我的腦袋裡搜尋我的曲碼;當時眼前有的是音階、運弓、分散和弦等基本練習譜。讓我訝異的是,他想聽聽台灣的音樂;而且在交談時,他並不只是感嘆自己的不幸,他也想知道我是哪國人,從哪裡來。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2523878

 回應文章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聽~
2008/12/31 21:48
聽你那充滿愛心的琴聲!


小河(ymusique) 於 2008-12-31 22:53 回覆:

呵呵!

去看看妳的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