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數位密碼】寫出【達文西密碼】的【大騙局】
2007/09/19 11:56:03瀏覽754|回應0|推薦9

用【數位密碼】寫出【達文西密碼】的【大騙局】----對同一作者的三本書,說一說個人的看法

看書,尤其是一本好書,我有一個習慣,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連看三遍,在第二次就用筆劃下自認的重點,第三次就看劃出的重點是不是有遺漏;所謂最短時間,就是三五天到十天之內,這一來,會記得許多書中的精義而久久不忘。

讀【達文西密碼】時,可以明確地看出來,作者的文字和語言技巧以及涉獵群書後的應用能力,他將許許多多各種流傳在西方世界的神秘社團組織和故事,一一串連呈現在讀者眼前,更將中亞的傳說和聖經故事編在一起,

由於他的創作,引起了教會學派的反擊,簡直是把這本書當成了論文看待,話說回來,又有那一篇論文會在全世界造成風潮,大家爭看?
朋友中有許多擁有這本書的人,都會問我一個問題,就是,內容太深太廣了,看不下去。

沒錯,要我們去明瞭英語及法語的源起真的很難,畢竟那不是我們的語言,就算是,這種追尋語根的寫法也難讓外國人明白,除非是去研究語文的人吧,中文一樣,一般人不會去追過去的寫法。

另外,更重要的就是,有許多典故,對他們而言是他們生活習俗中的一部分,像聖經故事,十字軍東征,共濟會,甚至五角星和六角星等,書中就說,連他們西方民族的人都搞錯了,更何況我們東方人,列舉出有關耶蘇生平以及基督教義得以推廣原因,又牽涉到中亞歷史。

我會明白地和朋友說,書中寫的有的我看過,有的我也不懂,我會試著去查看,所以看故事就好,看整個佈局並跟著密語找出結局就可以了。

這是達文西密碼給我的感觸,結構嚴謹,絲絲入扣,非常值得看的一本書。

之後,看到了第二本作者的書,【數位密碼】;簡直是一本科幻偵探小說,完全在電腦的控制和應用上,加上密語解析,很好看,如果知道一點點電腦常識更會覺得有趣。

今年住院期間,看到了第三本書【大騙局】,真的就是科幻小說,連描寫的軍方都科幻起來了,但是,好像言之成理,舉證又都是科學知識,真的好看,如果,要說有什麼缺失的話,那就是不像【恐懼之邦】作者一樣,為了證明地球沒有暖化,在文後列出一系列的參考資料。

由作者一系列書中可以看出,作者寫書的方式講求一氣呵成,三本書內容都是用一天一夜打完一場猜謎和破謎的仗,

背景是那麼複雜的狀況下,能安排的這麼緊湊,在長篇小說中比較少見,在偵探書中也不多見。

而且每本書幾乎都言之鑿鑿,好像真有那麼回事,如果說,作者有意將知識隱藏在小說中應不為過,每看完一本書等於看完了一篇西洋世界傳奇史,現代電腦學,或是太空及海底生物學,可以學到不少的常識。

總之,三本書,不錯看!

就不知,有沒有結合我們中文及歷史的類似猜謎和謎破書出版?

(本人已完成了一本用【璇璣圖】當引子的中國式解謎作品,準備於連載小說區登載。已登出寫作聲明及引子。)

(本文之前於中時網站發表)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t3852&aid=124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