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次不太美好的高鐵經驗
2007/05/27 14:49:27瀏覽2969|回應15|推薦7

一次不太美好的高鐵經驗

  昨天(二○○七年五月二十六日)是老長官的夫人產後出院的日子,他們夫婦倆決定要搭下午二點十五分的高鐵回台南坐月子,事前和我約定好時間,先至馬偕醫院會合,再陪同他們一起乘計程車前往高鐵搭車。

  十二點五十分,我們用完餐後一齊走出醫院大門,搭上在醫院門口排班的計程車,驅車前往台北車站的高鐵入口大門。

  十二點五十五分,我們到了高鐵的入口大門外,司機先生卻似乎是因為車程過短而顯得老大不高興,硬是將我們一行人丟在馬路中央的分隔島上,全然無視於老長官的行動不便,以及夫人手上抱著的新生嬰兒,就這麼絕塵而去。所幸當時除了整排在車站外排班的計程車,馬路上行車甚少,我們才能輕輕鬆鬆地橫過馬路,進入車站。

  詢問過服務台高鐵月台的入口閘門在哪後,我陪著老長官夫婦一同前往高鐵月台。到了高鐵月台的入口閘門前,我們才知道,要進入高鐵,太早到是沒有用的,因為它根本就不會讓你進去,硬是限制你只能在發車時間的前一個小時以內,才能進入月台。換句話說,如果你買的是二點發車的票,那麼你得等一點過後才能進入月台,否則就算你是在十二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到達,你一樣進不去。

  於是,早到了十五分鐘的我們,就只好在入口閘門外「站著」等,連個可以讓行動不便的老長官,以及才剛剖腹生產完出院的夫人坐著休息的椅子都沒有,然後看著許多跟我們一樣不知道有這項規定的乘客,重複著一幕幕想要進入月台的無用嘗試。

  由於老長官的行動不便,夫人得抱著金豬寶寶,於是最大件的行李就由我來幫忙提。為了預防萬一,我特別跑去找月台服務人員,除了說明老長官夫婦的狀況,並詢問是否有月台票可以購買,讓我可以陪同他們一齊進入月台等車。但是值班的帥哥服務員給我的回答是,高鐵並沒有提供販售月台票的服務,如果我要陪同進入,可以選擇購買一張由台北到板橋的車票進入。

  聽帥哥服務員這麼回答,我當場質疑,既然我根本就不搭車,幹嘛要花錢買這張車票?這不是擺明了要白白坑我的錢嗎?但帥哥服務員只是尷尬地笑著。於是,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老長官辛苦地自己提著那件行李進入月台,而那位帥哥服務員卻只是站在旁邊「看著」,甚至連主動上前幫忙提行李的意思都沒有,真是一點都不貼心的服務。

  如果說,我們需要高鐵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為便利、舒適與美好,那麼,高標準的消費,就該享有高水平的服務。然而,當老長官夫婦花了這麼高昂的價格來購買高鐵所提供的服務時,面對的竟然是如此不貼心的乘車流程設計、不親和的無障礙候車空間規劃與不主動的服務人員水平,顯見高鐵當局對乘車流程的設計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無障礙候車空間親和度的提升也有待加強,對於身障者主動提供協助的服務人員訓練更是嚴重地不足。

  總而言之,這一次的的高鐵之旅,不管是對老長官夫婦,或者是對我這個作陪的旁觀者來說,都是一次「不太美好的高鐵經驗」啊!

京城野 2007/05/27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f1024&aid=9868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京城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打過高鐵的服務電話
2007/05/30 17:48

  因為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機會搭,當然就更不可能去打。

  不過,自從親眼目睹老長官夫婦的遭遇後,我想,未來就算有機會,我應該也不會考慮去搭高鐵,免得受這種鳥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客服電話就有氣
2007/05/30 13:16

之前原本打算用電話訂票(我要預訂殘障票,但無法透過網站直接訂購),電話一打過去真是傻眼:

國語服務請按1-->沙沙聲很嚴重,就像在山上受潮的線路,完全無法辨識語音內容。

台語服務請按2-->略好,但還是會有沙沙聲;可是我不會講台語啊。

英語服務請按3-->哇~~真是清晰無比呢~~~

剛才又撥了一次克服電話,依舊如故。

原來高鐵的主要客服對象是諳英語的人士,其次是台語客群,一般講國語的大眾不在服務之列~~~(咦?沒有客家話和原住民語耶,客委會和原民會怎麼沒人跳出來講話? XD)


京城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李小姐的經驗來看
2007/05/30 00:44
   這應該是在高鐵試營運期間所碰到的不愉快經驗吧?

  真是意外啊,這種狀況,明顯是高鐵因為自身工作人員的訓練不足,以及對購票系統的不熟悉,才導致購票乘客的權益受損,但高鐵竟然可以蠻頇地堅持不對乘客因此在時間、金錢及精神上所蒙受的損失做出任何的賠償,還把一切責任全部推給乘客,這就難怪那位帥哥服務員會提出這種「擺明了就是要坑錢」的建議了。

  我想,在試營運期間,類似李小姐的案例應該不少,而這些案例,恐怕都未曾獲得應有的合理對待吧?果真如此的話,那就更別提理賠的問題了。

  不知道交通部長當時除了會對高鐵票務系統屢屢當機的事件感到「震怒」以外,是否曾經對乘客們因此蒙受到權益上的損失有所關切,並要求高鐵得對乘客們的損失付出賠償的責任呢?



Liz0925
--
2007/05/29 22:36
台灣高鐵謹提供以下回覆:

李小姐 您好:

感謝您的用心來信,以及對台灣高鐵公司的關心。關於本公司車站站務人員造成您友人搭車不便之事,我們再次向您道歉。有關站務人員服務態度有待改善的地方,我們會持續加強教育訓練,以提昇更良好的服務品質;造成您不悅之處,敬請多多包涵與體諒。

再次謝謝您對台灣高鐵的支持與愛護,如您還有任何指教,敬請隨時與我們聯絡,這將是我們持續提昇運輸及服務品質的最大動力。


敬 祝

諸 事 順 心

若您仍有台灣高鐵相關問題或其他需要協助之處,歡迎透過顧客服務專線02-6626-8000或高鐵官方網站之連絡我們提出問題,再次感謝您對台灣高鐵的支持與愛護,謝謝!

台灣高鐵顧客服務中心 THSRC Customer Service Center 敬上 2007/4/13


© Taiwan High Speed Rai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Liz0925
第二封信
2007/05/29 22:34
[第二封信]
這裏是台灣高鐵客戶服務中心,已收到您的來函詢問,您的意見處理編號為 000010956 號,以下是您的意見:


現在是4/6凌晨1點半。針對昨天發生的事件,貴公司客服在聯繫台北站人員之後,台北站給予我們的回覆著實令人心寒。首先,事件發生第一人售票員李先生在回覆電話的過程中,先是聲稱暫代同事回覆處理此事,溝通過程間對於打錯票程一事仍舊推託無法處理,僅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說聲"對不起"。(而後我詢問他的姓名,才驚覺原來他便是當事人,但電話已掛...) 而後則是他的主管再次打來,又是一推唐塞之詞。 身為消費者,我們要的是高鐵誠心解決顧客在運輸上所遭遇到的問題。然而,在第一時間點上,卻是得到貴公司每一環節的服務人員對消費者的不信任與質疑,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與貴公司人員溝通,目的是要表達我們在運輸過程間所發生的不便性,這是貴公司難得的訊息,然而,溝通過程卻像是丟皮球遊戲,貴公司服務人員不斷企圖將疏失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甚至模糊我們所要表達的重點。 我再次重申,貴公司的優勢是時間,若因每一環節的疏失所造成"消費者"無法彌捕的時間浪費,這種損失不僅無法用金錢估算,更是對貴公司聲譽的重大折損,也讓高鐵的招牌蒙塵,目前,為了應付貴公司人員連環式的辯解,我已經心力俱疲,也糟蹋了我的假期(試問,若再加上這些時間的浪費,成本又應該由誰來負擔呢?) 如果沒有誠意,辯解再多都是枉然,我也不希望再接到貴公司同仁的來電。 從這兩天的交涉過程,我可以非常肯定且失望的說:高鐵的運輸服務上,確實出現非常嚴重的問題,而我們絕對不是個案! 代筆者 周** 04.07

Liz0925
--
2007/05/29 22:33
台灣高鐵謹提供以下回覆:

李小姐您好:

感謝您的來信,以及對台灣高鐵公司的關心。關於您與友人所遭遇之狀況,我們深感抱歉以及遺憾。
若您於車站因購票人潮熱烈無法即時取得完成電話訂位之車票,建議您可直接購買其他班次的車票。另依據規定,若已取票成功但卻來不及搭乘高鐵列車時,若尚未進入付費區(驗票匣門),可以持車票向車站站務人員協助安排乘坐當日相同起訖站之有空位的其他車次;若已進入付費區,直接持車票改搭當日其他列車標準車廂。如不及乘車之班次為當日末班列車,請持車票向車站站務人員協助安排隔日之指定班次﹝由車站站務人員指定班次﹞。
另因車站售票人員均會請旅客確認窗口螢幕購票資訊,故本公司無法為您辦理退費,造成您們困擾及不便之處,還請多多見諒,對於您們的損失及不悅,我們感到非常抱歉,並希望您能包涵與體諒。由於台灣高鐵目前仍屬營運階段初期,在人員訓練等各方面有待加強改善,希望您們能再次給予我們機會 我們會持續努力檢討改進以提供顧客最佳之服務。
再次謝謝您對台灣高鐵的支持與愛護,如您還有任何指教,敬請隨時與我們聯絡,這將是我們持續提昇運輸及服務品質的最大動力。


敬 祝

諸 事 順 心

若您仍有台灣高鐵相關問題或其他需要協助之處,歡迎透過顧客服務專線02-6626-8000或高鐵官方網站之連絡我們提出問題,再次感謝您對台灣高鐵的支持與愛護,謝謝!

台灣高鐵顧客服務中心 THSRC Customer Service Center 敬上 2007/4/13


© Taiwan High Speed Rai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Liz0925
--
2007/05/29 22:32
我幫她打電話到客服,一位nice的先生也幫她向台南站反應,然而,整件事還是無法處理,必須等到她回台北後才能處理。

現在時間11點半。我花了一個小時寫這封信,之前,我曾採訪陳季敏,她對高鐵讚譽有佳,我也不吝於寫出高鐵理念上的用心,然而,今天所發生的事情,讓我很難不去想 "高鐵,是不是得了大頭症?" 這是很讓人失望的一件事。最讓人失望的部分在於,當你去檢視每一個環節,他們並沒有過錯。就因為他們都認為他們沒有錯,以致於問題發生時,他們從不曾想過要幫消費者解決或者處理,高鐵是服務業,但他們的觀念卻不是服務業的觀念,以致於整個事件發生後卻如此讓人不舒服且不能忍受。 對於我朋友的例子,若是高鐵有誠意,應該要全數退費,並且好好檢視整個票務系統以及既有票務契約,否則也枉然我苦口婆心的寫這封信。 代筆人 周** 04.05
(待續)

Liz0925
--
2007/05/29 22:28
4.傲慢冷漠,"顧客至上"的一大諷刺
當她抵達台南之後,跟站務人員反應,對方一再辯稱是我朋友的疏失,一直說沒有確認你們是不可能會開票,然而事實擺在眼前,總是要解決吧,台南站只好在打回台北站詢問,討論一陣子之後,又再次說"無法處理"。結果,繞了一大圈問題回到原點,我朋友反應她要"顧客意見表",對方竟冷冷說,在服務台要她自己過去拿。這來來回回花了大半個小時,也讓她搭不上接駁車。這時已經10點整。不想再耗下去的她,只好打電話給家人,請家人來載,不然,她不曉得幾點才能抵達家門。
(待續)

Liz0925
--
2007/05/29 22:26
3.層層關卡的推託,讓人傻眼
進了車廂後,我的朋友發現另一個明顯的疏失,那位售票員竟然幫我朋友打了一張台北到左營的車票。太離譜了!而我們因為情緒激動而忽略這件事,當然,他沒跟我們確認他幫我們訂的是哪裡的票!很自然的她找了列車長反應這件事,但她得到的回答是"她已經錯過退票時間,無法處理。" 我想搭過台鐵的人都無法接受這個回答吧,她要求的只是希望能退差額,不是退票!"同時,這個疏失也不只限於她啊,列車長要她到台南之後,再反映。
(待續)

Liz0925
--
2007/05/29 22:25
2.售票員漠然,對顧客的需求視若無睹
其次,輪到我們的時候,我跟售票員反應"因等候錯過班次"這件事,拿出我的定位代號,他說沒有辦法,我詢問下一班18:50到台南,他說這般沒有到台南。那只好訂19:15分。然而,我認為我既然會錯過,一定也有人會像我一樣,我認為高鐵不能對這件事視若無睹,我再次向他反應,他再次無可置否的不說話,我問如果這樣我為何不搭台鐵就好?他一樣沒回答... 我的朋友無奈只好默默簽名買票,等待下一班車次。
(待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