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散文│十年舊友,再相聚,已是天人永隔
2006/08/04 12:48:48瀏覽960|回應2|推薦10

野散文│十年舊友,再相聚,已是天人永隔

  昨天下午去參加逝友的告別式,場面冷清,除了他的小弟出面幫他主持喪儀外,他的至親一個未至,倒是他的表弟、表妹一家人幾乎都到了。

  聽老長官跟他表弟的閑聊,才知道他自小就跟家人不睦,反倒是跟表弟一家人特別親近。逢年過節,他從不回家探望家人,卻必定與表弟一家人團聚,那是他最放鬆、快樂的時候。

  很難想像究竟是為了什麼,會使得逝友與家人相處得如同寇讎,竟至老死不相往來,落得身後如此悽涼,幾無至親前來送終。但這畢竟是他的私事,我也不便過問太多。

  老長官接獲逝友過世的消息,是在一週前的傍晚。當時他剛教完每週固定的水彩家教班,正在自淡水回家的半途中,卻因難抑心中惋惜悲傷的情緒,只得將機車停下,蹲坐在路邊休息,靜待心情平復,再度上路。

  當天晚上十時許,老長官來電告訴我這個消息,由於太過意外,我只感到一陣錯愕,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來安慰他。他告訴我,逝友的告別式安排在八月三日的下午,問我是否要一併過去致意?我便告訴他,我會和他一同前往。

  這位逝友是我在新店某出版社任職時認識的。當時我剛接手一本漫畫雜誌,為了提升銷量,著手進行雜誌的改版工作,在老長官的引介下,將整本雜誌的封面及企劃頁的美術設計外包給他。由於那本漫畫雜誌是半月刊,因此我得經常往他的住處跑。經常這樣往外跑,對我來說其實是好事,因為我實在受不了整天悶在辦公室裡的乏味生活。

  逝友的年紀大我約七、八歲,因此把我當作小老弟來照顧,很歡迎我上他那兒去串門子。他的年紀雖然比我大,個性上卻很憤世嫉俗,總是喜歡發表他的高論,所以我並不是很勤於往他的住處跑,每次去,都是因為公事。老長官曾經私下對我說過,他的個性從以前就是這樣,頑固又不肯妥協,擔心他總有一天會出事情,只是我們都沒想到,他竟然會選擇以這樣的方式離開。

  「他人生中最精華的二十年,都與我住在一起。」

  近來與老長官碰面,每每提及逝友,他總會惋惜地這麼說,看得出來他心中的不捨與難過。老長官說,那時他們賃居中和,還曾經一起組過設計工作室,專門接廣告設計的案子。通知老長官這個消息的友人,當時便與他們賃屋同住過一段頗長的時間,與我亦是在某漫畫出版社任職時的舊識,在逝友的告別式上才又重聚。

  手捻香灰致祭,往事歷歷,如在目前,而十年舊友,再相聚,已是天人永隔,不覺唏噓非常。

  願逝友往生後能脫離苦海,早登極樂之境,莫再牽掛紅塵。

京城野 2006/08/04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f1024&aid=3831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開點^^
2006/09/15 15:26
雖然我不是你,但我可以想像失去朋友的痛苦,朋友,真的是一輩子的事,希望你能看開點!祝平安^^

京城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意外的回聲
2006/08/10 01:12

  人生的遇合,總是充滿了意外,就像阿野這篇悼念逝友的文章,竟也意外引得四分衛的回聲,彷彿是對逝友的另一種註腳,讓阿野看見了逝友過往的片段風景,對逝友的認識,亦因此又再加深了一層。

  四分衛的回聲:C的逝去摯友之1C的逝去摯友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