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芒果情緣
2008/07/11 09:57:21瀏覽1239|回應4|推薦71

芒果情緣      【文.攝影/ANY 

   一般人在超市、水果市場上或許看多了芒果,而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然而如

果你親自來訪台南縣玉井鄉,整個鄉鎮附近放眼望見公路兩旁,緩緩的山坡丘

陵地上、凹下的山谷裡都是芒果樹,到處結果累累,真是一望無際的芒果世界,

不感動也難,芒果操縱了整個玉井鄉的經濟命脈 

   今天雨後清爽,滿山遍野的芒果樹彷彿經過大自然的洗禮,不同園區種植種

類不同的芒果樹叢,翠綠色巴掌大的的尚未套上保護的紙袋,一串串沉重的垂

下枝頭,像幼稚園小朋友似的你推我擠,真的讓人體會到豐收快樂的喜悅美感;

白色的紙袋在陽光照射下,隱約透露出半紅半綠的應該是愛文芒果,嬌滴滴如

情竇初開的少女般惹人憐愛;灰色紙袋套著的是超大的金煌大芒果,就把它想

像成壯碩的日本相撲選手

每年的6月至9月是芒果盛產旺季,在玉井芒果市集早已轟轟烈烈展示色彩

繽紛的各式各樣芒果,個個爭奇鬥豔,芒果香飄揚於市集,聞之茫茫然不醉

也難,川流不息的觀光客擠在各攤位間品頭論足,討價還價也是樂趣,人人

都會忍不住買了一簍又一簍,毫不手軟 

雖然我家裡還有鄰居送的金煌大芒果,但還是忍無可忍的買一簍我最愛的

傳統土芒果,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趕緊把芒果放進冰箱,就在剛剛電腦開機

前我早已迫不及待的嗑掉好幾個,讓你們羨慕極了 ! 好吃的不得了 ! 

   對了 ! 芒果要進冰箱前先摸看看,如果還很硬就放在室內保持常溫即可,

整個屋子都散發迷人的芒果香,很硬代表尚未成熟甜味不夠,必須等過個幾天

表面略微軟化,自然熟成了再放進冰箱,保證香甜可口,再來就隨你愛怎麼吃就

怎麼吃了! 

通常綠色的土芒果我是抓五、六個泡在廚房水槽盆子內,彎腰站在水槽前

直接十指齊飛剝皮啃,芒果汁一定會順著嘴角滴下,完全顧不得淑女形象,

別笑我 ! 不這麼吃怎能過癮呢 ? 然後又要忙著剔牙、刷牙,免得芒果的

纖維絲塞在牙縫 

我在大餐廳吃過一次餐後水果,就是切的非常吸引人的紅色愛文芒果,馬上

如法炮製,中間種子扁扁,盡可能靠近種子部份切下左右兩片果肉,

後小心不畫破果皮的情況在果肉交叉畫上格子,再從底下果皮輕輕的把

肉往上撐開,很有成就感的芒果花 

碩大的金煌芒果一次不可能吃得完,我都先打成果汁或冰沙冰在冰箱裡,

人贊不絕口,多了就裝到有封口夾的一個個小袋子冰入冷凍庫,沒多久就有

芒果冰棒,保存期限也較久 

每年夏天我最愛的就是台灣最棒的芒果,請好好把握賞味期 

引用文章芒果大觀園驚奇探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j00000&aid=2030574
 引用者清單(1)  
2008/09/20 10:10 【ANY HOME】 高山常青 澗水常藍的阿里山

 回應文章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7/12 17:02
今年燕是無法享受這美味了,傷口會養!上個月不信邪得吃了兩口,便像猴子般抓個不停(傷口處)。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果天堂
2008/07/12 10:30

台灣的水果真是豊富又好吃, 這時期的台灣芒果真是好吃.

還好上次回台灣, 朋友由台南帶了些土芒果給捏捏, 真是好吃.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芒果
2008/07/12 08:50
喜歡吃那種入口即化,連咬都不用咬的品種;而吃起來一堆纖維的芒果,吃完還得齜牙咧嘴的剔牙,感覺就沒那麼夢幻了。

舊金山貝克太太- in Taip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土芒果
2008/07/12 08:22
我也愛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