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台北漫遊~再遊橫嶺古道 半嶺百年古圳救蛇記
2020/01/28 21:15:46瀏覽1416|回應1|推薦15

大台北漫遊~再遊橫嶺古道 半嶺百年古圳救蛇記【文/攝影 ANY愛妮】

引用文章大台北漫遊~半嶺百年古圳步道

淡水線捷運→劍潭捷運站→3號出口→紅5公車→陽明山總站。

我和妹妹一起上陽明山健走,無法決定要去擎天崗走魚路古道 ? 還是橫嶺古道 ? 後來決定看是擎天崗15號公車先來 ? 或是5公車先到 ? 就搭先來的公車上山,沒多久紅5公車就來了,我就再遊橫嶺古道囉 ! 其實我弟弟妹妹他們也都沒去過,過年休假才能有時間湊在一起,只要大家在年過半百之後,還可以相約一起出門健行,哪裡都無所謂,高興就好。

因為我弟睡到自然醒才看到Line訊息,比我們晚一小時出發所以我就每個重點路口拍照給他認路,讓他照這樣走,往橫嶺古道。

我們為了放慢腳步讓弟弟追上,先吃個大失所望的芋頭米粉湯等他,再慢慢逛一路上除了拍照,還要救蛇、又要撿垃圾、沿路採川七,採了一袋天然野菜,他總算在硫黃步道趕上了,這也更新了旅遊方式,好像國中時童子軍的追蹤遊戲。

這家米粉湯不推,晚上我要炒米粉較量一下。我的南瓜炒米粉,道地台灣口味:蝦米、香菇、洋蔥、南瓜、高麗菜、胡蘿蔔、肉絲、蒜苗,這麼多料才夠看。

「在半嶺水步道旁救了一條被卡住的蛇,超過一公尺長,請問是什麼?」

我妹妹走在前面救蛇被水圳邊的輸水管卡住,翻白肚一動也不動,我以為是死蛇,妹妹用登山杖撈很長的蛇,牠抬起頭來翻身露出紅色花紋,我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拍照上傳FB詢問。

馬上就有熱心又專業的網友周詠鈞回答:「紅斑蛇。」

我們也沒想太多,救起來的蛇又放回水圳,看長長的蛇在往下沖的階層,一路還是被旁邊輸水管卡到,我妹再次拿登山杖把牠撈起來,放上步道和水圳對面的竹林裡草地,撈起放在草地上時,牠累的翻白肚好久也不動,…好可憐,不知道被水圳邊的輸水管卡多久了,搞不好很多天了也說不定。

緊接著網友周詠鈞又說:「我也在坪頂古圳這樣撈過梭德氏遊蛇,小小的無毒溫馴就用手撈,這種水圳也算是一種動物陷阱QQ。」

他還特別叮嚀:「然後不熟的蛇的確不要徒手處理,像主圖那個紅斑蛇雖然無毒,有的個體很兇會咬人,被驚擾時會噴臭味跟排泄物驅敵,用登山杖或長樹枝撈起來是正解,這種到了成蛇非必要,我也不再會想要用手抓。」

日行一善很開心,萬物皆有生命,應該尊重野生動物,只要牠們不傷害我們。

3個姐弟妹會合後,踏著輕快的腳步,從陽明山上走到天母。

每個重點路口拍照給晚來緊追不捨的小弟認路,迅即上傳Line讓他照這樣走,往橫嶺古道。↓↓↓

不推的米粉湯。↓↓↓

晚上回到家,我的南瓜炒米粉,道地台灣口味:蝦米、香菇、洋蔥、南瓜、高麗菜、胡蘿蔔、肉絲、蒜苗,這麼多料才夠看。每個人都說好吃,也沒人敢說不好吃,除非他欠扁。↓↓↓

橫嶺古道→半嶺百年古圳步道沿途美景。↓↓↓

在半嶺百年古圳步道,妹妹用登山杖撈很長的蛇 : 紅斑蛇。↓↓↓

硫黃步道聽濤。↓↓↓

https://www.facebook.com/aini.zhao/videos/2859895037396795/?notif_id=1580097554182251&notif_t=feedback_reaction_generic

沿路撿垃圾的美女。↓↓↓

下山快到天母前路邊住家的炮杖花顯得喜氣洋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j00000&aid=13161139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4 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