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田 ─ 給孩子們的一封信
2009/08/13 11:53:12瀏覽308|回應0|推薦9

 

親愛的我的孩子:這是一封寫給你們的信,是我誠摯的想用最簡樸的文字表達最單純的護愛心境,是我感受到你們的母親對她的孩子無私付出的慈悲用心,是我對某一些主張維護大自然生態的社會人士於培育人類幼苗所主張的認同意思之表白。

        我的愛子,雖然說是我的,這其中卻很明白:你們各自擁有個自生命的主權,只是情份上用「我的」來區分那些和我沒有直系血緣關係的其它孩子們。我是針對你們來寫這一封信的。

        首先,請你們有一個認知:你們各自是大自然生命體系中一個完整的輪迴個體,如果以有形的土地來作比喻:孩子,你們各自都是一塊因緣顥大、因緣和合的完整田地,是一塊因緣俱足的福田。

        有了以上的認知之後。孩子,田地是需要耕耘的,在你們還沒有能力幹活的時候,你們的爸爸、媽媽和親長有義務為你們做準備的工作;這就像大自然中的「原野」一樣,渾沌大地在一陣地水火風空的整合後初步成形:陽光、空氣、水是生命的父母,原生質、細菌是親長,糾合了本身的生命意志,一個個個體生命得以滋長,乃至成就自我本位的一個小生命體系,接著再接受大生命體系中的自然環境影響,同時也影響著整全自然體系的幻化。因此,請你們有第二個認識:孩子,你們的生命雖是完整獨立的,但是請不要忽略了周遭的環境,因為:福田的養分就在其中。

        孩子,語言、文字只是生活中用來彼此表情達意、溝通彼此深淺的約定俗成的工具,至於意見是否表達到了對方的理解領域,或者情份是否真能和對方暢通交融,是仍有待於其它條件因素的充分整合的。如同大自然中各個生命的傳承一樣,花草樹木和鳥獸蟲魚都是以大氣的抑揚頓挫為語言,以四季的景相為文字,在其中學習生活的必需,也在其中交換各自生命情性的養份。花草樹木在大氣的雲露雨風之噓寒問暖中滋長,蘊育種子、胚芽、枝葉、花果,於歷程中自行光合作用,吸納與排發和四時環境相平衡的空氣、陽光、水,並和鳥獸蟲魚有食物鏈的互動和傳種續命的無間合作;鳥獸蟲魚也在春夏秋冬不同的時節中依賴大氣語言的指引移駐生活時序,在其中和花草樹木有生活的依存關係並藉以培育新生的族群。因此,孩子,在自己的福田中耕耘,除注意和愛惜周遭與我們生活互動有關的環境外,有第三個認識產生的必要;請你們記得:大自然的生命體系是環環相扣的。個體不能自外於群體,人生不能自困於人文環境,所有相關的生養止息都和大地時空牽連,共存共榮,災難相循。

        我的孩子:時間的河慢慢的在流,空間的風徐徐的在吹;生命的輪迴是無盡的旋轉,人的有限眼光在賞心悅目的景緻中會有所思,人的智識在一定程度的累積後會有蛻變,而,請務必記住:隨時體會你們母親對你們的關愛之情,她是你們福田根本的滋養所在,她是你們無怨無悔的守護天使。語言、文字難以形容得深切,你們母親對你們的愛像大地對待眾生一樣的真切實在,是生命的母親。竉罩大地的,雖有和煦的陽光、溫馨的空氣和親柔的流水,卻也免不了炙烈的強焰、悶滯的瘴氣和翻地覆土的洪濤;但是,只要落葉歸根,種源不絕,大地始終承載一切可能的變劫,聚合所有流行的因緣,不管多浩大的緣聚,只要俱足各自的條件,繽紛的生命緜衍景象就有展顯於時間和空間的舞臺之機;綜合這些無有止息的滋養,我們傳統的人文習慣概稱它為一個神秘的字:「愛」。再一次提醒我的孩子們:請你們隨時體會你們母親對你們的關愛之情,她是你們福田根本的滋養所在,她是你們無怨無悔的守護天使。

        孩子,「愛」是生命流轉的根本要素。基於愛的結合,會有健全的種源,結構出完整的生命基因;基於愛的撫育,會有健康的生命基礎,架構快樂的生命旅程;基於愛的互動,會有健碩的生命環境,蘊釀川流不息的和諧生命體系。但是,請記住:「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儘管愛是一切的基礎,愛是一切的能源,愛是共存共榮的整合;重要的認識關鍵卻在:愛應當與自己合一。

        我有愛,一切才有愛;我有愛,彼此才有滋養;我有愛,社會人間宇宙才有存續的延展。因緣俱足的福田是因為有你自己的肯認才賦予了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才產生了置身於大自然生命環節中的個體所具有的質能效應,也才能因善盡權責義務後再回饋自我與迴向整全生命體系的光輝得以反應在個體自身的生命神采,

        這封信的最後,讓我們有一個共同的認識:基於對以上文字的了解,請尊重每一個自我俱足的生命個體,包括每一個「自己」。在這前提下,孩子:請善自耕耘自我的福田,祝福你們此行的人生盡可能的圓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2007&aid=322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