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手語的點滴趣事
2010/08/01 10:12:43瀏覽715|回應2|推薦17

我是個見縫插針一有機會什麼都想學的人,但學任何事到最後都是虎頭蛇尾,不了了之。

跟手語有一面之緣,緣起於好多年前慈濟的一次周年慶典,就是在那次慶典上讓我欣賞到慈濟莊嚴整齊,出神入化寧靜的手語表演,真是無聲勝有聲演出者用真善美抓住每一位觀眾的心,也就在那一刻手語深深的埋進了我的心坎裏。但也因為學學停停,終把所學到的一小點手語又如數歸返給老師了。

時光匆匆的流逝,屈指一算,跟手語已經闊别兩三年了,重返手語課室是既熟悉又親切。

手語課是直接用悅耳動聽的慈濟歌選作教材,跟著歌詞、和著柔美的音樂學手語的,在柔和悅耳音樂的繚繞下,一堂課兩小時下來,會感覺身心無比輕松愉悅,所有的煩惱都隨風而去。是心靈的一次次饗宴,更是醫治心靈受創最好的靈丹妙藥。

手語老師洪英黎真的是好到無話可說,落落大方的她既漂亮又溫柔又有耐心,總是一遍又一遍的不耐其煩講解示範每一個動作。很幸運的這次更有一位同學Nancy,義務的為學員們拍下學手語的錄像,然後再播放觀看。當我首次觀看到自己的手語錄像,真的是呆住了,只能用四個字形容:慘不忍睹。

第一天學手語返家後,眼睛雖然在觀看電視但腦海裏還是在想手語,就邊看電視邊練習。隔天正好去蘇比克灣渡假,在無聊的長途高速路上,我又比劃起手語來了。坐在前面的老大得知我正在靜靜的比劃手語,突然開玩笑的說:怪不得,剛才出高速時,那個站員不收我們這輛車的票,肯定是見到你在默默的比手劃腳,以為有個神經病的人在車裏,以至於趕緊放我們過去。

老三在旁邊也加上一句:昨晚看電視,老媽也是很奇怪的一直在比劃,更奇怪的是比劃着相同的動作,喔!原來是手語。(手語有時一個字一個動作,四個字就是四個動作,要讓四個動作連貫順暢,最笨也是最快的方法就是不停的重复練習,練到麻木、練到自然順手,但在外人看來還真像個神經病人。)

晚上躺在床上,繼續練手語,突然忘了歌詞,趕緊爬起來看歌譜,再躺回,就這樣重复着,直到整首歌詞被背的滾瓜爛熟。

開車的時候,邊開車邊聽歌,紅燈時就趁機比劃幾下。有天在方向盤上伸直手拉一下筋骨,女兒卻好奇的發問:你這也是在練手語嗎?在兒女們眼裏我練手語已到了無可救藥、走火入魔的境界了。

再回來看看自己比手語的錄像,怎麼會比的那麼慘不忍睹呢?從臉上的表情、身體的語言、僵硬的手指、樣樣都是糟透了。自己已夠用功了,可呈現在眼前的效果竟然是如此的糟糕,可見要學好、做好一件事並不是那麼輕而易舉的。

觀看了自己的錄像後,讓我領悟很多,對洪英黎老師也更生敬佩,短短的幾堂課已經讓我走火入魔到這樣的程度,可以想像一下老師十幾年的手語生涯更是怎樣的走火入魔?才能精進到能把感情、把韻律都自然融進柔軟的手指里,再隨著手指散播出去,讓觀眾感受到與眾不同的柔美、莊嚴和詳和。真是: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鐘

一位手語老師已精練到如此爐火純青境界卻居然還有耐心來教一群把手語比的亂七八糟的人,讓我覺得老師有着無比寬闊的胸襟,她其實只需派手語隊裏任何一位就能應付這些初學者,然而她卻是事事親力親為,碰到需特别指導時,她更是一站就是五六個小時,更從没聽到她喊累。

一種業餘的嗜好,十幾年不厭倦的堅持勤練、十幾年義務教導示範、如果没有高人一等的恒心、意志和毅力,及對手語有着一份深深執着的愛,是輕易做不到的。


此文刊登於2010年8月2日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4279566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18 23:00
照片裡的人有妳嗎?
亦萍(yiping86) 於 2010-09-19 07:55 回覆:
没有!我很少放自己的相片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10/09/17 22:10

亦萍, 妳是慈濟人?

亦萍(yiping86) 於 2010-09-18 22:18 回覆:
我只是慈濟裏的一個小志工
小的意思是只做一小點的事
而不是年紀小的小

如果有收到通知而我又正好有空出的時間就去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