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只是老天爺開個小玩笑
2010/06/17 19:08:20瀏覽573|回應1|推薦13

可以肯定的在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他們最敬重的人,而我也不例外,心目中有兩位最敬重的人。一位正在慢慢的褪色;另一位就是我最敬愛的二舅父。

二舅父曾經是一位相當成功的商人,他的外觀並不起眼,就是平凡中的平凡人,貌不驚人的他很有智慧、言行舉止總能讓我折服讓我敬重,在我心裏的形象与日俱增。

他最壯年的時光全是在菲律賓南部柁山渡過,妻兒們居住在馬尼拉,他就這樣每月來往於生意和家庭之間奔跑,從没聽過他喊累,除了工作還是工作。每次來馬尼拉幾天,也都是忙進忙出早出晚歸。

 在他生意最風光旺盛的時期,可真是日進萬斗,家裏可是門庭若市,拉保險的、募捐的、借錢的、求贊助的、想合股做生意的等絡繹不絕,他也都是來者不拒,總没讓來者空手而歸。可他本人非常的樸素 ,穿着普通整齊,從不講究任何名牌,手上只戴着一只普普通通的電子表。

記得他每次回南島都是坐半夜的飛機,他說這樣他到南島時正好是大清早 ,可以開始一整天的工作。如果是白天坐飞机,路上的塞车再加上进出飛机场,这样来来去去就白白浪费一整天。

有次他從馬尼拉回南島,早早抵达辦公室的他
 ,正好被公司新來的秘書见着了,以為是工人,吩咐他把院子裏的雜物搬動整理一下,他也就照吩咐去做。待其他的員工來上班,新秘書才知道原來她竟然是在指使大老板做事。他就是這樣一個没架子又可親可敬,像個鄰家大哥的人。

有次他离开公司出門辦事,當車行駛在道路上時,見到路旁兩個人抬着一位老人在慢慢行走,覺得好奇就讓司機停下來打聽:“原來老人家最後的心願是想再出來看看周邊的風景。”二舅馬上吩咐司機把車調回頭,把他重新送回公司,再讓司機來載這位老人家去周邊看風景。他就是這麼的善良慈愛又有寬闊的胸襟。

外祖父很早就過世,二舅擔起了兄長如父的責任,協助外婆把眾多的小舅小姨們拉拔長大,直到他們學業有成、成家立業。現人人尊敬他視二舅如父。二舅還是一個非常孝順的人,每次他从南岛返回馬尼拉,第一件做的事就是上華僑義山給外祖父墳墓上香,風雨無阻從不間斷,在眾多的舅父姨母中就数他最有這份孝心。

每次我總是樂在其中聽二舅講話,他的話不多但句句真言實語,没有半句廢話,聽他講話如同在上課,從中能學到很多他人生經历過的見識。有些資历好一點的人,講話時一有機會就趁機訓人,但生活在二舅父身邊幾年,從没聽過他罵人或訓人,他非常的有修養且总是默默地做。

生活中他有太多讓我感動的事,無法一一寫出來,但我總是琢磨做人其實就該像二舅父這樣,他就像是一條橡皮筋,可伸可縮,隨着環境的改變而改變,什麼樣的生活他都能調適適應,樂在其中。

在人生道路上我見過的男人,從没遇到過一個像二舅父胸襟如此寬大的人,也從没見到他跟人計較,但也許就是這樣的寬闊胸襟又樂於助人,後來他的主要生意卻被他人吞没。

幾年前二舅父結束所有的大小生意,從馬尼拉移民到美國加州洛杉磯,在加州享含飴弄孫之樂的晚年生活,且一向對飲食很注意,身體又一直健朗樂觀的他,晴天霹靂的突然傳來了二舅父得了癌症的噩耗,這個噩耗一傳來,對整個家族來說是莫大的打擊,人人憂心忡忡出謀獻策幫二舅遍訪名醫,企盼能出現奇跡……。

看到二舅父勇敢又樂觀地面對病魔,讓我很欣慰也很不舍,常常對空長歎:“不是說好人有好報嗎?但願老天爺只是跟二舅父開個小小的玩笑?”



此文刊登於
2010年6月15日菲律賓《聯合日報》<耕園>的(親情在我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4138481

 回應文章

joseph
好人二舅
2010/06/18 22:36
 
亦萍(yiping86) 於 2010-06-20 08:1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