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此的冤大頭
2009/07/04 18:40:19瀏覽792|回應0|推薦20

某個週六的晨早,又是扮“火長”(煮婦)的時候了,該上菜市采購去了。菜市場位於馬尼拉、計順市近萬那威街,眾多華人居於附近,有新「亞籠計」(馬尼拉唐人街菜市)的趨勢,海鮮、蔬菜及一些閩南人喜愛的食物,跟華人區的菜市場已相差無幾了。

因是周末,好不容易才找到停車位,進到裏面已人山人海、擁擠不堪。後來逛到一攤魚檔前,在等她們清理魚時,身旁來了一位穿戴整齊得體的中年華婦。女魚販一見到華婦,一張笑臉立馬換成臭臉,並用很不耐煩又生硬的口氣,快速的向華婦報出每樣魚蝦的價錢,然後繼續裝模作樣地做她的事,不再理睬華婦了。

魚販那種對顧客的傲慢不耐煩、愛理不理中還讓人覺得有一種不屑一顧的態度,讓我覺得不可思議,更覺得怪怪的,且報出的價錢都很貴,但我在這攤只買Tilapia(一種淡水里的魚)且價錢公道,事不關己我也就不以為意了。

之後她們的買賣我也沒去注意,及後那位華婦用閩南話問我:這種 Tilapia魚她一公斤賣你多少錢?我說:一百塊。她又問如何煮?我告知:加黑醋、醬油、酒,再加一點油及蔥連根一起煮沸,再改為小火慢慢煮到汁變濃,一道可口又開胃的菜,煮起來又易如反掌。

之後她又侃侃而談:跟這個女魚販買了很多年的魚了,熟了,去年魚販向她借了一萬五千披索,但至今不還。經過多次的「討價還價」還是不得要領,最後華婦出此下下策,迫不得已只好乖乖的每次來向她買魚蝦,慢慢扣掉那筆欠款。華婦怨恨的再加一句,這個魚販“不是人”,賣你一公斤一百,而賣給我的價錢是一百二十。

聽她這樣說完我一時愣住了,也恍然大悟,原來剛才女魚販是看到債主討債來了,才會突然變臉。思忖著:“怎麼會有這麼沒道德沒良知的人?怪不得現在已很少有人願出手幫人了,像幫到這種沒人性的人,不被活活氣死才怪!”

華婦繼續說:「如果向你借錢,千萬別借給她……。在我離開那魚檔後,聽到後面傳來華婦不滿的聲音:「你賣別人一公斤一百,卻賣給我一百二十……

在我再去別的攤位逛完後,要離開菜市前,遠遠地瞄到那位華婦還站在那裏,可以想像那個女魚販不但賣她貴的價錢,態度又傲慢,還故意讓她傻傻地白等。

講給一起上菜市的傭人聽,同是菲人,她也說:怎麼可以這樣呢?人家借你錢,而且是一萬五千,應該賣給人家較便宜才對啊。只要一想到那位華婦站在那傻等的畫面,就為她叫屈。

社會上像這種事情,真的是數不勝數、見怪不怪了。從此我也不再光顧那攤魚檔了,抵制這種不道德的行為。

菲律賓人其實亦不乏誠實之人,像近期香港那位拾金不昧的菲傭,倆者的人格真是天囊之別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310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