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蹤心筆/蕉椰
2014/08/06 09:59:19瀏覽354|回應0|推薦7

                  文蹤心筆/蕉椰

近二十年,是菲華文學出版的豐收期。

  炳輝文友轉來楊逸萍贈送的新書《萍蹤飄逸》,我為菲華文學新作者推出新著感到歡欣鼓舞。


  作者逸萍,祖籍泉州,菲律濱和美國加州兩地遊走。她用「亦萍」筆名在《世界日報》廣場版撰寫「海角星語」專欄。她自謂:喜自由不喜拘束,享受獨處。愛旅行拍照,透過一雙好奇的眼晴及一雙好動的手,把所見、所聞、所思的點滴趣事,記錄下來與讀者分享。


  《萍蹤飄逸》書分五輯:長河濤聲、星星細語、閨中絮語、萍蹤足跡、慈濟心香。瀏覽之下,我發覺這種抒寫生活、生命的寫實文字,確是菲華女性作者最適合的文風。


  逸萍不寫風花雪月之類的不著邊跡的文字,而是感悟生命傾筆對身邊人事物的審視與思考; 其文筆清新洗練,讀來輕鬆自然。


  她在「後記」中透露了出書原由:一來是想給自己留個紀念; 二來也想給家人一本信手拈來可讀的書,取而代之零散的剪報;三是想送給離別經年曾經一起就讀凌霄中學的同窗們一個紀念品。于是,心動不如行動。


  一本書的完成,除了作者的創作、報刊的刊發;還需要不少助緣。同樣的,逸萍分享了一民、林炳輝、杜鷺鶯、葉林、弄潮兒等文友對她出書的協助,心懷感恩。


  閱讀該書,我還讀出書外的文人相親相敬,這才是為文者最起碼應該具備的心態。當然,我也願意把這種人文情誼傳達出去。
  

       文蹤可循、心筆難描; 每一位寫作者都是自己的心靈導師,都在為自己書寫人生的永恆記錄。


  菲華文壇是一個大家庭。堅守文學才是最重要的,而堅守最重要的就是來自文壇各方的關注與鼓氣!


  作者出一本不容易,賞讀、推介只是舉手之勞,何樂而不為? 

此文刊登於08-06-2014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582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