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状元莊澤美,一鳴惊人!
2015/07/07 01:06:54瀏覽672|回應1|推薦19

   

      女状元莊澤美,一鳴惊人!

當我正在加州與時差拉鋸、奮戰到即將“成功”時,午夜時分正要休息,卻收到好友莉莉從網上傳來的圖片及剪報。菲律賓義德中學畢業生莊澤美(Tiffany Grace Cheng Uy)在本學年,以接近滿分的成績,打破二次世界大戰後歷年畢業生最高分,以最優等榮譽(summa cum laude)畢業於菲律賓國立大學生物系。讀到這樣的好消息令人興奮無比,為華人、為義德學校有如此優秀的好兒女感到自豪;更值得高興的是,在我短短一年的代課生涯中,曾榮幸地教過這位如今名震全菲律賓的狀元學生,真為她感到驕傲!一個中英文都很棒的好學生。

當她們那一屆中學畢業時,我曾關注她的去向,據說她將出國深造,卻原來她依然在馬尼拉,就讀於菲律賓最好的國立大學。這個好消息令本已昏昏欲睡的我興奮的難以入眠,而奮戰多日的時差也在此時前功盡棄,精神奕奕、一點睡意也無,幹脆爬起來塗鴉。

我曾經在義德學校代課兩次,而莊澤美正是我第一次代課時的學生,那時她是小學七年級學生。馬尼拉華校學生對中文這第三語言,讀!只為應付考試,大部分是死記硬背,真正理解及想應用的學生少之又少。但莊澤美就不同,她想學並盡量應用,課堂上她那雙求知欲的眼神留給我特深的印象。有次我講到酒店,她問那賣酒的店叫什麽?當時好高興竟然有學生如此問(菲律賓的華文學校,華語是學生們的第三語言,他們的主語是英文和菲律賓語)。她的提問令我醒悟到,不熟讀中文的人,單從字面理解,酒店會被誤解成是賣酒的店鋪。

在上七年級時她的個子並不高,每次到校,她永遠背著兩個裝得滿滿的大書包。因太重她每次要上三樓教室時,會把另一書包留在樓梯口,先背一包上去,再下來拿第二包。望著她我常擔憂她會被兩個笨重的書包給壓“扁”,但她說如沒把需要的全帶來,會沒安全感,就怕需要時找不著。所以說,網友們別埋怨老天不公平,讓她既漂亮又聰明。她的好成績不是從天而降,是得之不易。正如她說的,是長年的苦讀及缺眠所換來的。

她不止讀書認真,與同學間互動好,平時裏有說有笑;不是一個只默默埋首於書堆裏的書呆子;是個活躍的學生;是位品學皆優,年年拿到年段第一的好學生;是中文課堂中與老師最有互動的一位學生。

在我要離校時,她還給我寫一封中文信,感謝讓她在課堂上學到很多知識等等,並在信封裏放了兩個鎖匙鏈墜。這位既聰明又溫文可愛的學生,叫我如何能忘得了她!

我常常會想起她,不知這麼努力的她大學讀的怎樣?偶爾腦海會一閃而過,想再找出那封信來讀讀。我代完課,要離職時,很多學生都送來一張張的小紙信條。其中那班最調皮、最鬧的更是每個人都留言在小紙條上,再放進一個小盒子裏,一起送給我;有的還幫我畫了一張像,再寫滿感言。這些學生給得,至今我都保存著,只是搬家後就沒再動過。哪天有空,得再找出來重溫一下這些美好的片段。

記得我第二次再到義德代課後,在要離職離校時,陳主任從四樓一直相送,我要她止步,但主任執意把我送到校門口,她說唯有這樣相送,才會令我再返校繼續教書。陳主任的這句話常在我耳邊回響,但我卻辜負了她老人家的一番期望,沒再返校,這事一直讓我很內疚。

雖然我不曾就讀義德學校,但在此學校代課兩次,時間雖短但卻印下滿滿的記憶;女兒也從小就讀義德學校直到畢業。對義德我有份特殊的情,仿佛是我的第二母校。

莊澤美加油! 所有義德的兒女們加油!

此文發表於 07-14-2015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25158991

 回應文章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中豪傑
2015/07/07 15:36
讚